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溫 哥 華 歡 度 除 夕
2012/01/25 16:35:33瀏覽129|回應0|推薦3


                            



  2012124日於溫哥華

 

 西方人很重視歡度感恩節、聖誕節等洋節日。在北美,中國傳統的農曆新年,上年族仍照常上班,學生仍照常上課,跟往常一樣,感受不到一絲的〝年味〞。不過,走到附近「大統華」等中式的超市,台、港、陸等的年貨及日常食用品,包括肉類及生鮮蔬果,琳瑯滿目,應有盡有,擺滿了貨架和箱櫃。貨品的標籤都是用中文,除了附有英文的品名及售價標示的都是加幣之外,其他跟國內的差異不大。例如,一瓶的統一「四季」醬油〔1600ml, 約加幣五~六元,約合台幣一百六十元左右,一般進口商品的售價都比台北貴不少;市場內張燈結彩,喜氣洋洋,而且擴音器不停的播著「咚、咚、嗆…. 咚、咚、嗆!」的音樂,顧客多是華人,熙來攘往,忙著採購,充滿了新年歡樂的喜慶。華人的家庭,為了省事,有的到中餐廳,全家吃一頓年夜飯,所以餐廳生意特別興隆;有的家庭,採辦一些年貨,做幾道家鄉菜,全家圍爐團圓吃年夜飯,最為普遍。好友們電話中相互賀年,或相約上館子餐敍一番,這就是海外的過年。三個多月前女兒跟郭君在台北完成婚禮,今年我們又多一個半子,除夕他們都回來跟我們團聚。而且,她倆還合送內子及我,每人一個大紅包,能有此番孝心,我們感到非常的欣慰!

 

旅居溫哥華,一恍已經十多年了,雖然身處異國,但每到農曆年的除夕夜,我跟內子老早就會規畫,總會邀鄰近的幾位好友,到我家裡團聚。今年,適逢中華民國十三任總統大選,台灣的選戰異常的激烈,因大選的結果,將攸關兩岸未來的發展。由於我們無法趕回台灣投票,心憂如焚。因此,只有利用電腦,以我不靈光的文筆,儘量寫些評論的文章,透過網路傳播,或請台北的雜誌發表,或PO在我的部落格,或轉發報章好的文章〔有時也選PO到我的部落格〕,或直接跟對方的陣營在網路筆戰,撥亂反正,以盡助選棉薄之力。這段期間,有時戰到深夜,心力交瘁。加以年來因為我的身體不大好,已忘了今年除夕要作何安排了。有一天,想起了要邀請Simon 兄嫂來過年,但是他堅持要帶菜來,還有楊兄嫂因馬上要回台北,在百忙中也準備菜,張姊帶來水果及食物,Eddie 夫婦也帶來年糕及甜點,女兒帶來烤鴨,用洋人 Pot-luck 的方式舉行餐會,的確是一個很好的 Idea。倉促邀約,共襄盛舉,好友歡聚,共度佳節,非常的快樂!

 

 2012122日晚上六時三十分,我們準時圍爐吃年夜飯,滿桌的佳餚美食,大家一時不知從何處下手。錢嫂拿手的紅燒猪脚,俗稱元寳,據說是純用酒、醬油、糖及其他配料,精心紅燒的,色香味俱全,令人垂涎;還有一道紅燒鯧魚,聽說也是祖傳秘方,所精製的,都是非常的可口。女兒及女婿去Richmond 一家著名的烤鴨店買烤鴨,排了四十分鐘的隊只同意賣了半隻,後來她們又去大統華買了半隻。不怕不識貨,就怕貨比貨,大統華比那家名店烤鴨的風味的確差太多了。楊嫂精製的什錦,裡面有很多的食材,爽口有味,是最受歡迎的年菜。內子拿手的炒米粉、花椒侷鷄腿及蘿蔔排骨湯,十分的叫好;而我依照網路食譜做的粉蒸排骨,感謝培琯兄的捧場,銷路不錯;可是羊肉煲及蹄膀可能是做的火候不够,最為滯銷。

 

 在加拿大如果喝酒開車,被警察抓到,受罰是很重的。所以,主人請客,一般不太勉强客人喝酒。當晚,我準備了一瓶特級盛世劍南春名酒〔是去年大陸二妹及外甥女來台北時送我的〕及另一大瓶法國葡萄酒,供好友自行取用,未料,一瓶葡萄酒都沒有喝光。張大畫家擅長油畫人物、靜物及風景,名聞國內外,畫面的大小以號數計單位,一號就是相當一張明信片大小的面積,在台灣她一號畫的價碼是新台幣兩萬元。由於楊兄喜歡畫人像,展示他們夫婦的自畫像,非常的傳神。大家品酒談畫,興緻盎然。感謝張大師帶來她的作品跟大家分享,我們一面享用美食,一面欣賞靄維姊的大作,不啻同時又享用一席豐盛的藝術饗宴。

 

 今年的除夕夜,圍爐夜話,備感溫馨。除了大飽口福與眼福之外,我們耳朵亦享了福。尤其是,台北前蘭亭旅行社的老闆Simon兄嫂,旅遊經驗非常的豐富;張姊曾週遊世界作畫,閱歷甚豐;楊嫂及Eddie對財務會計方面都很有研究,經驗的分享,使我們增廣見聞,增加很多的知識,好友聚敍,暢談為快!

 

日前,我打電話到大陸合肥給我的大妹賀年,電話中聽到鞭炮聲四起,因時差的關係,正好是大陸除夕的午夜,她們還仍在守歲。不禁使我想到早年,在台北過年守歲時,也是同樣的情況。孩子們大多拿壓歲錢,老早就準備各類很多的鞭炮,吃過年夜飯後,開始守歲,眼睛盯著時鐘,都期待除夕午夜的來到。準時十二點,大家忙著放炮,無論大街小巷,或在屋頂,或在庭院內,鞭炮、衝天炮齊嗚,全城震撼。烟火劃破長空,璀璨耀目,大家都非常興奮的迎接美好的一年。爆竹一聲除舊歲,桃符萬戶賀新春,鞭炮的聲光交輝映,好一幅歡樂的景象。如今,我們遠處在北美的加拿大,那種過年美好的景象雖已成追憶,但是今年的除夕團聚,因馬英九總統競選連任成功,兩岸和平可期,大家都興高采烈。家事國事天下事,一直聊不完,笑聲談話聲伴著我們守歲,不覺到了午夜。Simon兄突然聽到我家客廳裡為何雞鳴不已?我告訴朋友,是我家的時鐘剛好午夜十二點的雞鳴報時。舊歲遠去,龍年的新年已經來到,好友們陸續的告辭,大家踏著龍年新歲的脚步,依依不捨的駕車離去。

 

一周前,溫哥華大雪紛飛,一片銀色世界;如今雪溶冰消,我家前院的迎春花已露出嫩芽。寄語台灣內部的意識形態也要雪溶冰消,期待大陸民主改革,兩岸和平發展,互利雙贏,早日開花結果,共同迎接美好春天的來到。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6059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