俠客,不管是男是女,都令人欽羨,台灣的俠客幾希,尤其是政治人物。有的只是扭扭捏捏、遲不表態的政客,或思考粗糙,只想收漁翁之利的小丑。洪秀柱卻是典型俠客。


近日讀李白的〈俠客行〉,真寫盡了她兩次出來參選的英姿,「銀鞍照白馬,颯沓如流星。十步殺一人,千里不留行。事了拂衣去,深藏身與名。」在這可比為她突襲民進黨的王定宇和蔡英文,千里來去卻無蹤,事情了了,輕揮衣袖,無人知曉。

4年前,洪秀柱在國民黨「權貴」一片畏戰聲中,挺身而出登記參選總統,過五關、斬六將,通過初選,天下文化出版委託我寫一本關於洪秀柱的書,寫這本書,是我心情起伏最大的一本書,氣憤、憂慮、喜樂兼而有之。白天我跟著洪秀柱跑行程,她每天目不交睫,馬不停蹄在夜市、菜場、火車站中,眼見她所到之處,大家都熱烈歡迎,而且看得出選民都是真心實意,絕不是動員而來,而且很多是中間選民。

但令人心痛的是,一天的工作,就在晚上的談話性節目中完全走樣,變成洪秀柱是個「總統不愛,主席不挺,大老不滿」的候選人,名嘴對她的謾罵、中傷、造謠、詛咒甚至潑婦罵街、粗話滿口,堪稱世界第一。

那年夏天是有史以來最熱的夏天,我跟洪秀柱的行程,喝了我有生以來最多的茶飲料,去了最多的菜市場、夜市,攤販請她吃魷魚羹,另一家又請吃冰,我都替她擔心,競選中途謠言叢生,說她身體負荷不了,把她得過癌症的病史又翻出來,但至少我知道,「她的胃很強壯」。

她敢言、直言、能言,立場清晰,不易妥協,也讓人熟知她的觀點。她說,「黨內有些人、黨外很多人,大部分的媒體,都想把我塑造成主席不愛、總統不喜歡、高層不挺的候選人,但我越戰越勇。」真乃女俠也。

在她選得風馳電掣時,黨部支援卻蝸步龜移,人脈、糧草、子彈什麼都缺,全靠小額募款支應。原來高層早已有換柱打算,但在換柱大會上,穿著深藍褲裙套裝的洪秀柱不卑不亢,她堅定地說,「黨可以不要我,但我不會放棄黨!」、「孤臣可棄,但絕不折節!」句句鏗鏘有力,支持者仍然記憶猶新。

這個黨曾經囚禁她父親3年,母親必須做女工養活他們,現在又要換下她,她最有理由脫黨,但洪秀柱顧全大局,終究忍下來。有李白〈俠客行〉的「三杯吐言諾,五嶽倒為輕」氣概。

雖然洪秀柱被換掉,我仍堅持寫完那本書──《沒有走完的總統路:鐵悍柔情洪秀柱》,也是受她重然諾的精神感召。

我也以為她3年前競選國民黨主席失敗後,歸隱江湖,沒想到前天卻忽然得知她將至台南第6選區選立委,這區堪稱台灣最綠的選區,直接對上王定宇,我忽覺「沒有看錯人」。王定宇2016年在此得72.05%的選票,並以15萬多票拿下全國最高票,她敢前進已是難能可貴,同時洪秀柱也呼籲歷任黨主席及高層應該投入艱困選區參選,這樣有助提振國民黨立委選舉的整體士氣。

的確,在冷氣房裡的國民黨權貴哪懂得「勿忘世上苦人多」,這次洪秀柱到台南選立委結果成敗不重要,她的勇氣、堅持、愛中華民國情操才重要。就如她所說:「我們要成為自己前進時的光芒,而不是坐等別人為我們在黑暗中點亮燭光。」有洪秀柱來參選,也許國民黨真命不該亡。(中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