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前進紅色星球(整裝出發!)
2012/07/25 00:05:25瀏覽1635|回應2|推薦67

好奇號(Curiosity)所拍攝的火星全景圖

好奇號於台灣時間8/6 13:31成功登陸火星, 隨後接著傳回首張照片

資料來源:NASA TV

您今天吃 "好奇豆" 了嗎?  資料來源:NASA TV

好奇號(Curiosity),是美國國家航太總署(NASA)探測車計劃,已於2011112615:02UTC)藉由擎天神五號541型火箭發射升空,並預計在20128605:31(UTC)(台灣時間8/6 13:31)登陸火星蓋爾撞擊坑,預計將運作至少一個火星年(約2個地球年)。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這次任務主要是調查火星以前或現在有無維持生命的可能,而登陸計畫足足花了50萬行程式寫成,成敗關鍵也有六個階段,只有40%的成功機率,探索宇宙生命的謎團可真不容易。(好奇號造價15億美元,與其他火箭載具等費用,整個計畫共需25億美元,由美國政府舉債支付。)

 

 

 

 

 

 

 

 

2011.09.23

2011.09.23

2011.09.23

2011.10.05

2011.10.05

最貴的 "太空包"

2011.10.11

 裝進火箭時要倒過來

2011.10.25

2011.11.03

2011.11.10

2011.11.25

2011.11.26

 

機會號(Opportunity),於2004年1月25日(UTC)05:05成功降落在火星上的子午線高原,任務重點包括完成90個火星日(92.5地球日,目前已達3100地球日)的任務,發現火星上的第一個隕石、防熱護盾岩(Heat Shield Rock)(在子午線高原),以及超過兩年的時間研究維多利亞撞擊坑。機會號驚險的在2007年的沙塵暴中存活了下來,現在正朝向努力撞擊坑(Endeavour crater)前進。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好奇號與機會號的降落方式有些不同,機會號利用氣囊充氣彈跳緩衝的方式讓「太空包」落到火星表面,好奇號這次則由吊具噴射垂降至電腦計算出合適的地面,唯一相同的,整個降落過程不經人為操控,完全由電腦自主決定,從進入火星大氣層開始,降落到火星地表,共7分鐘也是成功與否的關鍵,機會號的降落地點(子午線高原)平坦成功機率較高,好奇號這次選定的蓋爾撞擊坑地形較不規則,只4成機率能成功,考驗著工程人員的智慧與技術。

 

圖為火星上名為老鷹撞擊坑的外露岩層,被認定是由於水流的關係所造成。

火星全景圖,由火星探測車「機會號」(Opportunity)設置的「桅杆式全景相機」所拍攝,時間從20111221日至201258日,共由817張照片所組合而成。

 好奇號從無到有,與各物件小組測試、組裝、封箱、運送的過程。

人類探索外星球生命之源,想為往後殖民作準備?或想證明地球之外還有生命曾經存在?或想當跳板朝另個更可能的目標前進?據說地球在太陽系至今已經歷了46億年的時間,自從有生命誕生開始,陽光、空氣、水生命存在的三大元素,可說是源源不絕供給其使用,反觀其他行星,地球真可說是得天獨厚,人們引以自豪的美麗星球。聽著流水潺潺伴著清脆鳥鳴,這輩子或許盼不到外星生命的呼喚,不過很幸運的地球還在供給資源、提供生命孳息所需,不管如何,我們所處的地球還是最棒的,不是嗎?

日本安曇野因有北阿爾卑斯山釐的雪融出,形成許多溪流並充分浸透地表形成良好的灌溉用水。在日劇《陽子》中,陽子全家有一次來此遊憩,當時不到三歲的日向子直接掬起這裡的一抔水喝下,證明這裡的水質純淨無汙染。

 參考資料:Rinka安曇野之夢遊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好奇號機會號
                好奇號官方網站
                全景虛擬實境

                火星探測任務列表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trick35175&aid=6655450

 回應文章

火星情報總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成功機率
2012/08/05 07:32

詳盡的資料!

馬上就可以知道能否成功了。

時間幾何 (patrick35175) 於 2012-08-05 20:41 回覆:
不知道NASA有無先給過路費...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紅色星球
2012/07/29 21:51

如果飛碟降落在撒哈拉大沙漠,
是不是會以為地球只是一片大沙漠?
如果掉進大西洋,
是不是會以為地球只是一片汪洋?

同樣的,我們在外星球的探勘,
會不會也這樣?呵呵~

不過您的資料收集得真完善,
謝謝分享


時間幾何 (patrick35175) 於 2012-07-31 20:57 回覆:

是阿...還在懷疑那全景圖是否是特效呢...哈哈 

其實這篇文章  只是怕自己隨時間過去忘記 紀錄下來罷了 拾人牙慧不足掛齒

感恩您的來訪 還有您對家人的用心與分享   歡迎常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