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倫敦餐廳巡禮-查查月亮
2008/05/24 03:45:18瀏覽3377|回應0|推薦5

經常有人抱怨歐洲的中餐不好吃也不道地(其實我對巴黎的中餐,印象還不錯)。說實話,食材一過洋,烹飪方式也會調整為當地的口味,這個道理跟西式料理到逹東方後也攺變的道理是一樣的。

但抱怨的人到逹英國或是倫敦之後,情況通常會攺觀一些。倫敦的中國城是歐洲最大的,涵蓋的範圍是一整個區,而不是只有一條街的唐人街而已。倫敦的中國城,最重要的主顧是華人,所以比較沒有口味上轉換的問題,但是像麻婆豆腐或是糖醋排骨之類的外國人愛吃的名菜,也較徧甜以符合歐洲人的味蕾。除了市中心的中國城之外,另外有一個小唐人街在海德公園的Bayswater附近,也是很道地的。其中一家的燒鴨有名到連泰國、印尼、馬來西亞的觀光客也趨之若鶩。

目前大部份的中餐館仍以粵菜為主,但近年來四川菜館逐漸興起,讓廣大的華眾們有很多機會嚐嚐道地的四川辣味。以前中餐館仍予人平價低檔的印象,但在一些經營者努力之外,開始擺脫中餐給人的平價低檔印象,而這些中餐館多數不在中國城內而自成一格。

我去過幾次所謂的高價中餐館,每間的裝潢都非常別緻講究,菜色與碗碟有特別搭配,服務生的水準也很高,週遭外國人多過華人,一頓飯下來,通常25-30鎊跑不掉。對我個人來說,這些菜色其實不錯,但仍無法比的上亞洲餐館的水準,一頓飯的成本中,付給裝潢和服務的比率應該較高。這樣的話,倒不如把錢省下來買機票回去大啖美味。

在這麼多高檔中餐館中,以Hakkasan最為有名。Hakkasan的老板為香港人Alan Yao,他之前開了一家有名的中日式連鎖餐館Wagamama,為他賺進了不少的銀子。後來他把那間餐館賣掉之後,在牛津街的西端附近開了Hakkasan,成為倫敦城內最貴亦是最受歡迎的中餐館之一。也因為他對中餐廳的前衛經營方式,讓他在2006年時,因為對餐食業的貢獻而獲得了不列顛帝國勳章(OBE)。2005年時,當中國第一團訪英的「旅遊團」到逹時(之前只開放給公務簽證團),倫敦塔特別為他們舉辦歡迎晚宴,就是請Hakksan的大廚們去掌廚的。那時台灣還傳說英女王的二皇子安德魯王子陪他們吃飯而引起了很多討論。事實是:安德魯王子只出現了15分鐘,發表完演說後就走人了。而團員們其實也沒有特別覺得興奮,因為時差的關係,為了想早回飯店睡覺,都準備翻臉了,誰有時間理王子。只有官方的人在那裏自己高興作秀而已。哦~~話題扯遠了,拉回來一下,這也證明了Hakksan受歡迎的程度,但去光顧過的人(包括我在內)都知道,他們其實收費過高了。

這一二年來,倫敦的中餐館有很大的變化,各路不同人馬以西式的方式來經營中餐館得到了極大之成功。他們的菜色好,價格也不會過高,同時受到東西方人的歡迎。也讓很多中國餐館的老板們心生警惕,中國城內現在已出現所謂以前台北街頭後現代中國式裝潢的餐廳了,或許在不久的將來,百年的傳統中國風、酒樓式或大紅調會愈來愈少。

講了這麼多,終於要講到我的重點了,就是介紹一家新開的餐廳「查查月亮」。查查月亮是Hakksan的老板新開的餐廳,位於牛津街中段附近的Carnaby Street。一聽之下會以為又是一間超貴的中餐館,但其實不然。其風格以熱帶為主,天花板是竹板裝潢,店面以之前的日式餐廳為主要大綱,是大堆頭的長桌型式,所以一看就知道,老板不要客人們坐太久。因為是在一個中庭內,有些許的綠意,朋友們說感覺上像在新加坡。而其中最夯的是:每道菜只有3.5是的~就是這麼神奇的便宜。菜色不多,份量不大,而且沒有米飯類。但是菜單上竟然有台灣牛腩麵、檳城蝦麵等風味菜色。

我和朋友一行四人,排了約15分鐘的隊才被帶入座。怕份量不夠,每個人點了二道菜計有:蔥油餅、雞絲涼粉、素菜麵、檳城蝦麵、蝦鍋貼、咖哩蝦麵和黑豆豉苦瓜冬粉。飲料有點貴,所以大家只點了兩份可爾必斯。這樣加起來,結帳時才30鎊而已。在倫敦這麼貴的都市,又是Alan Yau的餐廳,這樣真的算是便宜了。不過…在我們些品味專家吃了之後,不建議點蔥油餅、鍋貼和檳城蝦麵,其他的都還算道地的中餐菜。服務的話,因為是新開張又是很忙的關係,不要太指望服務生,點完菜的時候最好跟他們再確認一下。

聽說這個價位只是新開幕的促銷價,他們已經快要漲價了,根據調查的結果,如果漲到7鎊一盤菜,也會有人覺得合理,會回去捧場。只是到時菜的份量要是跟現在一樣的話,我應該不會回去用餐的。

哈哈~寫這一篇好像寫出興趣來了,也是,多年前本來要寫一本有關倫敦各國餐廳的書,後來二位美食專家朋友都離開了,就只好做罷!現在有了部落格,好像可以多寫一些相關文章。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utsidelondonin&aid=1895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