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浴室整修記
2013/02/19 07:21:40瀏覽3792|回應0|推薦4
浴室整修記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February 17, 2013 06:00 AM | 9296 次 | 0 0 評論 | 15 15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最近,內子Fiona發現我們浴室裡面浴缸上面的磁磚凹下去了,猜想可能
 
磁磚的縫隙滲水,浴室不能用了,非常不方便。馬上找到我熟悉的一位包
 
前來察看,也認為是磁磚縫滲水,如敲了之後全部重鋪新磁磚,需加幣一
 
二百元。未料一位好友前來看,最後我只花了二十多元的加幣就搞定,其
 
的轉折,完全出乎我的意外!

    那位包工前來檢查時,指著磁磚牆面對我說:「你看!磁磚的顏色都有

一點變了,確定是磁磚縫漏水,所以牆裡面有水。」其實,我老眼昏花,

磚有沒有變色?當時也沒有分辨得太清楚。他說,必須把磁磚敲掉,把換裡

面的石膏板換為水泥板,再鋪上新磁磚。雖然工程費不是一個小數字,但為

了一勞永逸,浴盆上面三面牆壁的磁磚本來有意都請他做。

    然而,好友蓋兄知道此事後,隔天一大早,就忙著來到我家察看。他原

是台灣一家很有規模鐵工廠的老闆,退休後來溫哥華定居。為人熱心,慷慨

好義,樂於助人,我們誼同手足,蒙他的照顧最多。我家後陽台的玻璃纖維

地板破裂了,他來幫我修補;有一年,松鼠跑到我家屋頂天花板裡面做窩,

他也要爬上去捉松鼠,似乎樣樣精通。蓋兄看了浴室的情況,敲一敲磁磚,

聽一聽聲音,認為裡面並沒有水。由於磁磚縫隙的線條長了黴菌變黑,視覺

上的差異,看上去這幾塊磁磚好像陷下去了,其實是因當初磁磚貼的不平,

沒有必要敲掉重做。只要把磁磚的縫隙刮除乾淨,要我去買兩磅白水泥及一

條浴室用的Silecon,他要幫我修補。其實洋人聽不懂什麼是白水泥,好在

女婿告訴我們grout這個字,因此,我們去Home Depot,很快找到了這兩

種材料,總共才花了二十多元的加幣。

   施工也有很大的學問,蓋兄帶來自製的小扁鑽,彎彎的小鑽頭剛好可塞進

磁磚的縫裡,用力把原來的白水泥刮除。內子再用細砂布折疊後插到磁磚縫

隙內來回去磨擦,最後用吸麈器把縫隙內麈砂都吸乾淨。蓋兄把Grout加水

調成膏狀,用有彈性鋼片的小鏟子(原為油漆闢土用的器具),把grout

磁磚縫,與磁磚表面抹平,然後再用半濕乾的海綿,把磁磚表面擦乾淨。至

於浴缸與磁磚牆面的接縫,因兩種材質冷熱的系數不同,不能糊白水

泥,必須用Silecon。而Silecon前面突出的尖管,須用美工刀以四十五度

的斜角切開。施工時順著角度慢慢擠出Silecon,沿著磁磚縫一氣呵成均勻\

的拉出一條直線。再以手指沾一點水,順著隙縫把白色Silecon抹平,變成

非常光滑、粗細一致的線條,非常的美觀!最後,蓋兄留給我們一點

TILELAB,這是專門塗抹磁磚縫隙白水泥的液狀劑,Fiona用毛筆塗抹好磁

磚的隙縫,據說以後將不致再長黴菌了。如今,整修好的浴室,已煥然一

新,很有成就感!

   蓋兄以前雖是一位大老闆,但他的觀察力很強,喜歡自己動手DIY。這次

幸好蒙他費心相助,不但給我省了一筆可觀的工程費,而且使我們實地學了

不少的東西。除了要深深感激他之外,從整修浴室的過程中,也得到很多寶

貴的經驗,做工程最好要多找兩家來比較看看,總會對自己有利的。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7314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