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 株 梨 樹 》 許業武
2013/10/28 09:44:28瀏覽109|回應0|推薦0

                      許業武 

                                          201310月27日於溫哥華

   好友梁克穎兄是花木園藝的專家,三年前的初冬,感謝他送給我三盆小梨樹的育苗。平生第一次種植果木,胡適說「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原來栽植果木還有那麼大的學問。

   由於很快就要進入寒冬,我問他是否先放在車庫內過冬?他說:「梨樹不怕冷,你趕快種在院子裡面。」可是,我怕梨樹會凍死,心想深耕厚植應有助於梨樹的保暖。所以,我在後院的土地上挖了三個很深的洞,把這三株樹苗踏踏實實的埋在深洞中。未料,克穎兄後來告訴我:「種植的梨樹不必深埋,地面的土不要蓋過原來花盆表面的土,更不要超過接枝的地方。」想像和事實竟然還有那麼大的落差,可見很多事都不可只憑自己主觀的想法去處理,於是我只好又把每一株梨樹又拔出來再來重栽。

  兩株較大的梨樹,分別種在後院靠近後門風口的空地上;那株小的,為了它少受些風霜,種在我們房子附近的圍籬旁。因此,我對這棵小樹苗,無論是澆水、施肥等,都是加倍的照顧,希望它能快一點成長。然而,事與願違,兩株大的梨樹,雖然我照顧的較少,但是枝幹都越長越壯。只有那株可憐的小樹苗,可能是我呵護的太多,反而害了它長不大。

   溫哥華的初春,乍暖還寒,很擔心我種的那三株梨樹是否還禁得起寒冬的風雪?有一天,走到我家的後院,首先出現在眼前的是那一株小的梨樹,它仍在作垂死的掙扎,我好心痛!然而,那兩株較大的梨樹,枝頭已衝過了圍牆,光禿禿的枝椏,突然發現冒出了一球一球的粉白色的花苞,一蕊一蕊地競相綻放。誠如唐朝岑參的詩句:「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雖然我只有兩株梨花樹,小院春色,生機蓬勃,我非常的開心!           

  不久,梨花卸妝之後,小小的花蒂突然都吐出了一粒粒比綠豆還小的綠珠。看到它一天天的長大,在厚密的葉叢中半隱半現的吊滿了枝椏。每天觀賞梨子的成長,是我感到最快樂的時光!

  那株較大的梨樹原已倒向一邊的樹幹,怪我當初未馬上矯正,如今因一側的幾根枝子結實累累,重心失衡,隨時都可能會倒下。後來內子幫助我扶正,用繩子綁著圍牆,費了好大的勁,才把它固定好。而另一株梨樹在幼苗時,因發現樹幹有一點傾斜,馬上矯正,雖然現在也只有一側的幾枝結了梨,但是它英姿挺立,故能擔「大任」!最使我高興的,那株要死不活的小梨樹,近年雖沒有再刻意的去照護,竟然也抽了新芽。

   九月底及十月初,正是梨子收成的季節,我家的青綠色的梨子已長得有拳頭那麼大。皮薄肉嫩,一口咬下,梨子香甜的水份立即從口邊冒出流下,朋友前來分享時,都讚不絶口!飲水思源,要感謝克穎兄送給我那麼好品種。今年雖然結的梨子並不多,相信明年鄰友們都可分享。

   三株梨樹栽培的過程中,我學到不少的經驗,也享受到很多的樂趣。所謂十年樹本,百年樹人,我們培育孩子又何嘗不一樣?梨子成熟了,品味到甜美的果實,固然非常的興奮而得到滿足的成就感,但與親友分享時,內心充滿了愉悅,才真正感受到無比的快樂!我覺得從這次栽植梨樹所得到很多的啟示,遠比我享有梨子收成的成果還要更豐碩!

〔世界日報家園版2013.10.27刊出〕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9215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