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在老蔣沒反攻大陸
2014/10/29 07:49:44瀏覽266|回應0|推薦2

好在老蔣沒反攻大陸


  蔣介石對台灣最大貢獻,一般認為是他把台灣建設成一個安定、繁榮、富強的復興基地,而使台灣在險惡的環境中能夠茁壯成長、屹立不墜。一位不願透露身分的近代史專家向筆者表示,蔣介石對台灣的永恆貢獻是他沒有反攻大陸,如果他貿然揮師反攻、跨海「平魔」,那後果將不堪設想,要死多少人,而反攻亦不可能獲勝,更遑論光復大陸!

蔣介石對台的永恆貢獻

1949年奉《中央日報》之命從上海坐船到台北籌備遷報事宜的老報人龔選舞說,他完全同意那位歷史學家的看法。龔老帶著濃厚的四川口音強調:「幸好老蔣沒有反攻大陸,否則連台灣都不保、都沒有嘍!老蔣撤退到台灣後,就注定回不去了!而且凡事都要美國幫忙,反攻大陸更需要美國幫忙,美國怎會幫這個忙?美國不幫忙,反攻永遠沒機會。」曾採訪韓戰14000個反共義士選擇赴台的龔老說,就因老蔣沒有反攻大陸,才有今日台灣。

蔣介石在台灣待了四分之一世紀,在這25年裡,他無時無刻不在想反攻大陸、消滅共匪,這是他生命晚年日以繼夜驅馳的目標,任何人澆他冷水,他會勃然大怒。雷震的《自由中國》半月刊倡言「反攻無望論」,導致雷震坐牢10年,雜誌被封。陳誠對老蔣急著要反攻,向參謀總長彭孟緝表示對老蔣的反攻計畫有所保留,老蔣在日記上說:「辭修(陳誠字)對孟緝談話,表示其對我反共復國計畫根本失去信心,殊出意料之外,彼在4月底已同意我所定開始反攻時期…而今忽反前議,對我威信毫不顧及,可痛。」陳誠亦在1961年7月11日日記上寫道:「總統擬於8月間開始軍事行動。余以為反攻自當義無反顧。唯目前是否為反攻適當時機應考慮。總統未待我講完,即大為發怒,以為我懷疑三軍不能戰,破壞總統威信,阻撓其反攻。…正吵得厲害時,夫人出來做和事佬,以後總統亦較心平氣和,說必須積極準備。」

蔣介石1975年4月初去世時,《紐約時報》曾在社論中說他是個「至死不渝其志的人」,反攻大陸就是他晚年唯一的志業。老蔣親自指導國軍研擬「自立反攻」戰略計畫,並於1961年4月1日主導反攻大陸的「國光計畫室」,1972年7月20日裁撤。國光計畫制定了26項反攻大陸作戰計畫,參謀研究方案216種,向蔣介石口頭陳述97次研究報告。當年主持國光計畫10年的朱元琮中將說:「國光作業室進駐(台北縣三峽)大埔辦公之後,美軍顧問團方面亦有人風聞,判斷此為我方策畫自立反攻大陸機構,當初曾以直升機偵查我營地,繼又加派車輛直闖我營地…。」此外,為轉移美國注意力,老蔣指示精通英文的副總長余伯泉(其子即英譯《西遊記》的芝加哥大學教授余國藩)主持一項美台合作的「巨光計畫」,以爭取更多美援,並掩飾國光計畫。

只有陳誠敢戳破蔣美夢

前陸軍總司令劉安祺在中研院近史所出版的口述歷史中說:「我在陸總的頭1、2年,常和老先生(蔣介石)在大埔的山洞裡研究登陸作戰和登陸地點...因為美國人盯得緊,我們也怕消息洩漏出去,所以行動相當隱密。」事實上,美方一直都很清楚蔣介石祕密準備反攻大陸,中情局在台灣吸收的本地特務都會向美方通風報信。老蔣的如意算盤是國軍登陸大陸沿海,建立橋頭堡後,即號召大陸同胞揭竿而起,造成裡應外合的形勢,美國就不得不提供武器,支援中華民國反攻大陸。剛好美國最不相信的就是大陸同胞「揭竿起義」的說法。老蔣在60年代初,知道時不我予了,必須盡早反攻,否則夜長夢多,反攻便會胎死腹中,所以他一個人一頭熱地積極準備反攻。他的左右,只有陳誠敢向他說實話,敢頂撞他,也只有身經百戰的陳誠真正了解到反攻不能意氣用事。因此他才敢在1961年夏天戳破老蔣的反攻美夢。

美國不支持蔣介石反攻大陸,因老美知道那是不可能成功的。台灣極其有限的兵力與軍事資源,如何能打一場持久戰?大江南北和白山黑水,怎麼收復?未能反攻大陸,是老蔣死不瞑目的缺憾,我們並不為他惋惜;相反地,我們應慶幸這位反共老人沒有反攻大陸,為台灣、為兩岸留下和平茂盛的園地。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18528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