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修 路 記 許 業 武
2013/11/10 02:19:10瀏覽127|回應0|推薦3

          修            

                                     201311月9日於溫哥華

   我們家門前這條破破爛爛的大馬路,已經全面翻修重建完工了。社區的景觀煥然一新,環境立即改觀,感到十分的欣慰。在台灣修路本來是政府的工作,並非什麼了不起的事。可是在加拿大,修建我們社區的道路,要按照每戶面臨馬路的寬度計算,必須兩側屋主同意提供四至五千元以上加幣約兩成的工程配合款,這是一件比修路還要難協調的大「工程」。

   我住在大溫哥華 Metrotown 旁邊,雖然是一個老的社區,但是每家前面的庭院,沒有圍牆,都是開放的空間,錄草如茵,花木扶疏,整理得非常的漂亮。惟一的缺憾是,門前的馬路年久失修,而且坑坑洞洞狹窄的柏油路的兩側還是碎石子的路面,雨天泥水四濺,晴天麈沙飛揚,非常的不搭調。 六年前,一位白人的鄰居朋友出面發起修路,雖然費了不少的心力,不幸功敗垂成,以後就沒有人再去嚐試了。

   白人固然認為華人多不關心公益,但是我就有一股傻勁,決心出面把路修好,做好這件使白人刮目相看的事!但以我耄耋之年的老朽而言,如要推動此一工作,的確不易。因社區裡除了白人之外,還有來自世界其他國家的移民。由於語言、文化的不同,平時彼此很少交往,加以我體弱多病,語言並不太靈光,當然更是困難重重。

  我首先開始挨家挨戶去拜訪,當時遇到最大的困難,就是很難找到屋主。只有不分日夜風雨,鍥而不捨地三番五次的去叩門洽訪。有時遇到語言不通時,即使比手劃腳也要能溝通了。有些人不願意出錢,仍然想盡辦法去說服對方。經過百般的努力後,大約得到半數以上住戶的支持,給我很大的鼓舞。於是我出面擔任發起人,感謝市議員Mr.Richard Chang 給我很多的協助,向巿府提出申請。

   巿府審核同意後,我拿到正式的申請書表,包括社區所有屋主的資料名冊及算好各戶分擔的金額之後,我開始一一請大家簽名。未料,當中又遇到很多的困難。例如,有一家原已同意的印度人屋主,但因去了新德里,他的兒子不能作主,我請他到我家來掛了國際電話,得到他父親的授權他才肯簽字。還有當初已答應我的一些屋主,臨時又變了掛。為恐戶數湊不足,我只有再接再勵努力的奔走,甚至還勞駕好友王兄及內子去溝通,終於獲得了約七成屋主的同意,真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前年六月發動修路,市議會通過後還要規畫、設計及發包。今年五月動工,九月二十五日全部完工。看到白人施工技術的先進、工作的認真,工程品質堪稱一流,不得不令人讚佩!

   如今,社區的柏油馬路修建得那麼的紮實平整,兩側新建的 Curb 及人行道井然有序,鄰接各家的庭院又鋪上了綠油油的草坪,非常的漂亮。我們漫步在社區寛平的人行道上,欣賞各家庭院的美景,就好像在逛公園。公園局馬上還要植樹,希望馬路旳兩側都種植櫻花樹,期待我們社區的這條路將來成為大溫哥華最美觀的櫻花大道之一。

   路修好了,好多的朋友讚譽我,一位朋友開玩笑的說,如果我選里長,一定高票當選;甚至還有幾位白人朋友為我竪起大拇指,社區那麼多朋友對我的支持和肯定,我只有感恩!如今,社區的景觀煥然一新,環境越來越美,我很有成就感!老朽不才,還能有機會奉獻社會,為社區盡一分心力,更感到無比的榮幸和快慰!

〔北美世界日報家園版2013.11.9刊出〕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9409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