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運之後,既得利益者要學會「利不可盡取」!
2014/04/08 19:10:01瀏覽3868|回應3|推薦15

昨夜看了動物星球頻道,介紹狼群的生活。其中一段話讓我大感驚訝,深覺狼群比我們人類還懂得如何過群體的生活。

不論是既得利益者或是這次服貿的得益者,如果你們懂得狼群的行為模式,更甚能學到狼群的行為模式,那就不會有這次的318學運了。

狼群的世界,階級分明,地位高者除了領導整個狼群之外,進食時也是有優先權的;地位低者,除了必需服從地位高的狼群領導之外,也必需等到其他較高階的狼群進食完之後,他們才得以進食,在此之前,真得只能在旁邊看。

看倌們看到這會想到,如果我們人類照這樣的狼群的行為模式,不只是會有318的學運,搞不好還會有革命呢?

但是該節目提到,「狼群會保護地位較低的狼,不會欺負地位較低的狼,而且一定會留食物給地位較低的狼群食用,絕不會把食物全部都吃光」

看倌們看出重點了嗎?

記得在金融海嘯時,政府提出了一個口號,「政府挺銀行、銀行挺企業、企業挺勞工」。但是結果呢?政府是挺了銀行、銀行也挺了企業(中小企業可能沒被挺到吧),但是企業有挺勞工嗎?

如果有的話,應該就不會連加顆滷蛋都在叫叫叫的。更何況,依姚教授所提到的,幾乎我們的GDP是每年都有增長,但是我們的實質薪資呢?這一來一去,我們的經濟成長果實誰拿去了?

本來,政府就只能扶植少數的企業或是財團,因為不可能所有人都當老闆、所有人都是企業體。但是政府的目的是希望這些扶植起來的企業或是財團能成為領頭羊,帶起後面一串的「粽子」,最後讓人民能得到實質的利益。

就像狼群一樣,狼群首領發號施令,號召狼群圍攻獵物,得到獵物之後首先享用,但狼群首領不會全部都吃光,牠一定會留給地位低的狼群。

可是我們的企業、財團呢?既得利益者呢?

今天如果全靠你們自己的力量去謀財、謀利,那誰都沒有話說。但是今天你們是要靠政府的力量去讓你們成為「受益者」,那別人就有話可以說了。

因為政府是全民的,不是企業或財團間獨有的團體。

就像我之前文章寫到的,今天只要企業、財團或既得利益者們,你們懂得讓出「玻璃屋」內那1%的空間給「玻璃屋」外的人們,他們就不會搞出這種砸了玻璃屋的舉動。

就這一點來看,狼群還比我們人類懂得這個道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opleawaking&aid=12353555

 回應文章

理性市民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1 12:45
1F的不要耍笨跟馬政府一樣, 請問工具機和服貿有何關係? 這是貨貿不是服貿, 所有全世界各國都是先簽貨貿再服貿, 循序漸進, 阻力自然化解, 中國大陸談判方也很奇怪為何馬政府要先談服貿? 這就是馬英九的嚴重失能失智問題了!

udnusuc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0 05:59

1樓的。你也知道美韓簽定FTA喔。這才是關鍵!

解決方法是快和歐美及世界各國簽定FTA。而不是服貿。

別忘了中韓還沒簽,台灣和中國早簽了ECFA

所以是和世界各國FTA重要還是跟中國的服貿重要呢?順序要搞清楚。

韓國超越台灣是和各國簽FTA而非服貿。

台灣也是要先和美歐和世界經濟大國簽FTA而非服貿。


gundamf91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9 23:39

工具機是中小企業,可不是什財團 !

光台中大肚山下的1000家工具機業者,就雇用了30萬人。

2012年美韓FTA簽定後,原台灣在美市佔本來還小贏韓國,2013年就被韓國大幅超過了,光關稅就輸人了。年底中韓簽定FTA後,台灣業者要如何生存 ? 

這些反服貿的人,光反卻提不出解決的方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