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敬悼台大前文學院王曾才院長 作者 許業武
2020/08/01 06:29:36瀏覽2167|回應0|推薦3
        敬悼前台大文學院王曾才院長  作者 許業武
 
今天(7/31)早上,趙行方大師在回應我在臉書貼文中,告知王院長已於七月七日蒙主恩召,離開這個世界,驚悉噩耗,痛失良師益友,悲傷萬分!
 
王曾才院長1935年1月2日生於山東省臨縣蘭(今屬蘭),蘭陵王氏望族, 與知名作家王鼎鈞為同胞兄弟。
 
王院長是台灣大學文學系、文學碩士,英國劍橋大學文學碩士、哲學博士。曽任教台大歷史系系主任、文學院院長並任中國歷史學會常務理事。致力於世界近代史、中國近代外交史研究,史學造詣甚深。

王院長著作等身,著有《清季外交史論》《中英外交史論集》《西洋現代史》《西洋近世史》《世界近代史》《世界現代史》《世界通史》《中國外交史要義》《加拿大通史》《平凡說從頭》《西方文化要義》《國際史概論》等,學術地位崇高!
 
回顧二十年前,我和內子黃紅梅初來溫哥華,由於王院長的夫人,是加西國畫名家趙行方大師,因和內子同樣都是學畫,她們在台灣早已相識。 
 
後來,有幸結識王院長。他說,本來想定居台北,看到政壇亂象,在極不甘心的情況下,是忍痛離開了台灣。 
 
來到加拿大之後,覺得溫哥華的環境很好,他申請入籍。入籍沒有經過繁瑣的程序,只憑他一本「加拿大通史」的中文著作,主管部門,認為對於促進台(中)加文化交流有貢獻,很快獲得通過。當時,馬上他就送給我這本大著。
 
加拿大是一個民主資本主義社會福利國家,他很滿意在加拿大的生活。有一段相當長的期間,王院長和夫人趙大師、名畫家前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館長張俊傑教授和夫人趙淑芬老師,加上我們夫妻,我們三家六人,每月至少有兩次,不定期餐敘。我們已吃遍了本拿比和溫哥華很多的小館子。往事歷歴,盡成追憶,怎不感嘆!
 
記得,有一年,溫哥華百老匯西街,好友孫宇老闆開的北京「胡同烤鴨」專賣店,請我們去吃烤鴨。據說,特由北京請來的大師敷,他把金黄欲滴肥大的烤鴨,放在烤爐上,搬到我們的面前,當場把熱烘烘的烤鴨,一片片的片出來,馬上送到我們的餐盤,供我們享用。果然,不同凡響,烤鴨香嫩的美味,尤勝於北京的全聚德!這是我們三家和王院長,最後一次的餐會。

後來,我們三家,再度邀約到北京「胡同烤鴨」餐敘,未料,王院長突然因故,未能趕來參加,很遺憾。
 
談笑餐敍間,我們好愜意!有一次,他說,這一生他最感謝毛澤東和李登輝兩個人。我說,為什麼?他說,如果沒有毛澤東,他不可能來到台灣,所以,要感謝毛澤東;又說,如果沒有李登輝,他不可能來到加拿大,所以,要感謝李登輝。我說,Me Too,哈哈!我們都相視而笑!

王院長是文史學泰斗,素為欽仰。記得,當年阿扁要推動新南向政策,我寫了一篇「新南向凶多吉少」那篇文稿,準備投稿世界日報民意論壇,我用舊的稿紙寫的,想請王院長斧正。他看到我還是從台灣帶來的老古董,用原子筆爬格子。
 
他驚奇地笑了,他說:「你怎麼還用這種老方法寫文章?你應該用電腦寫。」我說,不會電腦也不會中文輸入,他說,沒有關係。
 
馬上他帶我到他二樓的書房,教我電腦開機,教我用小䝉恬手寫筆,利用電腦寫作。他指出書架上很多著作,他都是這樣寫出來的。
 
因此,我開始學電腦,買小蒙恬,我的寫作進入到電腦時代。王院長是我的啟蒙師,是我的大恩人。如今,天人永隔,我多麼的不捨!我懐念他,我永遠感恩!
(2020.7.31)於溫哥華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146296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