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9-10-13【同心園】狗的告白 (轉貼不一樣新聞)
2009/10/13 14:22:33瀏覽555|回應0|推薦1

當我還是一隻小狗,我每每惹來你的笑聲,為你帶來歡樂。
縱使家裡的鞋子和枕頭都被我咬得殘缺不全,你依然把我當作最好的朋友,甚至喚我為你的孩子。

每晚我都會跳到你的床上,倚著你撒嬌,聽你細訴自己的夢想和秘密。
我們常常到公園散步、追逐,偶爾也會乘車兜兜風。每天午後,我都會在斜陽下打盹,準備迎接你回家。
這些日子是我一生中最快樂的時光。

你談戀愛了,我為你感到無比欣慰。但你的她—你現在的妻子—並不愛狗,對我總有點冷漠,我還是衷心地歡迎她到家裡來。後來家裡添了小娃娃,我跟你一樣萬分雀躍。
我被他們的一顰一笑感染了,好想像愛你般愛你的孩子,然而,你的妻子卻深怕我弄傷他們,整天把我關在籠子裡。

孩子慢慢長大了,喜歡抓著我的毛皮蹣跚地站起來,喜歡用幼小的指頭戳我的眼睛,喜歡為我檢查耳朵,也喜歡吻我的鼻子。我尤其喜歡他們的撫摸—因為你已經很少觸摸我了。
終於,你為「家庭」作出抉擇。
然而,你是否還記得,我曾是你家庭的一份子?

你的車子出發了。
我不明真相,還在旅途中充滿期待,結果我們抵達的是一家動物收容所。
裡面傳來貓兒和狗兒的體味,還有恐懼、絕望的氣味。
你的兒子緊抓著我的項圈,哭喊著:「不要!別讓他們帶走我的狗兒!」
你卻狠下心去撬開他的小手指,躲開我的目光,頭也不回地走了。

最初有人經過籠子時,我都會滿心期待地跑過去,以為你回心轉意來接我回家。
後來,我退而求其次,只盼望有誰會來救救我,或者只是關心一下,我就心滿意足了。
沒想到,更多的小狗送到這裡來,我這條老狗惟有撤退到最邊邊的角落。
可悲的是牠們仍天真活潑,似乎對將要面對的命運毫無知覺。

 這一天終於來臨了,她帶著我輕輕走過長廊,走進一間寂靜的密室,把我輕輕地放在一張桌子上,揉著我的耳朵叫我不要擔心。
本性使然,我能感到她肩上擔負著十分沉重的擔子,就像我能感應你一切的喜怒哀樂。
她溫柔地在我的前腿套上止血帶,我也溫柔地舐她的手,猶如多年以前在你悲傷的時候安慰你一樣。
然後,她熟練地把注射針插入我的靜脈裡。
一陣刺痛、一股冷流走遍我的全身。
我累了,躺下了,看著她悲傷的眼睛,喃喃地說:「你怎麼可以這樣呢?」

好像聽懂我的話,她擁著我連聲道歉,急忙解釋她是為了帶我到一個更好的地方,一個充滿愛和光明的世界,在那裡我不會再受冷落和遺棄……可我不相信,眼淚不爭氣地流了出來,用盡全身最後一絲力氣向她搖了搖尾巴。
我竭力想讓她知道那句「你怎麼可以這樣呢?」
,其實是對我最愛的主人說的,我想念你,永遠等待你。
別了,我最愛的主人!

●當狗狗遇上家中的新成員                        文∕Dr. Wang
狗狗是許多人家中的一份子,所以牠和我們一樣,都會面臨生活中的改變。
不管是搬到一個新的環境,或是家裡出現新的成員,狗狗和人一樣,都需要一段時間去適應彼此。
那麼,要怎麼幫助狗狗盡快融入新生活呢?

◎情境一      新生命的誕生
假如你過去是個愛狗一族,幾乎把時間都花在狗狗身上,那麼很可能因為你現在沒有太多的時間陪牠,狗狗就會有忌妒、焦慮的狀況。
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就是在小貝比出生前就逐漸減少陪狗狗的時間;小貝比從醫院回到家裡時,先讓狗狗聞一聞孩子,慢慢熟悉小貝比的味道。
其他生活作息不要輕易改變,照舊安排時間陪伴狗狗,讓小貝比來到家中的衝擊減到最低,狗狗咬孩子的問題就比較不會發生。

◎情境二     新寵物的加入
新來的寵物最好先放在家中某個限制的區域裡,讓原來的狗狗可以恣意行走其他地方,感覺自己的地盤沒有變小,降低牠對新朋友的敵意。
如果新朋友是一隻小貓咪,可以讓狗狗嗅一嗅睡覺的小貓咪,一方面熟悉牠的氣味,另一方面小貓咪醒來假如出聲斥責,則可以趁機讓狗狗學習如何尊重貓咪。

◎情境三     主人的改變
雖然有些狗狗會對人產生非常深厚的情感,但狗其實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堅貞。
只要你提供牠食物,用關愛讓牠覺得安全,大部分的狗狗其實很容易愛上你。
所以主人改變時,只要真心呵護牠,絕大多數的狗狗都沒有適應上的問題。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capple188&aid=34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