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抽象畫的理解和析賞 / 許業武(Paul)
2018/09/08 22:59:24瀏覽494|回應0|推薦4

今天有一位朋友跟我討論抽象畫,因為 Paul 曾寫過一篇我對

抽象畫的欣賞,拙作附後,請網友分享,並請指教!



我對於抽象畫的欣賞    許業武 (Paul)
 
                             2017年12月7日於溫哥華
 
最近看到一位網友旅遊巴賽隆納奎爾公園的報導,因內子Fiona是畫家,三十多年前我陪同參加她們師大美術研所的畢業旅行,北歐、中歐及南歐我們參訪將近二十所著名的美術館。
  
 
到了西班牙 ,我們曾遊覽巴賽隆納的奎爾公園,公園內處處都留有我們的足跡。那蜿蜒曲折、高低起伏,沿著牆邊鑲彩色馬賽克美麗圖案的綿延水泥長櫈,最具特色。我們還坐在哪欣賞美景,暢談歡笑,往事猶如仍在眼前。看到盹龜雞的部落格 那麼多奎爾公園的旅遊照片,猶如舊地重遊,勾起了我很多美好的回憶。
 
 
奎爾公園是高第的建築,高第曾說過:「直線屬於人類,曲線屬於上帝。」所以終其一生,高第極力地在自己的設計中追求自然,在他的作品當中幾乎找不到直線,大多採用有機型態的物件與充滿生命力的曲線來構成一棟建築。因高第所出生的巴塞隆納是一個浪漫奔放的城市,他所處的歷史時期,是一個尋求掙脫規格化束縛的年代,由於工業社會的發展使得設計風格顯得制式與僵化,當時整個歐洲雖然興起一股新藝術運動(Art Nouveau)的回歸自然熱潮。 
 
但高第並不沿襲當時建築界對古典樣式的抄襲風,反而積極地在既有的樣式中創新,並在自然界中尋找靈感。他捨棄傳統的方形、圓形、三角形等純粹幾何,採用骨頭、肌肉、翅膀與自然植物的曲線,搭配其他如錐體、螺旋體、拋物曲線等創造出許多奇特瑰麗的造型,下面就是巴賽隆納的高第建築,我認他的作品似乎已蘊涵著若干抽象藝術,換一個角度有時看到的似乎就是抽象畫
1
「奎爾公園」「聖家堂」「米拉公寓」
 
 
什麼是抽象畫?我要引據中國藝術研究院副院譚平先生一段話,他說:「抽象畫為何厲害?因為它是唯一「做自己」的藝術!它沒有庸俗的思想,也沒有功利的主題,讓創造者自由,更讓審美者自由。抽象藝術是對傳統寫實觀念的徹底反叛,藝術家的創作目的並不是要你從作品裡分析得到什麼。
 
偉大的藝術作品一定不會迎合公眾。藝術本來就不應該理性分析、加權求和的表達方式,而是要表達人類情感⋯,從一副抽象畫可以看到很多畫,從這個角度而言,它的實用性反而比一般的畫作更強。」 
 
 
台灣師大美術研究所前所長王哲雄教授留學巴黎十多年,是西洋美術史專家,歐洲各大美術館所展出的作品,他都如數家珍,因我不懂美術,承䝉指教,受益匪淺。他曾對我說,照片是最真實不過了,如看具象畫,那麼看照片不是更具象嗎?抽象畫是畫家表達作者內心深處的思想和情感,他從不考慮他人的看法,所以有更深的意涵,對我有很大的啟示。
 
 
過去我並不能接受抽象畫,認為好像是兒童畫的亂塗鴉,可見自己那時的知識膚淺。未料,有一位朋友對於抽象也是和過去有同樣的看法,我說如果你認為畫抽象畫很容易,不相信你拿筆來畫一畫,看一看。
所以畫抽象畫並不容易,因為我看過很多抽象畫的作品,好的抽象畫不可多得。儘管每人對作品表達的主題認知不同,而好的作品不但非常具有美感,而且必能感動人心!
 
 
那次在巴賽隆納我們曾參觀畢卡索美術館 、達利美術館、米羅美術館及巴賽隆納當代美術館,展出很多抽象藝術的作品,使我大開眼界。尤其參觀畢卡索美術館,印象最為深刻。這座並不大的舊建築物,座落在一個小街上,原是畢卡索的故居,後來捐給政府做為美術館。 
 
 
 
很難得在這所美術館看到了畢卡索從幼到老的作品一系列的展出,原以為畢卡索只畫抽象畫,其實他傳統的具象畫有很深的根柢。我發現畢卡索九歲時傳統畫的作品,幾乎已達到當時歐洲名家作品的水平,大師不愧為是天才畫家。同時我又發現畢卡索幾乎每隔十年,他的作品風格必有很大的轉變,後來他畫的人像畫,甚至耳朵和鼻子都湊在一起,真的看不懂畫的是什麼? 
 

然而,從文獻中瞭解到,畢卡索早年到巴黎蒙馬特小山畫畫,看到山上有一座白色聖心堂的教堂,他要發揮創意,謀求創新,不以畫教堂的正面為滿足,他想在同一個畫面表達不同角度的教堂。因此,他把側面不同角度的聖心堂,湊在一起,畫成一愊畫,打破過去透視的理論。所以要以多焦點來看他的作品,你會感到他的畫,很有味道。這是畢卡索繪畫一個最大的突破,對於抽象畫的發展影響極大。
 
 
 
此外,畢卡索曾以幾何圖形的手法來表達他的作品,竟然又成為二十世紀立體派開山的鼻祖。因此,畢卡索的成就,就是他永遠挑戰自己,不斷的創新,現代的畫家尚無一人能岀其右。 
 
畢卡索作品欣賞 【名畫檔案】網路畫廊 

http://blog.udn.com/paulhsu333/109347899


 
後來,我們到了巴黎,參觀龐畢度中心,並且參訪很多現代美術館,很高興欣賞到我國旅法名家趙無極和朱德群大師很多抽象派大師巨幅作品的真蹟,感到非常震撼,已體會到抽象畫的作品有更深的意涵,很有看頭。那次歐洲之行,真是一趟豐盛的藝術饗宴,至今仍回味無窮!
 

享譽國際趙無極大師作品欣賞使你大開眼界! 

         

        

享譽國際朱德群大師作品欣賞使你大飽眼福! 

 http://classicblog.udn.com/paulhsu333/98234647
 
 

好美的西班牙巴塞隆拿奎爾公園 / 盹龜雞的部落格 

http://blog.udn.com/paulhsu333/109341622
  
 
 
歡迎光顧保羅隨筆部落格  
 
一定帶給閣下意想不到的收穫!
 
請點閱下面網址: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115359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