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微血管爆裂
2012/11/15 13:46:41瀏覽1020|回應1|推薦22

微血管爆裂

  幾週前,在某個部落格發起了徵文,題目叫「微…..」。以「微」字來做創作。我覺得有趣極了,就寫了一篇文章,叫做「微抽蓄」。之後,在課堂上,我把我寫的內容,稍微分享給班上同學聽。班上同學聽完後,也覺得非常有趣,就開始一堆「微」字的造句。大家玩得不亦樂乎。這時,有一位學生說:「老師,你為甚麼不寫一篇文章叫『微血管爆裂』﹖」我聽完後,整個呆住了。

  「微血管爆裂」?我寫文章通常都是有故事情結的。微血管爆裂?老實說,一聽到這個我就不會寫。雖然,我對這個詞還滿有感覺的。後來,我說:「開始上課了,如果再玩下去,我的微血管就要爆裂了……」學生們聽到這樣的說詞,大家又開始不自主的笑了起來。

  準備收工,開始上課前,忽然有一學生說,老師,我還有個詞兒,你要不要考慮也寫一下?我很好奇他還能說出怎樣的「微……」,因之,也是興味盎然的回著:「請說。」

  然後,他就稍稍嚴肅了一下後說:「微糖少冰。」此時,全班有一秒的靜默,接著爆笑。這一句的「微糖少冰」,為我的課,開啟了一個新的樂章。從此,只要去買飲料,店員問我:「糖分正常嗎?要不要加冰塊?」我就會想到那一次的課程,那位學生說話的神情,他的「微糖少冰」,造成了一股在心中不斷複誦的效應。

  一個小小的事件,一篇小小的徵文,一句句開心的對話,就這樣一點一滴的侵入我的生活,充滿我的心房。我的日子,一直都是繞著學生轉,二十年過去了,我從和學生的互動中,得到了在他處得都得不到的永久喜悅之情。孩子,真的是我心靈的導師與良藥。我不知道別的老師在教學上如何?心態上如何?於我,除了英文的教授之外,和學生們的相處,一直都是我心靈的寄託。有好幾次身體不適,心情不佳,但是一進到教室,跟他們對話,我就開始得到了「輕鬆」與「救贖」。對我而言,去上課,不只是賺錢這樣的意念而已,我更加珍惜和同學們相處的每一刻。我是用著這樣的喜悅之情去上的。所以,只要去上班,我都覺得很開心,很快樂。

  曾有學生問我:「老師,為什麼妳每次上課都很快樂呢?」我知道如果我回答的太感性,會讓學生覺得「想吐」。因為,在他們的年紀裡,這樣的真情流露,會讓他們不好意思。因此,有時,我也會隱藏自己真正的心意,然後告訴他們:「好不容易當上老師,在教室內我最大。終於可以好好的玩玩學生,多有樂趣啊!因此,我每天都很快樂!」當然,學生又開始反彈:「老師,你怎麼可以玩弄學生,這樣很變態耶!」我笑笑的說:「但是,你們很愛,不是嗎?」

  昨天去新莊分校上課,一位家長對我說:「我的孩子超級喜歡上你的英檢課。我真的好訝異。英檢課還可以上成這樣,真行。」另一位學生則是笑嘻嘻的說:「每次來上課都笑到不行,真的好開心。」櫃檯老師也來跟我說:「你們不是英檢課嗎?為什麼上課老是笑聲不斷?你是在上英檢,國家級的考試吧?」我很不好意思的回答:「我是啊!」然後櫃檯老師回答說:「為什麼我以前上英文課都沒有這麼快樂?」我一聽完,也想到過去我的英文糟到不行,常考個位數,被老師打壓及看不起的情形,忍不住心中也沉了一下,並輕輕地回答:「我也是啊!」

  黃湘於2012.11.15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arlhung3388&aid=7047822

 回應文章

藍天白雲綠草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好呀
2013/02/21 22:50
因為你是一個有智慧的人,面對的是還很純真的少年少女,他們很容易接收到你在教室的放鬆和為他們著想的底層心情。而你率真的對待他們,也讓他們減少很多壓力吧。我完全可以體會到你的感覺呢。
黃湘(pearlhung3388) 於 2013-02-22 00:08 回覆:
謝謝妳。有人可以體會這樣的心情,讓人很開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