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學苦行僧 費啟宇
2010/02/02 15:13:57瀏覽2228|回應0|推薦20

作家不能求報酬,要認真生活、刻苦過日,要孜孜不倦地寫到死。-------     葉石濤

 「同樣的六十年,人家文學的地位那麼地祟高,而我卻如此地渺小,我真不知道自己這一生是怎麼過的?」

    在台灣文學館國際會議廳的會場上,一位披上義工背心的老先生,對著我說出這麼一句深動的話,他的語氣是平淡、惋惜的。他繼續說著:

    「葉佬八十歲嘍,在717日台灣文學館為他舉辦『府城之星、舊城之月』---『葉石濤的文學歲月』剪綵當天,因病不克前來,聽說好像是住在醫院,不知道今天會不會出席在他日本友人的演講會上?」

     老先生今年七十歲,他說葉佬在十八歲曾在立人國小擔任教職,而當年的他只有八歲就讀小二學生,印象中葉佬是一位十分時髦的老師,梳著油亮的西裝頭,穿上體面的服裝,所以人家都在他背後叫「highclass」老師,算是一位和靄可親的師長。

    就在與他交談的同時,葉佬和夫人的身影出現眼前,還有彭瑞金老師作陪,他們一起連袂來到主題展覽室參觀,我看見許久未謀面的葉老師,立刻跑到他的前面問安,他第一句話就說:

「我知影,你得了四十幾個文學獎,真是不簡單,你要繼續寫作下去!」

聽到葉佬對我的期望,我惶恐地說不出話來。

我向他說明自己任教學校的國中學生,想要以他的文學及生活觀,做個專題網頁,讓更多的學生有機會認識臺灣文學,以及他對教育方面的看法。葉佬聽完後,連聲應好,並授權所有參展的作品、手稿、獎座、書信等,可供學生們拍照製作。

葉佬說完後,便走到玻璃橱窗前,參觀主辦單位為他策劃的文物展覽,我也跟在後面捕捉鏡頭。

突然,我看到一幅多年前擔任高雄市港都文藝學會理事長時,聘他擔任顧問的証書,雖然我蓋印的名字已經褪色,但是葉佬照片上所蓋的藍色戳章依然清楚,看到當時草率的製作過程,葉佬反而不以為意,將它擺在國家級的文學展覽室供人參觀,我驚訝極了。

當年,我們這一個小小的文藝團體,和今日一樣沒什麼多大的名氣,可是葉佬還是很珍惜這張聘書,我當下的感動實非筆墨可以形容。

往事如一幕幕的影像,正從我的記憶櫉窗打開。

19936月,我與高雄的文友成立讀書會,透過東光國小服務的陳美葉女士幫忙,在校內邀請葉佬講「台灣文學史綱」,當時對於學理科出身的我,第一次接觸到「台灣文學」,覺得新鮮也很震驚,開始思索什麼叫做「台灣文學」?也開始閱讀他及本土作家的作品,才知在那荒蕪的台灣文學園地裡辛勤拓墾,一肩扛起台灣文學的十字架,與台灣文學共度最低迷、晦暗的時光,用鄉土點燃一盞燈。

後來,我發現到與葉佬有幾個相同點:

第一點,我們都是府城人,皆畢業於進學國小,算是有學長、學弟的關係;第二點,我們皆擔任中小學教師,一方面教書,一方面寫作,他可說是我在教育、文學上的前輩;第三點,我們娶的太太都是學商,這可淵源於他曾告訴我說,娶一個經濟可以獨立的老婆,將來萬一寫作收入菲薄時,至少太太可以養活她自己及孩子,此話一出,就成了我奉行的規皋。

19956月,我與內人結婚,葉佬和夫人一同參加我的婚禮,對於文學耆老能參加喜宴,我的內心很感動,且暗自立下志向,將來也要學葉佬一樣---要孜孜不倦地寫到死為止。

葉佬是我的文學啓蒙導師,對於他的親切、幽默印象,令人深刻。特別是他對法國小說家的作品頗有涉獵,告訴我當今全世界第一流小說家的作品首推法國人,其次才是俄羅斯人。

過去他是透過日文的翻譯,才看懂許多的國外文學,乃肇因於他小時候,母親每次給他一塊錢都會跑去買書。可是,他南二中任教的日本老師,看到他的數學常考鴨蛋,氣得找他的父母親談談,一直猛搖頭說,這孩子只會讀課外書,是個書呆子,將來沒有出息。可是正因為他不喜歡數理,才沒有像班上同學去當醫生、教授,造就了今日文壇的地位,讓許多的文友從他身上開拓了更寬廣的文學視野。

我在擔任理事長期間,每月皆發行一次的會訊,也經常辦一些吃力不討好的文學活動,葉佬看了會訊,幾次碰到我,總是不忍心看我付出太多的勞力與心思,影響到寫作的時間,叮嚀我辭掉這份「校長兼撞鐘」的工作,要好好讀一些國內外大部頭的作品,以充實內在涵養。他說文壇上有許多很有才華的作家,往往為了生活,或者熱中參與從政,而放棄了寫作,這些人才的流失,才是文壇上的損失啊!

葉佬是位性情中人、真摯情感的長者,他的幽默話語是辛酸的,有許多委屈的事總是往內吞,而說出來的話却是自我嘲諷的,例如他常說:

「作家是遭上天譴責,自生自滅的,面對微薄的酬勞,仍要堅持寫作下去。」

「作家這行業頂多只是跟農夫和工匠一樣,是地上之鹽,沒什麼了不起的。」

「在白色恐怖年代,我的寫作就像螞蟻一樣,一不小心就被人踩死,沒有你所說的偉大。」

所以葉佬常以螞蟻哲學自居,願意為台灣文學作工。

我從他身上學到的是,寫作是沒有樂趣,而是一種解脫,也是紓解殘酷人生的出口。而身為台灣的作家,責無旁貸的任務,就是觀察和記錄----將每一個台灣歷史階段裡,受難的台灣人民悲歡離合的真實人生以及他們內心裡的創傷。

迄今我依然奉行葉佬不渝的信念,當一位文學的苦行僧,以文字救贖、渡化自己啊!

歡迎參觀﹕
「風啓宇勇」作品精選篇
http://blog.udn.com/pc010876

「宇過天情」文學、教學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pc010877/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c010876&aid=3744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