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治 牙 記
2011/09/06 09:28:25瀏覽2741|回應0|推薦1

2011622日於溫哥華

年將八十,我正慶幸:包括四顆智齒在內,滿口三十二顆牙齒不動如山,全部健在,從未發生過狀況;然而,歲月不饒人,人體的老化,畢竟誰也擋不了。

去〔2010〕年底,牙齒感到有點不對勁,今年初,有一天晚上右邊的牙齒突然痛起來了,也說不出是那一顆牙齒作怪?夜不成眠,幸好女兒教我拿冰塊來敷,減輕了不少的痛苦。潘石虎牙醫師建議我吃抗生素消炎,並且,告訴我:加拿大看牙齒很貴,蒙他的夫人Irene的介紹,要我去台北耕莘醫院看黎達明醫師,非常的感激。這是我平生第一次要去看牙醫,我要把這些值得回味的經驗記下來。

四月十五日內子陪我去耕莘,黎醫師是牙科主任,照過X光,經過認真的檢查後,他提出了以下具體的治療計畫:因有一顆臼齒已無法挽救,必須要拔除;另外一邊的臼齒可挽救,但要抽神經,做根管治療;其餘四顆臼齒要裝金屬的牙套;此外,門牙及犬齒有蛀洞及裂傷,必須要填補。感謝黎主任的幫忙!

因為,五月底我必須趕回溫哥華,為了趕時間,他馬上安排莊孟哲醫師給我做根管治療,我還要跑好多次醫院去抽神經,預計一個月後可補實再裝牙套;另外,他又安排余佳玲醫師給我做牙套,要經過牙齒的磨整、打模、裝臨時塑膠牙套先適應、再裝正式的金屬牙套,還要經過適應與調整,由於醫院的看診通常一週一次,最多是兩次,也要一個多月的時間才能做完。黎主任指定好醫師之後,當天親自給我補牙,又再安排時間拔掉我的大牙,我們擁有的東西往往不覺得珍貴,失去時才知道重要,這是陪伴我七十多年的第一顆臼齒陣亡,內心萬分的傷感!

在耕莘看牙的期間,大致都是按照上面計畫的進度進行,不過在根管治療抽神經的過程中,那顆大牙始終隱隱作痛,我曾給莊醫師說過,他可能以為不是問題,並且表示,下週回診,如果神經已抽亁淨,當天就可封起來。未料,回診的前一天,這顆大牙突然的劇痛,有人說:牙痛不是病〔當然是病〕,痛起來真的要命。是我第一次嚐到牙痛的厲害!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5615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