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量化寬鬆恐將再擴大
2013/04/25 14:40:47瀏覽266|回應2|推薦4

此次G20會議未反對日本銀行的刺激政策,激勵日圓匯價跌到接近一百日圓兌一美元,分析師預期,百圓關卡指日可破.台北時間4/3,G20領袖於倫敦召開高峰會,組成G20的二十個經濟體,全體會員國均未點名批判日本激進的量化寬鬆政策,暗中「默許」日本繼續印鈔,但是中國卻不買帳.中國官方智庫人士就揚言,日圓若再貶值超過10%以上,中國將被迫採取行動反擊.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和財政部長樓繼偉在G20會議上,同聲抨擊日本量化寬鬆「無法解決自身問題」

自美國實施量化寬鬆政策來就經濟後,某些國家紛紛跟進以求自保,以免自家之貨幣升值而影響出口.但是寬鬆貨幣政策對經濟刺激作用非常有限.在金屬貨幣社會裡,實體經濟發展容易受到貨幣流通量規模制約.而在信用貨幣社會裡,雖然通過信用貨幣創造,可以滿足實體經濟對流通貨幣的需求,但本質上信用貨幣並不產生任何實際價值.因此量化之寬鬆政策是否真正有效,是否會有副作用,看看歷史之利用寬鬆政策下結果便知.

某專家學者言日圓走貶恐將重現「1997亞洲金融風暴」,「看來投資人已經忘了,日圓疲軟是造成1997年亞洲貨幣危機及隨後亞洲經濟崩潰的導火線之一」,而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22日表示,日本採取量化寬鬆是為了結束通縮,其他國家會接受這個解釋.日本財務大臣麻生太郎也稱,日本政策旨在對抗通縮,日圓走軟是這些政策的「副作用」.但是副作用真的只有此而已嗎?實是令人懷疑.也有某學者言等通貨膨脹顯現時恐已太遲.

歷史上之我國,大陸淪陷前,金元券之教訓,不可否認的便是量化寬鬆之下場.今日之辛巴威,量化寬鬆下之結果.大家都可看出端倪.美國在施行多次量化後,踩下煞車.不想日本跟進,採取的是無限量之寬鬆.行至今日尚未見日本經濟復甦,而所見到的是國內許多之進口產品之價格已有升高之象,是否會引發通澎尚待後續觀察.而其他國家因日幣續向下探底,直逼百元大關.是否會跟進量化政策,跟進後是否會讓經濟翻轉變好,還是更向下沉淪,靜待觀察了.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chao86&aid=7542534

 回應文章

廣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破百了
2013/05/10 15:10
日本先生言「不會破百」現在破百了.現在大家都要量化寬鬆了.我們呢?怕金元券事件重演?怕國債暴表?沒關係;印啦!如果控制不住了,先宣佈所有債務暫緩處理,等一兩年再請大法官釋憲,一律不處理.解決喽!



廣慶

廣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總裁言
2013/05/06 08:11
央行總裁所言一語道破.日幣之貶值傷害新興國外,還有相同之國家.如果不一同貶勢必會無法競爭,但如果一同貶世界經濟未必會好轉.安倍之操作只能暫時救日本之經濟,但如不更改仍然以此操作,恐會有傷更會影響周邊與世界之經濟.

出處:量化寬鬆恐將再擴大 - 尋王之盟 - udn城市https://city.udn.com/57666/4953117#ixzz2SSzounlf

廣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