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童 真
2014/06/09 23:44:14瀏覽129|回應0|推薦2
      童  真    許 業 武

                                           2014年6月8日於溫哥華

    我的小孫子已滿一歲了,看著他一天一天的成長,在溫哥華將來必然都要接受西方的教育。不過,為了汲取中西文化的優點,所以,不希望我們黃皮膚的小 Baby,將來卻變成全盤西化的「香蕉」人。因為小小的幼苗,可塑性很大,從小就要教育他,同時要灌輸他優秀的中華傳統文化,是非常的重要。童真無邪,Baby 帶給我們很多的歡樂,而且從孩子一些本能的反應,我們也得到很多的啟示


  去年的現在,女兒一大早從 Richmond 醫院打來的電話,說小 Baby 出生了,我們好高興!我和內子很快趕到了醫院,看到他紅咚咚的小臉,閉著雙眼,拳打腳踢,動著不停。手舞足蹈,充滿了活力。孩子成長得很快,如今已到處亂爬,牙牙學語,東指西抓,經常咧著小嘴對我們嘻笑,逗着我們合不攏嘴,好可愛!


   想當初,躺在嬰兒床上,先學會翻滾,有一天,他抓著床邊的欄桿竟然能爬起來。現在不但會爬、會坐,會站,而且坐在地上連續轉圈子,他好開心!小 Baby 有他的理想,一步步的向前發展。我們人生每一階段如果都能設定自己的目標,當然可掌握努力的方向。


    我們家是二層的樓房,室內的扶手樓梯,階梯上都鋪有厚厚地毯。他經常練習爬樓梯,有一天,用著兩隻小手,呼啦呼啦一下就爬到樓上,「哇!哇!」的大叫,似乎是目標達到了發出勝利的歡呼,他好得意!由於經過一番努力,享受目標達成後那種成就感,才是人生最快樂的事。


   他爬上去後,居高思危,急著不知怎麽爬下來?幸好 Lucy  教他坐下之後,兩手扶著樓梯的地毯,先把一隻腳踹到下一個階梯,再換另一隻腳踹到更下一層的階梯,交互的爬下來。他很快學會了,又反覆不停的練習,高興得不得了! 從嬰兒學爬的過程中,可知反覆練習的重要,但願長大後,他仍能身體力行。


    今年我去台北,回到溫哥華後,發現他又學會了很多招。他會兩手拍掌,也會搖著右手,跟人家表示 Bye ! Bye! ,最有意思的,他舉著右手伸出食指,指着天花板的吊燈,然後又東指西指,口中不停的叫「丹!丹!」。女兒説是她教他說那是 「燈」,小傢伙已在模仿父大人的說話。而且看到我拿抹布抹茶几,他的小手也跟著抹!幼兒從小就有很強的模仿力,所以,我們平時一言一行處處都要做表率,身教是非常的重要!


    最近,我坐在躺椅上用 iPad 寫稿,他撲通撲通很快爬到我的躺椅旁,扶著我的大腿,爬到我的身上,還要搶玩我的電腦。並且又把我戴的老花眼鏡搶到手,他東看西瞧,連續「哇!哇!」 出奇的驚叫。嬰兒對任何的事物都感到新奇,由於好奇想瞭解,他要動手去摸。可惜很多老朋友都不願意動腦筋去接觸新事物,所以很少人去碰電腦,非常的遺憾!如果我們有嬰兒好奇求知的精神,當可更豐富我們的人生。


   女兒一年的育嬰假已滿,要回公司上班了。因顧慮我和內子年事已高,無力整天照顧小孫子,所以女兒女婿上班時就把他送到幼兒園 Day Care,下班時又把 Baby 接回來。看到他們一把屎一把尿養育孩子如此的辛勞,付出那麼大的心力。不禁使我想起當年父母,養育我們,何嘗不是一樣。養兒方知父母恩,然而,樹欲靜而風不止,如今子欲養而親不待,內心有無限的感傷!

 

   孩子生長在溫哥華,雖然很容易融入西方文化的社會,但是,我們中國人千萬不能忘本。我已告訴女兒,從現在開始趁早就要教他講國語,將來教他寫中文,也要唸一些中國書。發揚我們中華傳統文化,必須先從孩子身上下功夫。希望長大後堂堂正正的做人,不但要有競爭力,而且能促進中西文化交流,對國家社會做出更大的貢獻。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14028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