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岡山眷村的回憶016~~自強乙村的老饅頭
2009/02/09 19:48:03瀏覽2545|回應2|推薦10

在眷村中

有許多膾炙人口的傳統小吃

饅頭

是北方幾乎每天必備的主食之一

來旺饅頭舖

這家是在巾幗村子中的一家小小店舖

專賣饅頭及花捲


這讓我想起小時候

在台中民權東路上媽媽的老鄕開的饅頭舖

每次媽媽帶我們去那裡探望老朋友時

一進屋就聞到特殊濃濃的饅頭香


這個拿著蒸蠻頭蒸布出來曬的就是老闆


看他痀僂的身子

慢慢的將蒸布一一掛在竹竿上接受陽光的親吻


滿臉的風霜

顯示出

爲生活辛苦打拼的辛酸


賴以維生的蒸鍋

日以濟夜的置於屋前

接受過往的行人的注目禮


一籠籠的蒸籠

乾淨的斜靠在牆邊

跟做饅頭的機器相依偎


主人雖然老邁

但是依然忠誠的追隨他永不嫌棄


好大個的饅頭

一個個整齊的排列等待雇主的上門

記得機器饅頭剛剛問世時

大家新鮮若狂

吃膩了一個個手揉饅頭

機器饅頭一層一層結實的口感

確實令我著迷了一陣子

尤其是

那泛黃的蒸籠布

更是令我想起了我娘的蒸籠布

小時候

我娘也常蒸包子饅頭給我們吃

剛剛出籠的包子饅頭

是我們這群蝗蟲互相争食的目標

我最恨我娘將她做的饅頭給我們裝便當

每當便當一打開

班上的臭男生就會過來取笑我

哈哈哈!

山東~~~~大~~~饅頭~~~~~

我娘做的饅頭真的是不小

一個大蒸籠只能蒸四個

妳說有多大

每次一要帶饅頭

不但我不吃麵食的大姐要哭

連我也哭的要死不肯帶

但是

打死也非要帶不可

所以

每次帶饅頭的日子

就是我那天最丟臉最不快樂的一天


這是饅頭老頭隔壁那家拾荒的老太婆

巾幗家的瓶瓶罐罐常送給她

所以她讓巾幗幫她照一張

001

背景音樂:再見吧,竹籬笆的春天

作詞:阿飛

作曲:需仁

演唱者:需仁

巾幗發表於95.06.17於奇摩部落格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沉浸在回憶的青年
感動的回憶 有著思念的人
2011/07/20 14:18

你好!我代表兄弟姐妹留言

我們都是自強以村長大的孩子 那裡有著我們童年回憶的足跡

那饅頭店旁的老婆婆是我們的阿嬤 我們兄弟姐妹曾跟阿嬤到處檢瓶罐換錢 那是直到老都不會忘記的歲月 如今我們阿嬤在一月十撤手人寰 離我們而去 那一夜 我們泣不成聲 一堆回憶 如流水不斷湧進 所有思念都換為冰冷的無言 現在偶然的契機下 發現了這部落格 因此我們要留言出我們的心聲

兄弟姐妹的心聲:感謝你讓我們看到阿嬤 看到照片的那瞬間 淚水又在眼框打轉 回憶又無聲的溜進腦裡 感謝你拍出阿嬤最活力的時刻 謝謝

巾幗的眷村(ourmemory) 於 2011-08-14 22:07 回覆:

喔~~

我很少在社區中走動

難怪好久都沒有看到那位婆婆坐在西二門了~~

因為我常走那裡到兆湘做志工,常看見祂

好加在我幫祂拍了這張照片,真的很令人懷念


jk251
請問您知道邱老太太的涼麵嗎
2010/06/16 15:30
您好

我小時候的鄰居家住岡山的眷村,打聽之下應該是自強乙村,唯一的線索是他媽媽在新興市場(不確定名稱是否正確)賣四川味的涼麵,他們家姓邱
巾幗的眷村(ourmemory) 於 2010-06-19 08:00 回覆:

我知道那位老太太

因為是跟巾幗住同一條巷子

他們家已經不再賣涼麵了

目前住在岡山勵志新城甲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