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會是下一個嗎?」、「受夠了!」、「今天我遊行,明天我會投票!」、「我是母親,我要我的孩子平安回家」、數十萬的美國人,尤其是兒童、青少年,舉著自製創意標語,參加24日的華府反槍枝暴力集會「為活命而走」(March for Our Lives)。來自大華府郊區,甚至清晨就搭巴士丶火車來自賓州丶密西根州丶紐約州的民眾熱血響應。不同於去年元月規模近似的婦女大遊行,本次由未及投票齡的青少年學生組織,他們把平常對政治冷默的家長也感動,親子總動員冒著華氏40度的冷天參與,成為這次反槍枝暴力集會的特殊風景。

和去年婦女大遊行一樣,無遊行路線、無指揮中心,參加者自發前往,雖是「遊行」(March),但人潮從上午9時許陸續往市中心聚集,上午11時許靠近典禮台賓州大道主場的各入口已動彈不得。

我從密州來   華人女婿全家7人開7個半小時車程趕來

清晨出發,載著一家七口開了7個半小時的車趕來參加集會的華人女婿約翰米契爾(John Mitchell)是擠不進去的數萬群眾之一。米契爾是密西根州Grand Rapids鎮的醫生,五個小孩從1歲至13歲不等,「5歲的露西上幼稚園,學校已經有槍擊案演習,這是甚麼世界?」他帶著小孩們來響應,希望華府政治領導們做出控槍行動,一旁的露西披著自己畫的反槍披肩,還寫了一句「我是認真的!」(I am serious)。

密西根州醫生米契爾(穿紅衣者,John Mitchell)和華人太太帶五子女開了7個半小時來華府「為活命而走」。特派員許惠敏/攝影

密西根州醫生米契爾(右,彎下腰穿紅衣者,John Mitchell)和華人太太帶五子女開了7個半小時來華府「為活命而走」。特派員許惠敏/攝影


影片來源:特派員許惠敏

我從伊州來  高中生開心發現11月6日選舉可投票

佛州校園慘案奪走17名道格拉斯高中師生性命,不僅該校學生成為反槍枝暴力急先鋒,也喚起青少年的參政意識。集會中出現不少投票登記義工,呼籲民眾以選票進行改革。一群來自伊利諾州的高中生圍著義工一一報上生日,有的發現竟然趕得上今年11月6日選舉,欣喜若狂。

華府「為活命而走」活動中出現不少選民登記義工,一些高中生報上生日發現11月6日可以「為活命而投」,相當興奮。特派員許惠敏/攝影

我從賓州來  父子同搭巴士來  要求政府要有行動

來自賓州的家長賈斯汀古柏(Justin Cooper)和兒子一起搭巴士參加華府的集會,「我不反槍,我所住的地區有不少打獵同好,但是政府、國會必須行動,讓我們的社會安全。」

我從普斯維爾來  華裔高中生:我為了那些永遠缺席者

普斯維爾華裔高中生王宇安是第二次參加反槍華府示威,她期待「聚眾遊行能改變現狀」,同時,也讓政客們知道,「我們這一代對嚴格槍枝控制的呼求。我遊行,是為了那些永遠缺席者。」

我從維州來   我要為12年前瑞瑪和死於槍下的人代言

華府是槍擊事件發生頻繁的重鎮,大華府人對此議題更有感,地鐵將各方人馬從馬州、維州運送至市中心,地鐵站處處是戴著標語、牽著子女的民眾,也包括北維仙特維爾鎮鎮民麗莎林登(Lisa Lyndon)。林登舉著「記住瑞瑪」(Remembering Reema」、貼有瑞瑪照片的標語台,走向華府,「她一家是我的朋友,我必須為瑞瑪和無數死於槍枝暴力的人代言。」瑞瑪是印度裔,2006年從費郡西田高中畢業並升入維吉尼亞理工大學,大一法文課堂上,成為趙承熙持槍濫射的30餘條槍下亡魂之一。

在維吉尼亞理工大學校園濫射案喪生的Reema家人朋友參加「為活命而走」。(特派員許惠敏/攝影)

我們從維州來   華人夫妻「受到就讀高二的女兒鼓舞」

儘管活動前大華府有華人號召「反槍枝暴力華人不缺席」,呼籲集會統一發聲,但似乎並未獲得熱烈響應。這次「為活命而走」集會的參加者,明顯以白人、非裔為主。來自維州里斯堡的一對華人家長帶著標語上銀線地鐵,不願向透露姓名「因為服務聯邦政府,保守點安全!」,兩夫妻「受到就讀高二的女兒鼓舞」,第一次參加群眾運動。

我們從蒙郡來  孫姓家長「不想錯過」 特別延後歐之旅 

24日也正好是馬州蒙哥馬利郡公立學校放春假的第一天,不少家庭已規劃出遊,孫姓家長為了和兒子響應這歷史性的集會,把原來訂好的歐洲旅行計畫往後推延一天,只因為「不想錯過」。

兩名11歲孩童   台上演說感人  台下群眾淚奔

集會典禮台邀請不少巨星站台、演唱,但最感人的仍是佛州帕克蘭校園槍擊事件倖存者及兩名11歲孩童的演說,他們都是小老百姓,或有同學或是家人成了槍枝暴力下的犧牲者,他們對美國失控的槍文化、對槍枝的氾濫表達忍無可忍,他們人小卻大無懼,讓不少台下群眾淚奔。

下一次走出教室 4月20日  紀念科州高中慘案19周年

佛州道格拉斯高中領導霍格(David Hogg)向華府喊話 : 道格拉斯高中學生們已經擬好未來的遊行計畫,向每一州州府呼求控槍立法,下一次的走出教室(walkout classroom)是4月20日,當天是科羅拉多州哥倫拜高中濫射慘案的19周年紀念日。

點這裡 看更多 全美各大城市【為活命而走】

全國反槍枝暴力集會「為活命而走」(March for Our Lives),主場華府今天中午在賓州大道展開。特派員許惠敏/攝影
全國反槍枝暴力集會「為活命而走」(March for Our Lives),主場華府今天中午在賓州大道展開。圖為維州夏洛茲維爾一對年輕夫婦騎單車反槍示威。特派員許惠敏/攝影
全國反槍枝暴力集會「為活命而走」(March for Our Lives),主場華府今天中午在賓州大道展開。特派員許惠敏/攝影
將參選馬州州議會的第一代中國移民齊麗麗(中)帶著「Enough is Enough」標語參加華府大遊行。(彭瑜提供)
全國反槍枝暴力集會「為活命而走」(March for Our Lives),主場華府今天中午在賓州大道展開。特派員許惠敏/攝影
華府「為活命而走」大集會人潮擠爆,進退兩難。(特派員許惠敏/攝影)
華府「為活命而走」數十萬人潮來自全美。(彭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