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了劉得福臉書這邊篇文章「大廈將傾,獨木難撐」很感嘆!難道已到了台灣的末日嗎?
2020/02/09 01:37:38瀏覽1768|回應1|推薦8
大廈將傾,獨木難撐,國運至此,又能奈何?


讀本田善彥《 台灣人的牽絆:搖擺在台灣、大陸與日本間的三顆心》書評有感

文/劉得福 2020.2.8.

我的舊同事今天在line同事群裡傳來一篇日本資深媒體人本田善彥2015年7月所著《台灣人的牽絆:搖擺在台灣、大陸與日本間的三顆心》的書評,這篇書評並未註明作者和撰寫的日期,想必應該是幾年前的文章,但,如今來看,令人不勝唏噓,本田善彥這位日本人看兩岸、看台灣局勢,竟然看得如此透徹l又有見的,比國內多數政客更有眼光,

有感而發,為文如下:

~~~~~~~~~~

看完這篇文章,我的感想跟作者的結論幾乎一樣:

[日本資深媒體人本田善彥的看法真是一針見血,但是台灣社會仍然無感]。我要再多加一點,不只無感,還很無知,猶如七月半鴨仔,不知死之將至。


我對於這位日本資深媒體人本田善彥,如此透徹的看清兩岸局勢和台灣政治情況,所做的剖柝如此精準到位,感到驚訝和佩服。台灣各政黨有幾個政治人物可以能如此清楚的?又有幾個可以提出治國要方的?更不用說絶大多數喚不醒的台灣選民。


本田善彥以第三者的眼光來看台灣,認為台灣是 "麻木和無奈" 而非 "無感",我認為,不只無感,還有無知。


當絶大多數的台灣人民對於一個已經倒行逆施,無惡不作,無法無天,讓台灣民不潦生,民怨沖天,過苦日子四年的政黨,竟然繼續擁護這個黨執政?真是令人匪夷所思。


正如書末作者以東德的例子做的結論所言:「台灣島内視若無睹,繼續進行內部的社會鬥爭,繼續踐踏中國的善意,給我們一個國家的國民,集體走向民心渙散,政策破敗,國家虛無的感覺。台灣會在不知不覺間就突然消失了。」


我們四處奔走,苦口婆心,想盡辦法,戳破這群政治騙徒的騙術和謊言,告訴台灣人民,千萬不要再被騙四年。然而,殘酷的是,絶大多數台灣人民用817萬選票回答我們,他們寧可被騙千遍也不厭倦。


仰天嘆曰:「大廈將傾,獨木難撐,國運至此,又能奈何?」


~~~~~~~~~~

<註>

日本資深媒體人本田善彥2015年7月所著《台灣人的牽絆----搖擺在台灣、大陸與日本間的三顆心》的書評如下:


日駐台媒體人 以第三者的眼光 來看台灣的 "麻木和無奈" 而非 "無感".

並以東德為例 判斷台灣的未來!


各位..這篇文章有點長,但絕對值得一讀,推薦各位參考外人的不同觀點。


一位日本資深媒體人、旅台作家,本田善彥最近出版了一本中文書,書名叫《台灣人的牽絆----搖擺在台灣、大陸與日本間的三顆心》。他預言,台灣會不知不覺間就突然消失了。本田以客觀的立場,冷静的點出台灣人的盲點與愚昧,值得一讀。


之前看過一本叫《昨日的祖國(きのうの祖国)》的書,作者杉山隆男用平靜的筆觸描寫當時人口一千六百萬的社會主義國家東德消失的過程 。該書開頭並沒提及東德所發生的巨變,而是描寫在東德駐日大使館所發生的小故事。駐日大使館天天發電報至柏林的外交部,但不知何時開始,幾乎都沒回應,駐日大使館內開始瀰漫著不祥氛圍,不久,東德政府就突然消失。一九四九年成立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國」,在柏林圍牆垮掉不久後的一九九零年十月三日併入西德,成為一個統一的德國。 一個國家消失的背景,絕對有長年累積的弊病和嚴重矛盾, 但一切的變化總是來得太突然。


二零一六年一月十六日晚間,我在蔡英文競選總部前近距離觀察支持蔡的群衆,現場充滿著勝選的喜悅。偶遇的親綠媒體人篤定地說:「 這就是台灣絕大多數的民意,民進黨終於完全執政,台灣一定會好!」「中國怕台灣民心更疏遠,因此絕不會採取得罪台灣民意的政策。」日本媒體和學界也一面倒歡迎所謂「親日政權」的誕生,陸續發表「以後民進黨一黨獨大,國民黨永遠爬不起來,只能做中共的附庸」 「下一屆總統大選一定是蔡跟柯文哲所代表的白色力量之間的較量」 云云,摻雜主觀期待的分析,看得異常樂觀,讓我有點驚訝。


那一刻,想起泛藍支持者選前的言論,我深刻感受到他們的失望之深,但卻沒感受到二零零零年第一次失掉政權和試圖取回政權挫敗的二零零四年時,籠罩於泛藍選民的焦慮和不安。泛藍有些人早決定棄權,也有些人照樣投給藍營候選人,反正他們已認定國民黨將失去政權,有些人似乎以看好戲的心態,說「反正面對中共,蔡也做不了什麼」「 綠營只不過逞口舌之能,有種就實現台獨吧!」之類的風涼話。


那一剎那感覺到,中共在台灣社會已擁有隱性但不可忽視的存在感,甚至某些方面已開始取代國民黨代表的泛藍勢力。雖然中共在台灣還未能成為正式選項,大家對北京政權的目標和特性也心知肚明,但 潛意識裏卻開始不反對它,甚至暗地對中共有期待的台灣群眾比外界 想像的多,這種領悟雖然震撼,但並不意外。


果然不出意料,第三次政黨輪替後「這個國家—中華民國(蔡英文似乎不太願意講出正式國號,總是以「這個國家」來蓋過去,因此我也要學她的風格)」狀況不斷。蔡說向原住民致歉,又高舉二零二五年 實現非核家園的理想,高調宣言,要求政府部門弄個法律, 組個委員會,外媒熱烈捧場。但怎麼賠償被早期漢人移民徹底掠奪踐踏的原民?替代能源的來源在哪裏?好像還沒有具體可行的藍圖。經濟依然低迷,看不出復甦的跡象,「不當黨產」所代表的所謂轉型正義、一例一休、同性婚等議題,不只無法建立初步共識,反而造成社會各階層的分化和對立,呈現了短期無法收拾的局面。 短短半年,執政者已淪落到要透過LINE狂傳八十三項政績來自我辯護。


「九二共識」的框架下中共默許與「這個國家」共存,當今中共將蔡政權視為敵人,將來處處嚴打「這個國家」,外交休兵已不復, 兩岸關係的惡化和國際上的孤立使「這個國家」的經濟更蕭條, 這些也許是預料之中。但美日勢力逐漸下滑的今天,特蔡通話也呵護不了「這個國家」。美國或許哪天會放棄「一中」原則, 不過那時頗有可能就是誕生真實「一中」的一刻。


日媒分析「台灣意識」的抬頭造就蔡,但「台灣意識」看來連跨出「 這個國家」—現實框架的底氣都沒有,甚至還在用「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名叫『這個國家』」的言詞來繼續自我欺瞞, 從而不斷地製造精神上的痛苦。「這個國家」早期為「偏安」, 但元氣和志氣喪失後,多數居民活在桃花源記般的「避秦」境界, 可憐自己,迴避棘手議題,只在乎眼前的小確幸。 有些台人嘴尖舌薄,看起來鬥性強,但其本質易傷感又務實投機,到了最後關頭,毫無猶疑髮夾彎般地變節也不稀罕了。


以往若執政黨不振,再換個黨就可以了,但今天的「這個國家」好像已不是如此。此刻,以往支撐「這個國家」的政黨還在沉溺路線之爭,一盤散沙的支持者早已不關心它的下場。將來即使僥倖政黨輪替,沒志氣的執政者也休想力挽狂瀾。今天當家者本來就不愛惜「 這個國家」,對「這個國家」感情也很彆扭,缺乏核心精神,民心渙散,政策破敗,政權內部開始裂解。社會存在代溝、階級、統獨或藍綠之間的矛盾,裂痕處處,連基本共識和價值都很難建立。 若「這個國家」的群衆開始對一切無感,其基礎只會虛無化。


這幾個月來,我有一股隱隱而揮不去的感覺,就是「這個國家」是否正在往自我「解體」的方向走?「解體」這個字眼非常刺激,因此一度考慮過以「分化」或「分裂」等詞彙來思考,但如果是分崩離析的 結局,還是用「解體」來形容較貼切。若有人覺得刺耳, 笑我杞人憂天,就算我烏鴉嘴罷了。若稍感到丁點戒心,不妨停下來思考一番。像東德的例子所顯示,表層的變化往往來得突 然。剩下的時間,也許比我們評估短得多。


評論:

* 九二共識原本是中國大陸的善意,雖然中國大陸的內心可能是完全瞧不起台灣,但是仍然願意和台灣維持和平共存,承認台灣是獨立自主 的政治實體,將來的事只要在九二共識的含糊意識下,可以將來再談。


* 一個中國也是九二共識下中國大陸的善意,在不確定是什麼中國的含糊意識下,可以將來再談。


* 海峽中線互不越過,也是中國大陸的善意,雖然以中國大陸海空軍的實力,可以跨越整個台灣海峽直逼台灣12海浬領海, 但是中國願意釋出善意,接受中線劃分。


* 兩岸的外交休兵更是中國大陸的善意,讓台灣保持外交現狀,擁有22個邦交國。


但是民進黨執政以後完全無視於中國的善意,推翻兩岸原有的含糊意識,拒絕九二共識,更進一步勾結美國日本,積極的加入美日圍堵中國的陣營。


這樣的狀況加速了中國的鷹派勢力抬頭,開始主張推翻海峽中線的君子協定,海空軍跨越中線,甚至空軍飛越台灣上空,海軍直入台灣領海,宣示一個中國的領土主權。


現在外交休兵已經終止,第一個國家"聖多美普林西比"已經開刀,下一個將是梵諦岡等著開第二刀。


現在航空母艦戰鬥群以及戰鬥機轟炸機群開始環繞台灣巡邏演習。


而台灣島内視若無睹,繼續進行內部的社會鬥爭,繼續踐踏中國的善意,給我們一個國家的國民,集體走向民心渙散,政策破敗, 國家虛無的感覺。台灣會在 不知 不覺間 就突然消失了


日本資深媒體人本田善彥的看法真是一針見血,但是台灣社會仍然無感。


(全文完)

~~~~~~~~~~~~~~~~~~~~

大廈將傾,獨木難撐,國運至此,又能奈何?

讀本田善彥《台灣人的牽絆:搖擺在台灣、大陸與日本間的三顆心》書評有感

文/劉得福 2020.2.8.

本文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francis.fue/posts/2708335275888449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13169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