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健康出版社(Harvard health Publishing)2017年1月20日更新了一篇文章,題目是「適度曬太陽的好處」。文章說,哈佛大學附屬貝絲以色列醫療中心皮膚科主任史登(Robert S. Stern)博士稱那些擔心皮膚癌而不敢曬太陽者為「太陽能恐怖症」。他說,沒有證據證實陽光使你的皮膚變硬,年老使得皮膚出現皺紋和皮膚乾燥。真正的罪魁禍首是年齡和太陽的組合,即皮膚科醫生稱之為「光老化」(photoaging)。

不適當曬太陽  致許多疾病

史登說, 引起曬傷的短波長UVB也會損害DNA,並抑制皮膚的免疫系統。長波長UVA更具穿透性,會產生高度活性的氧分子,能夠破壞皮膚細胞膜和內部DNA。陽光照射與皮膚癌風險之間的關係並不簡單。當然,基因是一個因素,皮膚類型也是如此:皮膚蒼白的人容易曬傷,但不曬太陽更容易患上與陽光有關的皮膚癌。有的研究表明,突然暴曬要比長期穩定的曬太陽更危險。

2003年在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雜誌上發表的一項關於黑色素瘤風險的大型斯堪地納維亞研究發現,青春期曬太陽最危險。近期的陽光照射似乎與最溫和的皮膚癌「基底細胞癌」無關。而鱗狀細胞癌似乎不同。任何年齡累積和最近暴露於陽光下,都與光化性角化病、皮膚的鱗狀生長有關。這是該類型皮膚癌的風險因素。

研究表明,許多人維生素D水平低,而這和骨骼健康較差之間有關。現在已經有了從多發性硬化症到前列腺癌的所有聯繫。不過,低維生素D與這些疾病聯繫起來並不能證明是因果關係,但它暗示了這種可能性。研究表明,光線射在你的皮膚上,有助於扭轉季節性情感障礙(SAD)。

「消費者報告」(Consumer Reports)月刊2018年5月16日刊登文章認為,陽光會對你的皮膚造成危害。太陽所發出的紫外線(UV)輻射是一種已知的致癌物質。但適度的陽光照射可能對健康有益,包括骨骼更健康,睡眠更好,情緒更穩定,免疫系統更健康。

找到光射平衡   非常重要

「消費者報告」文章說,隨著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照射一些陽光有好處,因此許多專家正在重新思考他們的避陽建議。例如,澳洲是世界上皮膚癌發病率最高的國家之一,但澳洲癌症委員會認識到,在沒有防曬霜或其他保護措施的情況下,在陽光下過一段時間是非常重要的。

國家科學院最近組織了來自不同領域的國際醫學專家組,討論太陽安全問題。該會議發表在「美國醫學會皮膚科」(JAMA Dermatology)上的報告指出,「儘管過度暴露導致的危害超過其好處,但在製定新的太陽安全指南時,不應忽視紫外線「UV」的有益影響。」

文章說,陽光照射最有名的好處是維生素D的合成。維生素D是一種重要的營養素。緬因州醫學中心研究所的骨質疏鬆症研究員羅森(Clifford Rosen)博士說:促進鈣的吸收是絕對必要的,礦物質有助於保持骨骼強壯。但陽光也可能在促進身體健康方面發揮其他作用。研究表明,紫外線照射可能會降低血壓,有助於預防心臟病發作和中風,抑制食慾,可降低肥胖症、二型糖尿病和某些自身免疫性疾病的風險。

「內科醫學雜誌」(Journal of Internal Medicine)對近3萬名瑞典女性進行了大約20年的監測,發現那些在陽光下度過更多時間的人比那些不常暴露在陽光下的人壽命延長六個月到兩年。澳洲國立大學健康與醫學院魯卡斯(Robyn Lucas)博士說:「需要更多的研究來重複這項工作。」幫助我們的皮膚產生維生素D的UVB射線也是導致曬傷的相同類型,並且灼傷是皮膚癌的主要風險因素。這就是為什麼找到平衡非常重要。

每天10分鐘   一般人夠了

哈佛文章指出,史登博士及其他專家建議,有一個中間的方法,可以做到既曬太陽,也能有助健康。這就是使用防曬係數(SPF)至少為15的防曬霜,長時間在戶外和中午時穿著帽子和襯衫。所以,當夏天到來時,我們要享受它。

根據「消費者報告」羅森博士說法,在夏季,一小部分皮膚上只需要約10分鐘進行無保護日光照射,以產生約5000 IU的維生素D,對大多數人來說已經足夠,即使年齡稍大的人也能夠使維生素D維持正常水平。但對另外一些人來說,10分鐘可能太長,而有的人10鐘則太短。「這是難以量化的,因為皮膚色素沉著會影響皮膚吸收的紫外線輻射量。」

為了確定你在陽光下的合適時間,魯卡斯建議使用紫外線指數,該指數以0到11的比例預測你所在地區的太陽輻射水平。一年中的紫外線指數因地點和時間而異。要查找美國任何特定日期和時間的紫外線指數,請在環境保護局網站(www.epa.gov)上輸入你所在區域的郵政編碼。

要為你計算正確的紫外線劑量,請將紫外線指數除以60(一小時內分鐘數),以查明室外需要多少分鐘才能獲得1 SED(標準紅斑劑量),它是指固定劑量的太陽強度會引起紅斑。

盧卡斯說,最好是保守地使用它們。為了安全起見,最多曬12分鐘太陽。你可以在陽光下度過的時間不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重置為零。例如,如果你計算的紫外線指數為15分鐘,那麼這應該是你當天的總限制量。他還建議,曬太陽時在臉部和手部塗抹防曬霜,戴著寬邊帽和太陽鏡,並暴露你的手臂和腿部。如果你對陽光特別敏感,如患過皮膚癌或者服用過某種藥物,如某些利尿劑和抗抑鬱藥,會增加曬傷的風險,請在曬太陽前先諮詢醫生。

適當曬太陽,有益健康。(Getty Images)
(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