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得了肺炎
2013/05/18 07:29:18瀏覽137|回應0|推薦0


我得了肺炎  

 

武梅華    May 17, 2013

我原以為注射過預防肺炎的疫苗,就會變成無敵鐵金剛,也不想自己已年逾八十,可能免疫力變差,不小心著了涼,或受到病毒感染,突然劇咳不止,體溫飆到攝氏三十九度;我馬上去醫院急診,竟是患了肺炎!幸好及時治療,才轉危為安。 加拿大最為人詬病的是醫院的急診,一等幾個小時是常事。其實,急診室依病人的病情分五個等級,按次序看診;如危及生命,也是立即看診。感謝我的家庭醫師把我患有心臟病及正在服用的藥品、劑量等寫在紙上,我放在隨身皮夾內,對於看病有很大的幫助。 那一天,感到發冷,咳嗽加劇,濃痰中帶有血絲,體溫突然升至三十九度,我馬上掛急診。他們看到我的病狀及那張病史表,很快就安排我就診並驗血、照X光,醫師說我得了肺炎。除服退燒藥外,馬上靜脈注射食鹽水及抗生素。次日,病況未見起色,醫師認為我肺積水嚴重,連續兩天靜脈注射利尿劑,使我大量排尿。後又改用較强力的抗生素,連續注射到我不咳不發燒,將近三天。接著做了一連串檢查,住了九天醫院,才讓我出院回家。 加拿大是全民健保的國家,醫院都是公辦,住院及每天供應的三餐,全部免費。病房內所有日常用品,就連面紙及襪子都供應,病人不需要帶任何東西到醫院。我住的是一家中小型規模不大的醫院,護理室在中間,採開放空間,病房形成半圓圈環繞在護理室的一側,對於病人的動靜,一目了然。 護理室值班的護士約五至六人,每位護士照顧四位病人,還有一些工作人員和醫師,近十個人照顧二十二位病人,照顧周到,我們根本不需要家人來陪伴。 護士除了跟台灣醫院的護士一樣,都要為病人檢查、詢問情況後,記在病歷卷夾內,還要照顧病人的生活起居,甚至為病人抹洗身體。病床有按鈕,隨叫隨到。 驗血也是檢驗室直接派人到病房為病人抽血。住院的前幾天,因肺炎還未有效控制,半夜還不斷為我驗血、量體溫、血壓、血氧及檢測心電圖等。如需做檢查,都是各檢驗部門安排時程,到病房直接推著病人去做檢查。檢查結果都會很快彙送在病人的卷夾及電腦內。 病房內有很多的主治醫師,各看各的病人,我只認得我的主治醫師,但在急診室時我也未見過他,為何他是我的主治醫師?並不了解。加拿大公辦的醫療體系,一視同仁,不需要靠任何的關係,難怪一直有人反對開放設立私立醫院及診所。 加拿大的居民住院不需支付分文,出院也不必辦任何的手續。換好衣服,我只有揮揮雙手,向所有的醫護人員道謝告別。這次得了肺炎,深深感到年紀越大,免疫力會越差,即使打過預防針,還是不能大意。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我得了肺炎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7637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