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加 拿 大 的 健 保
2011/12/02 01:14:43瀏覽955|回應0|推薦6

2011121日於溫哥華

  加拿大是世界上全民健保辦得最成功的國家之一,全民都能得到很好的醫療照顧,而且符合社會公平正義的原則,比鄰近的美國,要好得太多了。然因,人口的老化,醫療資源的耗用日增,候診的時間太長,也面臨很多醫療的問題。

  加拿大是公辦的全民健保,依照聯邦政府的法規,都由各省自辦健保,但各省的保費及承保範圍等可能未盡相同。BC省的保費是依年所得的增加,分六級按比率遞減,由政府補助差額,並以戶為單位計繳付保費的。若只一人,當繳付一人的保費。而且,年收入在22000元以下,是不必繳保費的。2012年新訂的標準如下表所列〔每年略有調升〕:〔加元〕                                                            

           健保補助比率    1人月付  12口月付    1家3口上

0    ~ 22000          100%            0           0            0

22001 ~ 24000          80%          12.8             23.2              25.6

24001~ 26000          60%           25.6             46.4               51.2

26001~28000           40%           38.4             51.2               70.8

28001~30000           20%           51.2             92.8               102.4

30000以上        Full Rate全額繳付 64           116                128

加拿大看病,是不收掛號費的,到醫院看病、檢查、住院、醫藥、三餐等也都是免費。因醫、藥分開,家醫或專科醫師開的處方,到藥房拿藥是要付費的。在BC省如申請參加「公平藥物計畫」,同意國稅局個人所得的資料提供公平藥物計畫配合運用,每家藥房都有電腦連線,是按年收入計付藥費的。如年滿65歲的低收入者,藥費自付25%,年度最高自付額為年收入1.25~4%,自付如超過某一額度後,再拿藥就不必付錢,考慮到低收入者的負擔的能力,符合社會的公平正義。

加拿大是公醫制度,所有的醫院都是政府設立的。民眾就醫必須先看家庭醫師,家庭醫師是自己選擇比較信賴的醫師擔任,以後大小的毛病都先看他。但是必須先電話預約就診的日期及時間,並非隨去隨看。如認為有轉診的必要,家庭醫師會主動洽約專科醫師。專科醫師大都是附近醫院的醫師,跟家醫一樣,都在社區自己開設診所看病。專科醫師如認為需要做進一步的檢查、開刀或住院等,他會再洽醫院安排時間。因此,醫院是不對外開放看門診的,如有急病,才可直接送急診室就診。

加拿大看病必須按照上述的程序走,家庭醫師第一道把關,並非大小病都可自己到醫院就診。固可減少醫療資源的浪費,但因層層的轉診費時,候診的時間太長,常為病人所抱怨。我一位好友的太太,三個月前,因全身的疼痛難受,三次進出Burnaby醫院急診室,都沒有查出毛病。看家醫,又看 Walk-in 最後做超音波檢查,發現是膽結石,必須要開刀摘除膽囊。再去看專科醫師,最近才安排好醫院,準備去開刀。另外有一位朋友,幾年前因兩腿疼痛無法走路,經冗長的轉診檢查,發現是頸椎有問題,必須要開刀。然而,手術安排的時間要三個月才輪到。他因疼痛難熬,立即回台北,住進了台大醫院,第三天就開刀,在台北休養,很快的康復,不到三個月,巳返回溫哥華了。

此外,醫院的急診室,亦並非病人送到馬上就看到醫生,除了是緊急要救命之外,他們視病情的輕重安排就診,通常一等也是好幾個小時才看到醫生,都是常事。我有一位朋友因頭暈得很厲害,看專科醫師,經做24小時心電圖檢查,發現當中有好幾秒心臟停止跳動,醫師認為事態嚴重,立即安排住進溫哥華總醫院,動了手術,很快就康復了;如果不是急病,安排看專科醫師也要等很久呢。所以,有人開玩笑的說,加拿大的醫療是救命不救病。

為何候診的時間那麼長,可能是醫療資源的不足。因此,有人雖然建議開放私立醫院的設立,有錢的人可逕赴私立醫院就診,或可減少一般病人候診的時間。然因,加國的醫療制度,是講求公平,無論貧富貴賤一律平等,都享有同樣的醫療照顧。如開放設立私人醫院,有錢的人享受更好的醫療,不符社會公平的原則,所以一直未為主流意見所接受。但是,不知可否參照台灣的公、私立醫院併存的方式,均納入全民健保。到私立醫院就診,健保局也按同一標準給付醫藥費。我因為不懂公衛,未知此一制度可否融入加拿大現行的健保體系?不知道還有什麼更好方法能改善加拿大健保的缺失?

台灣的全民健保辦的很好,享譽全球,醫藥的進步巳達國際水準。尤其看專科醫師大多去醫院,而醫院的各專整合能力又很強,病人的醫療資訊互通,免得病人看各專科都要費時去安排。而且醫療服務的週到,很多先進的國家都望塵莫及。世界上看病最方便的地方,可說只有在台灣。或許看病太方便,加以還有一些醫藥的黑洞沒有堵住,導致醫療資源的浪費,的確是美中的不足的地方。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各國的健保都互有長短,似可互相借鏡。

最後值得一提的,加拿大的居民因享有全民健保,不覺得看病的昂貴。其實北美看病都很貴,美國的醫療費用更高。據報導有一位加拿大籍的老太太,因病在美國住院,不過才幾天,就要支付五萬美元。我有一位好友,幾年前接他的岳母來溫哥華小住,未料,突然生病送醫院急診,住了一段時間的加護病房,光是加護病房的費用,每天就要五千元加幣。所以來加拿大旅遊的朋友,尤其年長者千萬先要購買加拿大的醫療險,以防萬一。因為,加拿大的全民健保,只有加拿大的居民在各省加保的人,才能享有在地的醫療照顧。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5890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