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管會和投審會開的大玩笑
2010/09/02 15:53:59瀏覽1088|回應0|推薦2

這個星期二,拖了十個月的南山人壽併購案終于有了進展。投審會決議駁回了博智與中策的資格,讓AIG出售南山這案子破局。

坦白說,我對這個結果一點都不驚訝,因爲我們金管會和投審會的官員完全搞不清楚狀況。

投審會聲明否決的理由為下:

1)中策股東名單一改再改,公司/股東誠信有疑問 - 對不起,有問題的不是買方,而是投審會本身。從案子一開始,媒體大衆及政府就對得標的中策有很大的意見。案子背後的操手是博智的Bob Morse, 中策一開始只是被博智遷進來的投資人。在買南山之前,中策只是個市值小的公司,爲了南山案發行了一些新股及可轉債融資。股東名單因部分債權人轉換成股份而變動是正常的。

其實主要問題還是在中策大部分股東為香港及大陸的富豪。他們只是拿錢出來投資,不懂得經營保險公司 - 那方面的工作會交給現有的管理團隊及博智。但他們的身份以臺灣政府的角度來説是比較敏感的,尤其其中幾位 - 包括中策招攬進來的重量級人物柯清輝 (前香港恆生銀行總裁) - 都持有中國政協委員的身分。

在媒體報導/渲染下,股東身份變成了焦點。主管機關這時不但沒有清楚的站出來表明立場,反而大打太極,間中放話,讓人更猜不出他們到底在想什麽。期中投審會又多次將案子退件(十三次之多),讓整案的不確定性一直維持在高水平。這時中策與博智方面開始展出應變措施,認爲主管機關對股東有意見,所以在過程中出現了股東名單更換,柯清輝更爲了此事辭去了政協委員一職,也未在臺灣子公司董事的名單上。中策也得到股東承諾,將手上七成的股份鎖七年,向主管機關表示長期經營的意願。中策幾次被逼得變更股東名單,都是爲了讓主管機關能夠對股東的人選更滿意,沒想到最後竟被主管機關以此作爲不信任的理由!

其實可悲的是整個交易一早就被政治化。經濟部次長黃重球說他們因爲外界關注交易背後的中資背景,所以透過國安系統、駐外單位及民間徵信公司調查每一位股東的背景。區區一個跨國併購案,有需要做到這樣嗎? 最後又出來說博智是外資,不是中資... 那這話爲什麽不一早説清楚呢?

2)買家並無提供未來增資能力的保證 - 買家本來就不是現有大型保險業者,而是私募基金連同一群富豪投資人。如果中策能夠在短時間内融資引進一批股東進來買南山,主管機關何必擔心未來的資金?更何況以國際上私募基金的操作模式,本來就是會等到有資金需要時,再向現有股東或新股東募資。 主管機關用此作爲駁回的理由,就真是像博智所說的,根本不懂國際上盛行的金融操作模式!

3)對買家長期經營的意願有疑問 - 國際上許多併購案本來就屬金融投資,沒有一定要買家承諾經營十年八年的,尤其當買家是私募基金時。MBK和凱雷以往在台收購有綫電視業者,過了幾年後現在不也紛紛出來求售,獲利了結?

星期二的記者會上,主管機關居然還向AIG喊話,希望AIG能繼續經營南山。

這些人過去兩年都在呼呼大睡嗎?在做什麽夢?醒醒吧!AIG頻臨破產,靠美國政府的龐大資金注入才得以續存下來。現在主要的目標就是如何把旗下資產變賣,以便籌錢還給美國政府。AIG連比南山規模大超過十倍的AIA都要賣了,豈會把南山留在手上?!

這整個案子根本是個天大的笑話!臺灣還說要做亞太金融中心... 連基本遊戲規則都不懂,怎麽去達到目標?!

後記:金管局表示在星期二當天緊急發函給AIG,但至星期四AIG並未復函或派人來台...

廢話!AIG執行長Robert Benmosche八月來台求見金管會主委,結果吃了個閉門羹,只見到副主委吳當傑與保險局長黃天牧。人家是堂堂AIG的執行長,你小小臺灣金管會這麽不給人家面子,人家當然不爽!你發函給人家,人家幹嗎馬上急著囘應? 慢慢等吧!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echo&aid=4376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