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知的情操
2010/02/02 21:38:43瀏覽617|回應3|推薦9

        時間回溯到十三、十四歲,正值年少輕狂並且全身都會散發著爆走氣息的年紀,怒氣總是不理會理智的拉扯而一股腦兒的向前狂奔而出,擋也擋不住。往往做出許多極不理智行為,而往往事後的我才會在一旁埋頭苦惱。現在的我想想,為何一個衝動讓我的十三、十四歲越陷越深,不能控制。但這一切的行為卻在心中埋下令我自己都無法置信的高傲情操。

       當時剛踏進國一,懵懂的我還不懂接下來的三年間會發生讓我永生難忘甚至稱得上是震撼。就這樣帶著一顆無知的心走入了國中生涯,幾乎每個人都會歷經叛逆期,只是歷經時間的早晚而已。而我大概小學六年級升國一那段時間,叛逆的細胞逐漸的蔓延,只是我不知道。開學第一天,班導走了進來,那張臉十分的嚴肅毫無一絲的笑容,「笑臉迎人」這成語或許在她身上套用不上。如果說接下來年少輕狂的日子所發生的事像骨牌效應,那班導可以說是啟動這一連串日子的第一塊骨牌吧!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以前的我當不上老師眼中的乖乖牌更無法和班上品學兼優的同學們相比。某一天放學班導把我們這幾個長舌的「魔鬼黨」留了下來,並使出了抄課文三遍的大絕招。我邊寫邊呢喃,實在有說不完的哀怨。班導看著亂糟糟的字竟然鐵口直斷的說:「你竟敢欺騙師長。好!今天就送你一支警告!」頓時間晴天霹靂,竟然就從嘴巴吐出一句不經大腦的話激怒了她。送出的當然不會是孤伶伶的一支警告,之後的日子也不會好過。打掃時也是對我的工作十分刁鑽,最後甚至讓我勝任了訓導處打雜工這一「天職」。我十分「樂天知命」但不知為何,連訓導主任也要來刁鑽一下才像是有盡忠職守,就像大地主總要刻薄佃農似的,我的工作量也一天比一天還沉重。

       直到有一天,越想越覺得不合理。為何為他們做牛做馬,連點鼓勵和關心都感受不到,甚至有時還被消遣一番。當下的我股起了勇氣,彷彿出征般朝著訓導主任的辦公桌方向走去。我努力搬出我的勇氣並且看著他彷彿會吃人的眼睛,努力擠出了第一句話:「主任,我什麼時候才能回教室打掃?」,沉默了幾秒他才開口說:「關我什麼事?」這段對話令我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或許高傲的情操就在那一刻萌芽,而那句尖酸刻薄的話應該就是那滴甘露吧,我清了清喉嚨說:「主任,這是一位老師該說的話嗎?請問您沒刁鑽過我的工作嗎?因為你曾經「照顧」過我,我之所以才找你!」說完了話,雖然面無表情但腿已微微的顫抖。這對話令我不禁想到了有本書叫「危險心靈」之中有句話「 只要我們是對的,不管是輸是贏都不重要。 」心中無知的覺得自己好像完成革命一樣,好了不起。

       離開那段年少輕狂的歲月也快三年了,回想起來都覺得自己真的太衝動也太瘋狂了。為何以前總是喜歡拋頭顱、灑熱血,討個自認為公平的道理。 道理這東西,不一定是二分法這麼簡單能夠解釋的。想想以前我說出那些話時是否有捫心自問,我說出的話能夠證明些什麼?解讀後也不過是「叛逆期」這三個字那樣沒什麼大不了罷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will1011&aid=3745526

 回應文章

熱血小不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喝喝
2010/02/08 23:04

真的很看不出來

現在的妳

會是像之前19之警告畢業的妳

喝喝

不過 能自己經歷

而轉變過來

真的很厲害!





可愛的小不點,將會溫暖你的心。:)
panwill(panwill1011) 於 2010-02-10 10:17 回覆:
十九支警告再加上差點被送出去的小過..........  呵呵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建議‧‧‧
2010/02/03 08:14

讀完您的故事,又看了您的作家簡介。

好年輕的您。

無論如何,年輕時的種種,都是寶貴的經驗,請珍惜。

所有的經驗都可能很寶貴,只端看在其中我們獲得了怎樣的領悟‧‧‧

真實的人生與社會是複雜的,建議努力生活,在關懷中感受與反省酸甜苦辣,讓生活豐富,感性充沛,理性發達‧‧‧

書儘量讀,書架上的與生活本身都應該讀,並且思考‧‧‧不要急著定論啊

因為人生是不盡的追求,大家都難免會急,但很多事是急不來的‧‧‧

鷄婆的泥土敬白

panwill(panwill1011) 於 2010-02-04 00:24 回覆:

寫了我這年少輕狂的故事又看看大家寫文章,反而覺得我所發生的是其實是那麼微不足道、司空見慣。與老師爭辯、反駁甚至是言語衝突在每間學校幾乎都會發生,但在我小學時對老師都是保有非常的距離感,總覺得與老師之間不可稱兄道弟,與老師之間的距離往往無法跨越。

到了高中的我才了解以前的我有多傻,我在和老師、學校抗爭時別的同學他們在做什麼?他們卻是在努力的用功唸書拼個好高中,而我卻像個無頭蒼蠅般胡亂的飛著。

或許學校團體就像個小小的社會一樣,有很多事是需要學習的。而脾氣也是需要磨練的!

謝謝泥土您的一番話,讓我了解在往後的社會、日子之中該如何面對!


㊣ 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熱血沸騰
2010/02/03 08:01

青春年少總有些熱血沸騰,但,這並非經過理智的思考所做出的決定。

我們常會如此的,我欣賞你的正直,因為我的個性如你,

但在面對社會歷練的洗滌後,現在的你是不是和我一樣,

變得不想言,變得不在意?

這樣的作法其實不對,但,有時無奈..........

這也是我在教育學生時常常碰到的不知所措,

不知道彥廷你瞭解我的意思嗎?

人可以退縮,但,該說的時候還是要說,只是要經過思考...........。


panwill(panwill1011) 於 2010-02-04 00:16 回覆:

或許「成長」使人漸漸變得畏畏縮縮,以前不斷的發表自己的想法而且並不會畏懼學校的攻擊,但現在看到或聽到不合理的事不會像國中那樣粗線條的馬上一大串的反駁理論就跑出來了。

以前的我真的太傻了,總以為這樣子的情操很高傲,好像大家都會崇拜我似的。我錯了,雖然大家都會不滿,但卻不會有人肯第一個跳出來傻傻得為大家出頭,因為每個人都深怕被老師貼上了標籤,從此的日子也不再好過。

其實有時很想說出一己心裡的感受,但不知道為什麼,長的愈大就愈是變得畏畏縮縮。剛跑到喉頭的話又吞了回去。

其實在我心中,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還是非常不容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