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化 不 開 的 濃 情 ~~~ 從 鮭 魚 頭 談 起 ~~~
2012/03/12 12:23:35瀏覽1184|回應0|推薦2
化 不 開 的 濃 情

~~~ 從 鮭 魚 頭 談 起 ~~~ Paul

2012年3月11日於溫哥華

我和內子都非常喜歡吃鮭魚頭,內子最拿手的鮭魚頭煲湯,鮮美無比。她先把魚頭亁煎好,再準備好高湯盛在安麗鍋裡,放下凍豆腐、大白菜、葱、薑、鮭魚頭等一起熬,熬好後再加一些味噌及金針菇、粉皮等,這一道營養可口的鮭魚頭煲,已是我們家的家常菜。魚頭兩頰的肉特別滑嫩,頭裡面的軟骨精髓,既Q又香,其味之美,令人垂涎三丈!日前內子去美國訪友,我親自下厨試做這道菜,似乎味道走了樣,可見烹調是一門大的學問,並不是那麽的簡單。



在台北時買一個大鮭魚頭,起碼要台幣兩三百元以上。初來溫哥華時,China-town鮮魚店的鮭魚頭才加幣0.9元一磅,非常的便宜。據好友說,因洋人不吃魚頭,早年溫哥華的魚頭還免費送給客人呢!後來吃魚頭的華人越來越多,魚頭不但標價出售,而且售價還節節上漲,大統華超市的鮭魚頭居然已漲到每磅加幣三元以上呢。



記得好幾年前,好友趙將軍的公子還在唸書的時候,他在Metro-town裡面水車屋的日式料理店打工,那時日式料還用不到鮭魚頭的食材,所以下班時經常經常帶了很多的鮭魚頭回家。趙兄知道我們喜歡吃鮭魚頭,因此,三不五時的會送給我們鮭魚頭,幾乎是源源的供應,我們已用不著去買魚頭了。因為趙兄的公子下班回到家中通常已經很晚了,趙將軍兄嫂半夜三更竟然冒著寒風細雨開車把魚頭送到我們的家中,寒天送溫暖,給我們享有美味的口福,這番深厚的情誼,永遠感念在心!



有的時候,趙兄一下就送來七、八個大魚頭給我們,因為知道有幾位鄰居的好友,還有後街師大的高師母等都喜歡吃魚頭,借花獻佛,我轉送跟他們分享,由於鮭魚頭的彼此交流,我們內心感到的欣悅與滿足,實非筆墨所能形容的。



水車屋的日本料理店帶回來的鮭魚頭,非常的新鮮,都是高檔的紅鮭,頭又大,肉又多,味道是特別的鮮美。最近,跟Food-court的好朋友去水車屋用餐,薰烤鮭魚頭下巴已是水車屋的名菜之一了。水車屋實在很會動腦筋,廢料〔鮭魚頭〕居然也能利用,我想水車屋早已沒有多餘的魚頭給員工帶回家了。



後來,內子的好友游太太也陸續送給我們鮭魚頭,據說她是在North Burnaby 一家日式餐廳工作,雖然沒有當年水車屋那麼多的鮭魚頭,如果有剩下的鮭魚頭,她從未忘記我們,一定老遠的送到我們的家中,給我們分享。日前游兄及游大嫂,不辭辛勞,搭乘公車又帶了兩個大鮭魚頭,遠道專誠到我們的家中來看我,她說,現在這家餐廳原來的日本老闆已轉讓給一位廣東人,可能已找到銷售魚頭的通路,例如大統華等處,所以老闆大多已把魚頭留下來,可見中國人真的厲害,鮭魚頭將來或許也會變成搶手貨了。在海外能遇到那麼多的好朋友,而且我們跟鮭魚頭已結下了不解之緣,尤其每次嚐到鮭魚頭的美味時,總是會想念到趙將軍兄嫂及游太太,非常感激他們的盛情。



去〔2011〕年春天,我生了一場大病後,內子對我的飲食起居特別的照顧。每天早餐前必定用蘋果、香蕉、馬玲薯、紅番茄加上優格等,打一大杯綜合的蔬果汁加一點檸檬汁給我喝;早餐還要準備一薯〔蒸一條蕃薯〕、一果〔半個蘋果〕三蔬〔包括洋葱、蘆筍及其他綠葉的蔬菜等三種以上,用開水汆燙〕裝了一大盤給我吃。中、晚餐還要準備更多的菜餚。飯到我張口,從沒有想到洗、切、烹、煑是多麼繁瑣的工作!

內子去美國訪友已快一個禮拜了,行前她一再叮嚀我如何打果汁?如何做菜等?幾天下來我已忙得不亦樂乎!我認為打果汁太麻煩,早晨這道手續先免了,亁脆先把香蕉及蘋果等吃進肚子,再喝一杯優格下去,就讓它在肚子自已去一塊攪拌吧!汆燙蔬菜也有學問,氽過頭了會變爛,現在才學到一點竅門。為了省事偷懶,我一次多煑些菜飯,剩餘的都放在冰箱裡,下次吃飯的時候,我取出適量的飯菜,一起盛在一個大餐盤內,用微波爐加熱約四分鐘,拿出食用,懶人懶的辦法,解決民生問題,那裡能顧到口味!烹煑三餐是多麼的不易,我要深深的感謝她。

內子為了照顧好我們全家的肚子,每天她默默的付出,無怨無悔終年照顧我們的生活,是多麽的辛勞!我常跟她說:「你不但是我的妻子,而且你還兼任我的厨師、秘書、司機、管家、看護、媬姆、老師......等。」太太對我是多麼的重要。我們結婚已快五十周年了,她愛我,我愛她,我們已有化不開的濃情!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6203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