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先走了
2013/10/08 15:07:25瀏覽437|回應0|推薦3
     我先走了                 

                                2013108日於溫哥華           

 

   九月三十日,我和好友元恩佩兄等頭十位朋友,還同在 Metrotown 附近的「Uncle Willy's」西式自助餐廳,參加一項例行的「高峰」會。元大嫂突然前來接他提前離席,他說:「我先走了。」我說:「這句話有語病,不能講,應該說告辭了。」次日,突然接到張將軍學霖兄的電話,他說恩佩兄今天一大早真的「先走了」,未料一語成讖,我真的不敢相信這個事實。

 

  現在很多人忌諱講「 我先走了」這句話。有一位朋友林太太告訴我,她上次陪老公回台北探親,因短期停留,家中並未開伙,就連早餐兩人也經常去巷口的豆漿店解決,跟老闆很談得來。有一天,林太太獨自來吃早點,老闆問:「林先先呢?」由於她老公有急事已提前回溫哥華,所以林太太說:「他走了」。老闆搖頭嘆氣很驚訝的說:「噯!他是個大好人呀!怎麼走得這麼快?」林太太連忙說:「後天,我也要走。」老闆知道是誤會,對她表示萬般的歉意。所以這句話易誤解,最好要慎用。

 

    我認識恩佩兄是十多年前的事了,那時我們剛來到溫哥華,由於內子是畫家,蒙Richmond書畫會的會長趙行方大師邀她入會,內子和恩佩兄都是會員。因為我也經常參加他們的聚會,大家都變成好朋友。我極為欣賞恩佩兄的小楷書法,功力深厚,鐵畫銀鉤,一筆不苟,海外難得一見。他經常參加各地書畫展出,頗獲好評,是溫哥華的名書法家之一。他賜贈我一副橫幅墨寶,至今仍一直珍藏;今年的農曆大年初一,前台灣國立藝術館館長張俊傑教授、恩佩兄、陳柏煌教敬等名家,應加拿大多元文心中心擧辦新春書畫家揮毫賀新春的團拜活動,我亦忝被受邀參與同台揮毫,此情此景,已成絶響;四個月前,因我喜獲金孫,蒙「高峰會」老友的厚愛,時金榮兄撰辭,恩佩兄執筆,還親筆寫了一副大紅的橫幅字軸祝賀我,令我感動萬分!如今,墨雖已亁,但我的淚眼早濕,看到墨寶,倍思故人,感念不已!

 

高峰會 」的成員有一、二十個人,多是來自台灣退休的教授、將軍、企業界人士等,每周一定時在這家餐廳聚會,自由來去,無拘無束。 七年前,曹洪志兄引介我參加這個會,因為好友們都年事已高,所以我們自封為「高峰會」。後來,盧鑫兄的提議,因不屑於國際間那些鉤心鬥角的所謂高峰會,我們改名為「皇帝會」,表示一言九鼎,更具權威性,比他們的層次更高。天南地北,海闊天高,家事國事天下事,無所不談。通常從中午一聊就到下午三、四點,歡笑在一起,開心得不得了!

 

  有一次,台北的朋友打電話給我,認為我在海外很無聊,何不經常回來聚一聚?我說就是因為溫哥華「無聊」的人很多,大家湊在一起,一聊就聊不完!這家自助餐的餐廳的炸雞腿很有名,煎鮭魚、烤香腸及牛肉餅非常的可口。各種生菜沙拉和西式菜餚還有水果等,菜色很多,總共有五六十種。尤其是西式的甜點種類很多,咖啡及一些飲料都是無限制的供應。每周一、二對於長者還有百分之十的折讓,中午的餐券每人不到十元的加幣,經濟實惠,上午十一時半開始,各人自由購券入場,大家除了可暢所欲言之外,還可享用美味佳餚。由於餐廳的老闆與我們「皇帝會」的這批常客都很熟識,雖然過了午餐的供應時間,他也不趕我們離場。

 

  餐廳非常的寬敞,窗明几淨,環境優雅。因我們聚會的人數難以控制,不便訂位。恩佩兄每周必到,而且提前到餐廳佔到固定的桌位,熱心服務,他和會長蕭荷恩將軍是這個會的凝聚劑,所以我尊稱他為「秘書長」

 

    恩沛兄早年服務軍旅,對國軍作戰訓練貢獻極大。為發展台灣經濟,毅然自願提前退伍,興辦工廠,從事工商有成,對國家的經濟發展,已盡了很大的心力。來到溫哥華之後,曾領導榮光會多年,服務袍澤,無微不至。熱心公益,真誠待人,有口皆碑,堪稱典範,所以大家都公認他是一位「好好先生」。

 

    記得,張汝嶺兄八秩壽慶時曾說過:「溫哥華是天堂,我們何幸同聚在這個天堂。如果上帝要我們去祂那個天堂,我們不去,好不好?」似乎恩佩兄當時也一致響應。未料,十月一日清晨七時,連阮大嫂都沒有招呼,恩佩兄就不吭不響地竟然「先走了」。雖然他走得那麼的突然,但是我們情同手足,難忍分離,大家都很難過!莫非恩佩兄已找到了他更極樂無比的那個「天堂」!

 

   恩佩兄曾有心血管方面的毛病,可能因天氣變化而突遭不測。然而,他毫無痛苦、平平安安的走了,也是他的福份。因此,年長的朋友要特別注意寒暖的變化,多多的保重。因為我們「皇帝會」的朋友都認為我們還要快快樂樂地還要留在這個「皇帝會」,日前也一致決議,大家要拒絕「先走」!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8934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