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羽 衣 甘 藍 緣
2013/09/12 14:41:57瀏覽1213|回應0|推薦5

               羽                    許業武〔溫哥華

  去年,由於我的血小板偏低,皮膚經常出現深藍色的斑痕,凝血功能差,最怕身體出血,蒙 Dr.Lam 醫師的悉心診治,漸有改善。未料,好友要我吃 Kale,居然很有幫助。這種深綠色的蔬菜,葉片縐縐蜷蜷地,外緣是波浪形,狀似一片羽毛,所以中文的名字叫羽衣甘藍。後來又有一位朋友拿來他自產的 Kale 不時的送給我,暖透了我的心。其實, Kale 是什麼?起先我並不清楚,由於治療與食療相配合,的確很有效果。

 

  回顧年初,好友李彥清兄遠從多倫多打電話告訴我,他有一位親戚和我的病情差不多,吃了 Kale 之後,血小板明顯的提升。又說這是西洋人喜愛吃的蔬菜之一,華人的超巿很少賣 Kale ,西洋人的超巿應可買得到。於是我去我們家附近Metro-town Super Store ,果然發現了這種蔬菜。但是售價並不便宜,而且也不是按磅計價,一小把的 Kale 不過五六片的葉子,通常就要加幣1.9元左右,即使夏季的蔬菜盛產期,每把也要加幣1.5元左右,買回後我馬上每天就開始食用。

 

   Kale 屬於十字花科的甘藍類,有一種葉色華美,遇冷更豔,可作為觀葉植物,而深綠色的羽衣甘藍多為食用。原產地在地中海至小亞西亞一帶,栽培的歷史悠久。如今英國、義大利、荷蘭、德國以及北美等地,現在也種植得越來越普遍。

 

  羽衣甘藍食用後除了有助於血小板的提升之外,據文獻記載,因含有大量的維生素ACB2及多種礦物質,特別是鈣、鐵、鉀含量很高。其中維生素C含量每100克嫩葉中含量達到153.6220毫克,是目前已知綠葉菜中含量最高的;微量元素硒的含量為甘藍類蔬菜之首,含有強大的抗癌和抗氧化的化合物,可以清除身體裡有害物質。由於它纖維成分非常高,有助清潔腸道,而且也可以中和香菸裡的化合物。

 

   Kale每片菜葉通常約一呎長,莖葉都較硬,西洋人通常配上各色蔬菜製作沙拉食用。而我們中國人因為烹調的方式不同,加以這種菜不夠脆嫩,有的人不合味口,所以較少購食。每天的早餐感謝內子的辛勞,除了用馬鈴薯、胡蘿蔔、蘋果及盪熟的紅蕃茄打一杯蔬果汁給我做飲料之外,還準備一盤綜合水果、一小條烤地瓜,另有一盤用開水汆盪過的紅、黃、綠、白等各色蔬菜給我一起吃。 從那時起,kale 當然已是每晨為我必備的蔬菜之一,摻配著其他蔬菜,在菜上面再淋一點橄欖油,吃起來別有風味。

 

  高貴林市的好友邱創海兄及黃淑麗嫂非常注重養生保健,家中自種很多有機的蔬菜。可能從好友錢培琯兄口中獲知我的情況,竟然遠道不斷送來他們庭院自產的 Kale 給我食用。未料,有一天下午我走到後院,突然發現他們不吭不響地,不知何時竟然開車搬來那麼重十大盆種好的 Kale 給我,已擺放在我家後院的花壇旁,令我激動萬分,感念之心,無法自已!可能認為與其送「魚」給我,還不如送給我「釣竿」。我深深體會到,他們由選購花盆、有機土到栽植,要花了多少的時間與心力!如今這幾大盆的 Kale 不但都已存活,而且都已長出綠油油的新芽,視需要將可一片一片的剝下來享用,讓我取之不盡,而食之不竭,好友們的深厚情誼,永難忘懷!

 

   如今,羽衣甘藍已是我每天必食的蔬菜。蒙那麼多好友的關懷與幫助,我的血小板數量一直在增加,而且皮膚上也很少再出現深藍色的斑痕了。人間處處有溫暖,這次竟然我與羽衣甘藍結下了不解之緣,我感到非常的幸運,更要感謝愛護我的好朋友們。

2013.9.11北美世界日報刊出〕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8456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