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芳明:怪獸與菩薩
2011/03/29 20:58:40瀏覽452|回應0|推薦29
 

        核能電廠證明是一隻大怪獸。當牠馴良時,猶如沉睡的獅群;一旦震怒時,立即化成矗立的野獸。日本福島核電,先是受到地震襲擊,繼而遭到海嘯沖刷。被視為可以取代綠能的核電廠,開始釋出輻射線。它所造成的災難,較諸俄國的車諾比與紐約的三哩島還要嚴重。

        核能發電是人類文明臻於高峰時的驚人成就,沒有高度資本主義的發達,就不可能具有勇氣嘗試使用它。人類智慧到今天還是無法處理核電濫用之後的惡果,輻射線創造出來的汙染與災難,即使是祈求上帝也沒有恰當方式來解決。

         這是一個不容袖手旁觀的時代。當日本東北發生核災時,整個亞洲立即籠罩在極度危機中。所有看得見的汙染,都還可以想辦法應付;唯有看不見的汙染,就不是人類的聰明才智能夠抵禦。沒有人可以預測輻射線究竟擴散到什麼地方,更不知道那樣的汙染到底會持續多久。日本的核災,使全球都緊繃神經,只因那樣的汙染是如此透明,又如此寧靜。受到汙染的空氣、海水與生物,飄流到何方,已經成為人類的未知。

        核電使人怠惰。原本可以研發的各種能源,十年來都放慢腳步。台灣的水力發電與火力發電,確實已經羅掘俱窮,屬於亞熱帶的海島,其實可以大量開發風力發電與太陽能。但是,決定設立四座核電廠之後,各種大自然的能源開發,便逐漸受到政府忽視。向民間買電的政策,可謂朝令夕改。原因無他,台灣已擁有核能發電的本錢。

        核電使人傲慢。日本福島爆發核災後,政府官員竟然宣稱台灣核能電廠比日本安全,甚至形容台灣核廠「如菩薩坐在蓮花座上一樣穩固」。那種答覆質詢的姿態,彷彿是大佛降臨,莊嚴無比,不容人間有任何質疑。經營一座核電廠,絕對不是在管理一座廟宇,需要的是謙卑,而不是表現過人的信心。把巨獸一般的核電廠,誤認為人間淨土,這正是台灣災難的可怕警示。拍著胸脯保證,能夠阻止汙染擴散嗎?

        處在地震帶交錯的台灣海島,絕對比日本還脆弱。九二一地震、八八水災,到今天仍然使島上住民活在噩夢之中。海嘯沒有席捲台灣,核廠沒有發生災難,只能證明我們比較幸運,並不能保證意外事件從此不再降臨。在任何災難到來之前,人為的災難就足夠使人心生恐懼。從六輕到八輕的處理方式,幾乎可以看見日後大難臨頭時的景象。

        雲林六輕的爆炸與火災,已經令人不寒而慄。現在國光石化又堅持要設廠,政府甚至還把國光石化形容成神話那般偉大。沒有國光石化,就要失去生活品質,只差沒有說成坐在蓮花座上的菩薩。面對脆弱的土地,政府都搖身變成傲慢的神明。如果地震襲來,海嘯湧入,核電爆炸,請問偉大的政府神明,要拿出什麼來保證?

(作者為政大台灣文學研究所所長)

       延伸閱讀:(資料來源:公視)

                            核四的未來很難有共識?

                            國內的核廢料儲存面臨哪些風險?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trick35175&aid=5032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