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0509石媽祖校外教學
2006/05/14 22:14:00瀏覽375|回應6|推薦11

今天是一學期一次的校外教學,這次去的是「石媽祖」,那是深坑最有名的一條古道。全三年級的班級都有家長陪同,就只有我們三年四班沒有家長來,我媽媽要上班不能請假,爸爸雖然有來,但只陪我們走到古道路口,他就回家了。

老師說只要帶水、面紙和一點食物就好,我買了四條曼陀珠,是葡萄口味,吃起來會口齒生津可以解渴,我分給班上四、五個同學吃,還分給隔壁班的吃。

終於到了山頂,那裡是「鎮南宮」,因為那家廟位在南邊,供奉「石媽祖」,前面左右護法是「千里眼」和「順風耳」,兩個看起來都很恐怖,如果是真的就不得了,都有一層樓那麼高。

我們在山頂休息,有一人直追來追去,我也加入他們跑來跑去,結果地上太滑,我一個不小心就滑倒了,我就改到不會滑的地方繼續跑來跑去。

老師說要排隊下山了,因為上山的路都是石頭和階梯,都滑滑的,所以我們下山改走另外一條產業道路,走的都是馬路比較好走,但是路很長,要走四、五十分鐘,這段期間有人一直抱怨:「好久喔!什麼時候才走得完啊?」甚至還有人脫隊。我們還看到三年八班跑到溪邊玩水,有同學說:「我想轉到八班去。」

這次校外教學一直在走路,沿途到山上都沒有人導覽解說,實在不像是校外「教學」,根本是登山健行活動嘛。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ng915&aid=273519

 回應文章

Victoria今晚不想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稻柏臨拍拍手
2006/06/01 20:32

你分析得真好,一心一定很有領會。

小學三年級的一心,能耐著姓子,寫心得,很不容易耶,也給一心鼓掌,加油。

寫作幫助我們成長,有益心靈健康,別放棄喔。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作文
2006/05/31 16:47

大哥哥想了一想, 還是來說說教好了.

這篇文章的語氣讓我覺得你玩的不開心, 但是卻不懂最不開心的是哪一部分:沒學到東西,還是跌了一跤,還是沒玩到水?

寫作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一般而言, 每一篇文章的開頭與結尾該寫的是你最想要表達的,

你的開頭: "今天是一學期一次的校外教學,這次去的是「石媽祖」,那是深坑最有名的一條古道。" 這種寫法是所謂"流水帳" 因為大家都可以寫一樣的東西啊!

讀起來覺得"石媽祖古道"的題目很有意思 因為當年我只記得路牌是一塊寫著"古道"的石碑  後來讀到了原來你們的確是到"鎮南宮" 大家了解, 今天你的經驗不太滿意. 若如此, 你的開頭該寫""今天是參加了一個不知算不算校外教學的一個健行,雖然去了深坑最有名的一條古道,卻沒學到太多。" -- 這樣寫會被老師罵 但是表達的卻是清楚多了, 交作業是一回事, 寫部落格式另一回事, 部落格要的是忠於自己, 訓練寫一個真正的自己.

敘述事情, 可以描述事實, 也可以描述自己觀察到的, 爸爸半途離開了, 對你有什麼影響? 若無關緊要, 寫下來又像是在"充篇幅",不寫清楚,, 好像又感覺你對爸爸離開有點失落. 爸爸回家後的文章又直接接到老師說...  有點兒上下文接的不順暢, 分曼陀珠給人吃後, 又冒出"終於到山頂了". 若寫成 "我照著老師吩咐, 不帶太多食物,只買了四條葡萄口味的曼陀珠,吃起來"口齒生津可以解渴"(這句我讀不太懂ㄟ 廣告是不是說 吃了可以口齒清香 生津解渴?),我分給班上和隔壁班的好幾個同學吃。我們吃著吃著, 邊走邊聊, 好一陣子終於到了山頂." 會讓人比較投入你的故事(把太詳細的內容寫出來 ...帶水、面紙和一點食物就好... 反而影響了文章的流暢)

"終於到了山頂,那裡是「鎮南宮」,因為那家廟位在南邊,供奉「石媽祖」,前面左右護法是「千里眼」和「順風耳」,兩個看起來都很恐怖,如果是真的就不得了,都有一層樓那麼高。" 你可以市著從上一句接到:

"山頂的南邊就是供奉「石媽祖」的「鎮南宮」,前面左右護法是「千里眼」和「順風耳」,兩個都有一層樓那麼高, 而且看起來都很恐怖,如果是真的就不得了。在山頂休息時,參觀(了石厝事的「鎮南宮」,其實你可以形容一下你見到的東西)之後,有人一直追來追去,我也加入他們跑來跑去,結果地上太滑,一個不小心就滑倒了,後來就改到不會滑的地方繼續跑來跑去。"

給你一個建議:現在用電腦打字, 你可以先寫下腦子中所有的東西, 再慢慢組合成文章, 慢慢的, 你可以在心裡些打好文章的架構再下筆。

最後, 除了作文之外, 你還要學習一種正面去看事情的態度,  我認為"校外教學", 有時靠別人講解, 有時靠自己用眼,用耳, 用鼻子, 用心去學習, 甚至輕鬆一下, 學到與朋友一起"胡鬧"的經驗, 也是值得記錄下的, 從你的文中似乎真是感到"校外教學"的目的沒達到, 而且大家想轉班, 這樣對老師的確不公平.

台灣的社會, 大家求好心切, 有時反而欠缺一股愛, 一種互相鼓勵的修養, 其實 從文字的表達,表現出你對事情的了解,並對正反兩部分給予適當的描述, 可以訓練你對事情更客觀的了解,進而又能寫出更貼切的文章.

一心(peng915) 於 2009-03-24 21:56 回覆:

謝謝您的指教,我會銘記在心的。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遠足?
2006/05/31 02:13

以前只知道那叫: 遠足

課外教學也是後來"流行"的名詞

其實 遠足在大家的印象中都是刻版無聊的

希望你們珍惜與鄉土同學相處的時刻

世界杯快到了 很期待喔!想想你也算同好

來玩玩吧:

【縱情世界足壇】。 

https://city.udn.com/v1/city/index.jsp?gid=146


一心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moodyblues
2006/05/22 21:45

moodyblues

曼陀朱是一種糖果

有薄荷口味跟葡萄口味



moodybl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一心
2006/05/16 11:59
什麼是 "曼陀珠" ?  可以讓口齒生津一定很好吃.

麥阿喜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去爬山也很好啊
2006/05/15 22:14
小學的校外教學好像都是去玩的吧!
你描寫的好詳細,寫得很好!我記得我兒子小三時,一篇文章很難超過300字呢!
加油喔!期待再看你的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