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 遊 醫 療 險 不 宜 省
2011/09/02 13:25:30瀏覽2436|回應0|推薦5

過去出國旅遊,我只知道投保旅行平安險,不了解旅遊醫療保險的內涵及其重要性。有一年,有位好友把他高齡的岳母接來溫哥華,想陪老人家到處玩玩,以表孝心。未料,來此不久,身體突然發生狀況,連夜送到當地的醫院急救,雖然挽回了老人家的生命,但是仍須留在加護病房觀察治療。加護病房每天的費用約需加幣五千元,由於當時未投保旅遊醫療險,光是住了二十多天的加護病房,就要支付十多萬元的加幣,北美醫療費用之昂貴,令人咋舌!可見出國旅遊時,購買醫療住院保險是多麽的重要了。

  保險就是風險的分擔,繳付少額的保費,可獲得較大的保障。不過年紀越大,患病的機會越多,繳付的保費也越高,保險公司的精算,他們永遠不會吃虧的。但是為防萬一,出國旅行,投保旅遊醫療險的保費,仍應列入旅費的預算內。

由於購買旅遊醫療險支付的保險費,是跟年齡、投保項目、投保的天數、旅遊地區及投保人的病歷等是密切相關的。而且,各家保險公司的計費標準不一樣,或許投保的內容也不同,可多作比較。

  2011年春,我和內子兩人從溫哥華去中國大陸及台灣等地探親旅遊。行前跟一家保險公司洽談旅遊醫療險,其實這些公司都是代銷保險公司〔負責承保〕產品的經紀人,他們是依照保險公司的規定,去賣保險的。他告訴我:這家承保公司的緊急住院及醫療保險,分「非美國計畫」及「美國計畫」兩種。前者的旅遊目的地除美國外,可涵蓋全球,以內子而言,她的年齡在66~70歲之間,如投保1~35天之間,每天的保費是加幣4.32元,我本人因已超過77歲,每天的保費增至加幣17元,天數越多保費都越貴;而後者的旅遊目的地,因包括美國在內可擴及全世界,同樣的投保天數,每天的保費增至加幣4.8元,而我則增為每天18元,如投保10天,就要加幣180元可見美國的醫療費用比加拿大還要貴。

  後來有位好友告訴我 RBC賣的保險比較公道,依他們計算的方式,從離開加拿大算起,投保15天的住院醫療保險,我的保費總共要加幣約150多元。後來我們決定買一年期的保險,每次以離開加拿大那天起算,15天內有效〔如需延長天數,行前告知並增付保費〕,我支付的保費加幣200元,而內子繳付全年的保費則為加幣117元,如果出國頻繁,買全年的醫療保險,反而比較合算。

  2011820日內子的嫂嫂及侄媳兩人,遠從台灣來溫哥華看我們,同時還要到美國的西雅圖去看她的孫女,她們兩位的為人處事,我們極為敬佩,兩位萬里來訪,真是高興萬分!有關旅遊的安排,我們已經作好規畫,而如何投保醫療險更是我們所關注的重點之一。原來以為台灣可以投保旅遊醫療險,然而,嫂嫂是1932年出生,79足歲,據說台灣的人壽保險公司,都不賣給她醫療險了。我真的不敢相信,台灣的保險公司現在為何還是那麽的現實、保守?過去他們只是一味的拉保險、收保費,而理賠却拖拖拉拉;累積的保費,精於「圈地」炒地皮、炒股票,發大財,鮮有善盡社會責任,為富不仁,非常的可惡!如今,應該要跟國際接軌,大不了提高保費,那有不賣保險給老年人的道理。

  為防萬一,旅遊醫療險不能省略,在她們出發之前,我在溫哥華已給嫂嫂很快辦妥醫療住院險。多經一事,會多長一智。保險公司告訴我:旅客必須在抵達加拿大的兩天前辦妥投保,投保起始日那天才能生效。不知其他的保險公司能否當天投保,當天就可以生效?在買保險的時候應該要澈底弄清楚的。

  這次在溫哥華為了給嫂嫂買醫療保險,首先洽詢我朋友的孩子,她是兼差賣保險的,過去我曾向她買過旅遊醫療險,但她說:這家保險只承保加拿大境內的醫療險,去西雅圖那段的日程無法承保。

於是決定向保費比較公道的RBC 去投保醫療險,孰料,RBC告訴我,他們承保的對象限於加拿大的居民,外國旅客他們是不保的。後來,到我熟悉的,辦理房屋保險的保險公司去洽談,他們經售TIC的醫療住院險,但是旅客在加拿大的天數,必須多於去美國的天數,才能承保涵蓋在美國旅行期間的保險,嫂嫂的日程符合此一規定,因此可以承保。TIC這項產品的特色,還包括一項意外險在內,保額由加幣1萬元至15萬元,分5個等級。我選擇加幣10萬元的保額,依嫂嫂的年齡、投保13天期間的醫療住院險,每一天的保費加幣11.81元,合計加幣153.53元尚稱合理,當時就開了保單。

年紀愈大,「身價」就愈高,每家保險公司的醫療保險都是一樣,保費是隨著年齡而遞增的,可是使我們訝異的,台灣有的人壽保險公司竟然對於八十多歲以上的老人,已經不願承保了,真是老年人的悲哀!所以,「少壯不旅遊,老大徒傷悲。」趁年壯力勝的時候,雲遊四海,是一種福氣,但是醫療保險不能省,還要多作比較,才能買到適合自已需要而又是價亷物美的保險產品,旅遊期間才能獲得較好的保障。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5605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