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歐洲音樂盛事-Eurovision
2008/05/27 07:27:29瀏覽611|回應1|推薦3

星期六晚上,是歐洲音樂盛事之一的 Euro Vision 舉辦決賽的播出日,正巧有空在家,就跟屋友一起觀看。距我上次觀看這個節目,應該有十年之久了,而中間的人事變遷,回憶起來,讓人不勝欷歔。

話說 … 好久好久以前,當我還住在市中心的青年宿舍時,五月其實是有點尷尬的月份,天氣要暖不暖,要冷不冷,早晚溫差也大,出門都得是長袖加外套,所以通常不會晚上在外頭鬼混。那麼一大班不同國家不同文化背景的人要做什麼呢?除了每天照樣混廚房吃喝玩樂之外,就只有一個大家聚會的藉口- Euro Vision.

那時看 Euro Vision 可是一件大事,在充滿來自歐洲不同國家的青年宿舍裏,幾乎每國都有代表出席,這是除了足球賽之外,這是各國比實力還有友情指數的重要比賽。我們裏面也要比,首先要比誰的手腳快,能登記到大客廳的使用權,要是沒有登記到,就看有沒有被邀請,如果沒有的話,就只好一小群好友窩在房間看,但這就比不上二十幾個人一起看的興奮感了。

那時我的西班牙朋友中有個人的男朋友是個天才型的鋼琴家,他已經在我們那裏舉辦過很多次小型的非正式演奏會了,他對古典、現代和流行樂曲都很拿手,天才般的技巧,常讓我們聽的如醉如痴。不過是人來瘋那型的人,完全不理世俗,所以我朋友覺得她在當奶媽,兩人常常鬧分手。但是有他在最過隱,因為除了看電視轉播之外,也有現場音樂可以聽。

一到比賽晚上,每個人都準備好吃的喝的,然後就準時到大客廳報到,各自就坐,準備一整晚的長途接力觀看。因為大夥裏有英國、德國、希臘、瑞典、荷蘭、義大利、西班牙等國,所以口水戰是絕對免不了的。每國的演唱者表演完畢,即刻被其他國品頭論足的。因為表演國的國民是不能投給本國的表演者的,這個時候,就馬上知道那國跟那國是友好國家,那兩國之間的人民互相不欣賞。舉例:英國跟愛爾蘭間通常會互相給最高分,北歐各國之間情況亦相同,但有實力的歌手們有時也不會被這個陋規給限制住,還是有出頭天的機會。那時的參賽國只有十幾國,連一分都有在唱票,時間就變的落落長的,有些無聊,不過朋友們聚在一起開心鬼混,也一下子就過去了。

這次的觀看,驚訝的發現很多的大不同。原來蘇聯解體後,竟然有那麼多小國家冒出來。參賽國多逹 43 國,還有所謂的初賽與決賽,而決賽的國家竟然有 25 國之多,厚 !! 真是讓我感覺這幾年我到底都在混啥去了,怎麼會有山中無甲子,歲月不知年的感慨。等到開始發表分數時又是一楞,天啊。。真是差太多了,原來 Eurovision 已經很脫離原來的架構了,真的只是看那一國的友邦多而已。看來,所謂的「歐洲」國家對英國這個引起伊拉克戰爭的主要份子真的沒有好感。只剩兩國願意投票給它。而如主持人 Sir Terry Wogan 在一開始講的,蘇俄得確在前聯邦們的支持下勇奪冠軍。

整場下來,我個人最喜歡的是拉脫維亞的海盜們,本來嘛,這種一年一度的大拜拜式的比賽,就是要熱鬧才好看,至於西班牙和法國的演出倒是讓人印象深刻,兩個怪伯伯,唱著奇怪的曲風,怪異的裝扮,讓人不想記住也難,倒是沒得到廣大歐洲投票民眾們的青睬。還有一個我第一次聽到的國家 亞塞拜然 Azerbaijan (不好意思,人家在 1991 年就立國了),是兩位男聲以天使和惡魔之姿合唱的,也還不錯看。

勇奪??第一名的蘇俄,以英文歌詞唱的民歌式曲風,配上現場小提琴演奏加滑冰表演(但我一直都搞不懂那個溜冰刀的出來做啥??)真不是我欣賞的表演類型,只激起我在莫斯科看俄羅斯國家馬戲團表演的回憶。這次也很驚訝大部份的演唱者,都以英文歌詞參賽,法國那個奇怪的阿伯也是,果然,在第二天就被法國議員們修理一頓,說法國人竟然在國際比賽上唱英文歌詞,讓法國蒙羞,還好網民們的反應都是議員大大們有點反應過度了。

在英國掉車尾之後, BBC 主持這個節目三十年的 Sir Terry 也提出這已經不是一場單純的音樂盛會,而是音樂比賽的政治角力的質疑。他不確定明年到底要不要繼續主持,而英國甚至是西歐國家值不值得再參加的議題也被熱列討論。我想。。只要是所謂的前蘇聯聯邦們都留在這個比賽或是計分方式不攺的話,北西南歐要拿冠軍的日子,應該是不太可能出現的。除非把 Eurovision 分成東、西兩區各別舉行。哈 … 我也很好奇,這樣的比賽拿到東亞來辦的話,會有什麼有趣的結果?

不多寫了,有興趣欣賞前三名的演出的人可以點下面的聯結:

第一名 蘇俄:http://news.bbc.co.uk/1/hi/entertainment/7419237.stm

第二名 烏克蘭:http://news.bbc.co.uk/1/hi/entertainment/7419184.stm

第三名 希臘:http://news.bbc.co.uk/1/hi/entertainment/7419197.stm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utsidelondonin&aid=1904769

 回應文章

starbucks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Same all...same all
2008/05/28 07:58

看了前三名 覺得果真還是很東歐

音樂曲風還是停在90年代的電子舞曲風

已經連續好幾年這樣了 除了2006年的芬蘭有一點大爆冷門外 不然不知道會這樣下去幾年

希臘的讓我想起2005年的Eurovision的希臘冠軍 兩位妹妹的風格完全一樣 可惜這一次的妹妹歌聲不比那一年的雄厚 看到她讓我想起我在雅典的觀賞的Bouzukei 每一位在台上唱歌的女人都是很火辣 很有意思的很 我想很多希臘人一定會丟花給她 

我個人覺得英國根本沒人把這場歌唱大賽當成一回事 似乎把他當成笑話看的程度比較大 西歐國家好像大都這種調 似乎把他當成笑話看的程度比較大

 2006 年 我已忘記哪一國 一登場擺明就是來玩的 從頭唱到尾 就是請投我一票 歌曲沒韻律 四個人還在台上耍寶 後來跟我其他歐洲朋友討論 果然過了瑞士以東的人 比較當他一回事 以西的全部都在玩

Now the most impotant thing is Glatsonbury...so nobody care in U.K..That's nomal.


Know yourself,understand yourself,trust yourself,
face yourself,be yourself,love yourself...........then ...
you will be the best.
Lisa Lin(outsidelondonin) 於 2008-05-28 20:14 回覆:

還好啦...看BBC的報導, 人家也是有些介意, 不然不會提出這些討論的. 哈..

而且第一名的歌曲是美國製作人Timbaland(不是帥哥Timberland)監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