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 何 贏 得 尊 敬
2012/03/14 13:06:58瀏覽109|回應0|推薦2
如 何 贏 得 尊 敬
2012年3月13日於溫哥華

有很高的文化素養,肯付出而又喜歡幫助別人,好禮而又富有愛心與公德心,大而至國家,甚至小到個人,一定會贏得人家的尊敬。反之,即使力量再強,權勢再大,錢財再多,仍然使人家看不起的。



蘇聯解體後,我們一位石化同業的朋友,去俄羅斯考察商機。據說,那時俄國的物資極度的缺乏,經常看到很多人在商店排了一列長龍,秩序井然,在排隊買麵包及衛生紙等日用品,俄國人的貧窮令人難以想像。然而,俄國人很守秩序,穿著整潔,談吐文雅,都很有氣質。他們也去劇院欣賞俄國人的音樂、歌劇及舞蹈,節目不但很够水準,而且歡衆的水平也很高。當時俄國人的經濟條件雖然很差,但是他們有很高的人文素養,不得不令人尊敬。



大陸過去遭遇過很多地震及洪澇的災難,台灣的慈濟及很多慈善的團體立即伸以援手,很多人都慷慨解囊,熱心相助,展現台灣人的愛心。一年前,日本的大海嘯,日本人受到空前的災難,損害慘重,台灣捐款的金額之多,居全球各國之冠,樂於助人,當然會受到人家的尊敬!



去〔2011〕年,我的二妹及外甥女們來台灣旅遊,我在台北接待她們。她們環島旅行一周,接觸到很多的台灣人,一致認為台灣人很和善、有禮貌。有一位外甥女問我,台北市的街頭很少看到垃圾桶,而馬路上都很亁淨,垃圾到那裡去了?於是,我從口袋裡掏出一些碎紙屑給她看,我說,大家多不會亂扔,如果未發現垃圾桶,就把垃圾帶回家嘛。有一次陪一位上海的朋友從台北的士林坐捷運去中正紀念堂,看到乘客魚貫上車,看不到有人去搶座位,車箱內很亁淨,沒有人大聲噎嘩,他非常的欣賞。因為遵守秩序,待人有禮,樂於助人,富公德心,這才是公民社會所應有的表現。



台灣因為對外開放的早,社會的文明也進步得較快。記得二、三十年前,台灣的經濟起飛,很多鄉下的阿公阿婆都出國去旅遊了。據一位旅遊業的一位朋友告訴我,很多日本的酒店不喜歡接待台灣團,因為台灣團住過的房間會弄得一塌糊塗,不愛惜公物,沒有公德心,當然人家不歡迎。開放觀光後,文化交流,自然漸漸提高國民的人文素養。早期的台商去大陸經商,財大氣粗,沒有教養,不但使人瞧不起,而且反而使人反感,甚至會遭到殺身之禍,這都是愚昧無知!



1987年旅遊探親,濶別近四十年,我第一次踏上故國的土地。從南京到上海的火車上,有一位蘇州的地陪,跟我聊起來。我說這幾十年來老毛子折騰人民也够慘了,清算鬥爭,幾千萬的人頭落地,罪惡滔天!但是,他不以為然。他說,人死了,新的生命很快會誕生;老毛子把中國傳統的文化、倫理、道德徹底的摧毁,人性都遭受扭曲,恐怕沒有一百年,也很難恢復過來,這才是他罪大惡極的地方。當時,我還沒有意會出來,後來,我慢慢的觀察,的確驗證了他說話的真實性。



在那次的旅途中,我便發現了到處都很髒亂,行人、腳踏車、汽車亂闖,喇叭聲震耳,經常看到有人在街頭吵嘴打架,給我們的第一印象很差。回到家鄉後,親人也告訴我,治安不好,特別要留意。很多親人住在公寓的樓上,進了門之後,雖然家裡面都收拾得亁亁淨淨,但是室外的樓梯間則髒亂不堪,無人聞問。似乎都只顧自已,不管別人。親友之間也有很多矛盾,相互幫忙的不多,閒言閒語的卻不少。不過,我有三個妹妹,同甘共苦,感情深厚,妹夫及外甥們都相處的非常融洽,這是我最感到欣慰的地方。後來,也陸續接觸到很多的台商,據說,這邊做生意大多不重誠信,人與人之間多猜忌;吹牛講大話的多,幹實事的少;欺騙是常事,「搶錢」不擇手段;不走後門很難通過,不講關係,事事難成。很多台商都吃盡了苦頭。



來到溫哥華之後,看到很多大陸來的新移民,尤其近幾年來了不少的暴發戶,把溫哥華的房地產炒得火紅,Metro-town 附近的房子只要有出脫,多被大陸客所搶走。據一位房地產的 Agent 告訴我,有一次他帶一位大陸客看房子,一連看了十棟房子,客人說,不用再看了。Agent 問他看中那一棟?他說,除了剛才那一棟我不喜歡之外,其他的我都要了。而且,都是現金交易,其出手之大,令人咋舌!



我家門口這條馬路,若爭取到50%以上住戶同意提供配合款,市府就會動工翻修,去年我全力推動此事。因斜對面有一家房子,據聞,賣方原來開價加幣100萬元出售,因有很多人競標,終於有一位大陸客以150萬元高價標得。因我想爭取這家買主同意修馬路,後來在電話中找到了屋主。屋主說,溫哥華我有很多的房子,你說的是那一棟呀?可見他在溫哥已經買了很多的房子,多到自已也記不清了。由於這些大陸客太有錢,尤其很多大陸的富二代,開名車,住毫宅,一擲千金,財大氣粗,引起白人的反感。據媒體報導,Richmond去年曾發現某處書寫有反華的文字,值得警惕!



溫哥華有一位好友,他有一間房子一直遲遲未租。據說,過去他曾吃過虧,因為現在從大陸來的新移民很多,這些人多不愛惜房子,好好的房子,如果租給他們住,會被弄得一塌糊塗。收的房租,恐怕將來還抵不過整修的錢。所以,如未找到合適的房客,他寧願把房子空著,聽到這番話,我只有搖頭嘆息。



我家隔壁這棟房子,幾年前,是一對北京來的年輕夫婦購得。裡面隔有很多房間,專門做 Home-stay, 分租給房客短期居住。家具及寢具俱全,房間因大小的不同,每天每間的房租約加幣40~50元,若較大的套房,可能還要貴一點。旺季時,每天的進出房客很多,大多是來自大陸的自助旅遊客、剛來報到的新移民或新來的國際學生等。這些能够出國的人,家庭的環境應該都不錯。然而,一般公德心太差,垃圾在我們家的庭院亂扔,每當撿拾這些垃圾,我便感到萬分的汗顏!還有附近經常發現超市的購物車,用了也不推回去,亂扔在巷道旁,難道這就是我們中國人的德性!



有時在Super Store 超市,看華裔的婦人在選購鷄蛋,一下子打開好幾盒的雞蛋,東挑西撿,要調換大一點的,處處都想佔小便宜,洋人在一旁側目搖頭,我感到非常的丟臉!



因此,中國大陸的崛起,無論武力如何的强大,經濟如何的成長,國人如何的有錢,假如仍然都是這般德性,只會使人家厭棄。企盼中國要推行政改,建立公義的社會,宏揚中華傳統優秀的文化,不但成為政治的大國、經濟的大國,而且要成為文化的大國!中國人都要自省,培養守法、守紀的精神,發揮愛心、公德心,表現高尚的人文素養,惟有如此,才會贏得全世界人民的尊敬。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6213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