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友健康會
2012/09/17 21:30:45瀏覽326|回應0|推薦0


      好友健康會活動多元化     Paul於溫哥華

   


好友健康會是大溫哥華地區一批好友,臨時編組的非常設性、非營利組織,僅僅是我們對外舉辦活動時所使用的一面招牌。要談這個健康會,必須先要從兩個「高峰會」談起。

 記得幾年前回台北的時候,好友們久別重逢,總是邀我餐敘一番,朋友說:「你一個人在海外很無聊,以後應該多回來幾次大家多聚一聚。」事實上他們在台北,如今年紀大了,除了偶而參加老友告別式的場合相聚之外,已經很少有機會碰頭了。反而不如海外朋友們聚敘的頻繁。因此我說:「在海外就是因為有很多無聊的人,又有適合的場地,大家經常的能够聚在一起,倒是有的聊啦!」例如,在溫哥華,我們除了跟一些好友不定期的在一起喝茶、吃飯或參加其他的活動之外,我還參加了兩個「高峰會」,通常一聊就是好幾個小時,大家都非常的盡興。

「Uncle Willys高峰會」,最早是曹洪志兄邀我參加的。每個星期一的中午,有十幾位朋友大家不約而同的在 Metrotown 東側這家西式的自助餐廳擧行。後來,蒙初貴生兄又邀我參加 Metrotown 二樓的「Food Court高峰會」,這個高峰會的歷史更為悠久,成員也有一、二十位,每隔一週的星期三中午大家不約而同的在Food Court聚會。兩個「高峰會」各有不同的人馬,大多是先後來自台灣的退休工、商、軍、公、教人士,其中有老闆、將軍、教授等,包括各個階層的朋友。唐公春江及我,兩邊的「高峰會」都參加。這兩個高峰會大家除了互相交流一些健康、生活等方面的經驗與資訊之外,家事、國事、天下大事…也都是兩會討論的重點。由於經常「高」談闊論,而且成員都是「高」齡的朋友,所以我們都自封為「高」峰會,一起吃吃飯,喝喝咖啡,聊聊天,開心的不得了。

 年歲日長,大家也越來越重視醫療保健。我分別跟王偉民及潘石虎大醫師相商,希望借重他們的專業,擔任我們「高峰會」的健康講座,給我們介紹有關醫療保健方面的知識,蒙兩兄慨允義務擔任講師。我想:兩個高峰會的朋友,如果只要有一、二十人有興趣參加,不必借用場地,利用我家的客廳就可開講了,這是我原先的想法。

  因此,我分別先向兩個 「高峰會」 的朋友報告我的構想。蒙 「高峰會」 幾位領導:張汝嶺、曹洪志、元恩佩兄及唐公春江,還有「Food Court」 周一波主席、初貴生召集人及兩會朋友們大力的支持,我便著手開始規畫。然因報名參加的朋友非常的踴躍,我家中的客廳根本容納不下這麽多人。正為場地傷神時,蒙前香港大學金法根教授慨允洽借他所住大廈的會議室無償提供使用;金教授學富五車,樂於助人,受教甚多,感謝他的幫忙,解決了場地的問題。

 後來又考慮到 :「高峰會」的名義似非適合對外使用,經研究後,決定以「好友健康會」的名義舉辦。今後兩會的朋友們無論舉辦任何活動?都可利用這個招牌。例如2010年周一波主席、楊明毅兄曾籌辦溫哥華島一日遊,還有朋友想籌辦讀書會等活動,這塊現成的招牌將來都可利用了。

  好友健康會第一次所辦的健康專題講座,是2011年二月九日上午九時三十分至十二時,在6521 Bonsor Ave Burnaby 四樓會議室舉行。邀請王偉民大醫師主講 「腦部」 的各種問題以及如何醫療、保健的問題。都是以e_mail或電話傳真等方式把「好友健康會專題講座」的開會通知,分別發送給兩個「高峰會」及 Metrotown 附近的一些朋友們〔遠處的朋友恕未通知〕。沒有想到,那天竟然有三十七位朋友參加,台大前文學院王曾才院長、前國立台灣藝術館張俊傑館長偕夫人、飛將軍盧維恆及張學霖將軍等很多好友都親來參與,座無虛席,盛況空前,出乎意料之外。

 王醫師曾任台北榮民總醫院的內科醫師多年,為人熱忱,臨床經驗非常的豐富;去年,當他得知我身體不適,他還遠從 Hope 鎮立即趕到我家裡來看我,並且提供很多保健方面的建議,感激萬分。這次的講座他以深入淺出的方式介紹腦部的各種病變,對人體所發生的影響等,都是一般健康講座中很難聽到的。演講結束後有問題與解答的時間,發言熱烈,獲益很多,是一次非常叫座的演講。

  同年二月二十三日上午在同一地址,好友健康會又邀請王偉民醫師舉辦第二次的健康專題講座,演講的題目是「談癌症 &心臟病」。那天,參加的朋友更多,四十多人把會場擠得滿滿的。王醫師談到癌症的成因、檢查及治療等。如何預防更為重要。他建議我們先從飲食調整起,要少吃肉類多吃蔬菓。最後,他談到心臟病,首先介紹心房、瓣膜、心肌、心血管及心臟跳動的搏波等心臟的功能。他說心臟任何一部份如果發生問題,我們身體會發生那些症狀?以及如何治療及預防等。尤其他提到:身體水腫不一定因腎臟而引起的,心臟病也會導致水腫,我的印象極為深刻。今年四月初,我在大陸旅遊探親時,突然發現身體水腫,好在那次聽了他的演講,我警覺到病情的不單純,馬上趕回台北就醫,幸能轉危為安。

  三月九日,好友健康會第三次的專題講座,是邀請溫哥華極富名望的牙醫師潘石虎博士主講 「牙醫的秘密」。潘醫師是南非金山大學醫學雷射牙醫學博士〔PhD〕、國際膺復學院院士、前台大牙醫科學研究所講師、國科會研究員、南非洲醫科大學副教授,現為Surrey的執業牙醫師。潘醫師首先指出:市面上很多掛名某某牙醫博士,其實〝Dr.〞 本來就是醫師,但不一定都是〝博士〞,有些人故意誤用,我們要能分辨。

  他說:有人講〝牙痛不是病,痛起來真要命〞,這是錯誤的說法。其實牙「痛」就是病,應該趕快去看牙醫,立即治療,恢復健康。否則,一再延誤,又不注重牙齒衛生,這顆牙齒可能很快報銷,最後必須要拔除。因為看牙醫,牙醫師會看病人牙齒的狀況,可以透過各種治療的手段,例如治療牙周病、蛀牙填補、做牙套或根管治療等,當會盡力去保全病人的牙齒。他特別强調:自身再不好的牙齒,如能保留住,總比裝的假牙好。

 他又說:過去一般人太不注重牙齒的保健,往往未老牙齒就出狀況,甚至很快的掉光光,太可惜了。他也帶來很多牙齒的模型供大家傳閱,使我們了解牙齒的結構及類別。

 潘醫師說:牙齒的結構很堅固,本來是不容易出毛病的,他建議我們定期找牙醫去洗牙,通常每半年要洗一次。同時,他又教我們正確的使用牙線、牙間刷及牙刷的方法。如果平時晨起、三餐後及睡前徹底清洗牙齒,牙齒是會保持健康的。最後,他笑著說:如果大家回去教導小孩子,今後都照他介紹的方式,從小開始徹底做口腔的保健,將來的牙醫師恐怕個個都會失業!

 潘醫師為了我們這次的專題講座,準備了很多的資料及圖片,利用電腦及投影片的方式,並請好友王以時先生的公子 Salomon 擔任助理,一面播放,他一面介紹,以他詼諧的口吻,生動的描述,朋友們都聽得津津有味,是一個非常成功的演講。

  這次聽了他的演講,受益非淺。因為,我的牙齒突然發生狀況,他認為都可以施行根管治療及裝牙套的方式去處理;但是在加拿大的牙醫治療費用很高,而我又無保險,他建議我趁返台之便去看牙齒。由於在台我並沒有熟悉的牙醫師,感謝他及夫人Irene的協助,介紹我去看耕莘醫院的黎達明醫師,現在的電腦網路太方便了,我在溫哥華利用網際網路很快就先掛了號。

  

  2011年四月十五日內子陪我去耕莘看牙齒,因黎醫師是牙科主任,經過X光檢查之後,他說明了治療的計畫。他認為有一顆臼齒已無法挽救必須拔掉之外,同時他安排莊孟哲醫師給我做根管治療,另外請余佳玲醫師給我做牙套。當天,黎主任又親自把我前面牙齒很多的蛀洞,還有牙齒的裂縫等都給我用特殊的樹脂填補好。因我五月底要返加拿大,在他們趕工的情況下,初步治療大致完成,現在我的牙齒不痛了,感謝潘醫師及Irene的幫忙。

  那次潘醫師的演講會後,本來我要請他們吃飯,因為胡昌橋教授、敖新樂老師和潘醫師,大家都是好朋友。敖老師堅持作東,由她來埋單,我實在過意不去,非常的感謝。

  在海外,因大家住地分散,若想邀集很多人相聚,並非易事。好友健康會舉辦的健康講座,參與的朋友很踴躍。因此,Burnaby 多元文化協會透過朋友的轉達,希望今後可以經常利用他們的場地舉辦,的確是一個很好的安排。可借,後來因為他們的會議室較小,不敷使用,終未如願,非常的遺憾。

                                              

  據聞,有的朋友有意辦讀書報告及研討會活動,或者繼續辦理健康專題講座,或者辦理其他戶外的活動等,為了促進身心的健康,好友健康會將來可能有更多元的活動邀好朋友們參

〔2011.6.20 於溫哥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6865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