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閻王買命
2015/10/17 20:05:50瀏覽277|回應0|推薦6

閻王買命

   

   

   

由於科技不斷發展,人變得很不容易死,至少在有葉克膜的輔助下,法律定義上,半死人一樣可以被稱做「還活著」。

因為這樣緣故,可讓冥府的閻王們傷透了腦筋,這可是千年來頭一遭業績慘跌窘況,尤其是一殿的秦廣王,以往人們死亡後頭七當日前來報導的亡魂可以說魚貫蜂擁,整個殿裡是鬧哄哄地宛如趕集市場,光是從別殿調過來支援的人手仍不夠應付處理前來報到的亡魂,有幾次甚至連其他殿的閻王都得親自過來幫忙登陸名冊。現在來報到的亡靈數量銳減,後面幾殿的情況更可想而知,雖說雖還不至於門可羅雀,但是業績已經下滑到七成,怎讓人不擔憂呢?

這天,是每月一次的「匯報會議」,也是十殿閻王聚集在一起的日子,因為業績慘澹,每個人臉上沒有一絲笑意,八殿的都市王甚至還帶酒來,與七殿的泰山王一起借酒澆愁,會議都還沒開始,兩人早已酩酊大醉不省人事。

「這樣下去可不是辦法,如果再沒有業績,那我至少要裁員三分之二的員工。」二殿的楚江王第一個發難喊說。

「你裁俺就不裁啊,你在二殿都這樣了,那俺在四殿不就乾脆關門算啦!」四殿的五官王氣得吹鬍子瞪眼,連續拍打了數下桌面咆哮起來。

「你吼個屁啊,事情是要動腦想法子解決,不是把人拿去下油鍋炸一炸就可以,豬腦。」六殿卞城王將五官王訓誡了一番。

「呀喝,我說姓畢的,你可別五十步笑百步啊,上一次可是誰把人家給冤判了,到頭來搞得大家被召回天庭去重新直場訓練三天的?」五官王皮笑肉不笑的瞪著卞城王看著。

「這話你不提我還不氣,那是在你手上的時候就判錯了,我只是承接業務而已,要真說起來,罪魁禍首應該識你這黑臉漢才對!」卞城王這下也急得吹鬍子瞪眼了,伸手指著五官王喊說。

「真是不可理喻,你們吵架跟我什麼干係?」五殿的森羅王正是包拯,十殿閻王中就只有他跟五官王是黑臉,無緣故的遭受池魚之殃,教他怒火腹中燒了起來。

眼看著眾人你一言我一語,眾人爭吵不休,全都是批論對方的不是,根本忘記了今天會議的目的。

負責亡靈投胎轉世的十殿轉輪王,算是年紀最長者,脾氣也是十殿裡最溫和的,他起身將拿起桌上的酒壺,奮力地往地上扔去。

「磅啷!」瓷製的酒壺碎地聲響,引起了所有人注意,甚至連早就醉到不省人事的泰山王和都市王也起身危襟正坐,兩眼發直地望著轉輪王。

「怎沒看到九殿的平等王?」轉輪王慈眉善目的微笑提問。

這時大家才發現到平等王又沒來參加會議,不過對於這種情況也不會讓人感到意外,平等王光阿鼻地獄就夠他忙的,關進去的最少一百年起跳,被判五百年、一千年的是常有之事,還有枉死城裡的案件更教他日以繼夜的不得休息,他可說是十殿裡業績從未消減過的唯一。

「我說大哥,老陸他業績這麼繁忙,早就沒來參加會議啦。」宋帝王整理著自己被打亂的桌面,隨手也將杯中的殘酒一口飲盡。

「喔,對,這是我倒給忘了,哈哈。」轉輪王好像這時才想起來,尷尬地撫鬚乾笑。

「這老頭是不是又犯痴呆啦?」卞城王低聲地長著五官王嘀咕,五官王只是垂頭喪氣的搖頭嘆息。

「我的老哥哥呀,依您看這事該如何是好,不知您可有良策?」秦廣王一臉焦慮的向轉輪王雙手做揖求援。

「話說,陽間此刻雖科技發達,人要死沒那麼容易,但是……」轉輪王雙手背在身後,來回地在會議室內踱步走著,其餘八殿閻王目不轉睛的看著他。

「但是什麼?」森羅王不禁提問。

「現而今時機不好,陽間的活人過得可不輕鬆啊。」轉輪王說道,其他人也頻頻點頭認同。

「所以,我們可以出高價買命。」轉輪王露出詭譎的笑臉看著眾人。

「買命?怎麼買啊,論斤還是論個?」秦廣王納悶撫鬚。

「那太麻煩啦,乾脆來個團購。」都市王伸出張開的五指,然後再緊握拳頭:「一次揪個大團,然後忙他個幾年,哈哈。」

「這主意不錯喔,可是要派誰去採購?」泰山王點出了問題的重點。

「首先,要先訂出個可以吸引人的價錢,然後再盤算一下我們總共有多少資金可以運用,這樣比較保險些,不然到時來了沒辦法對現給錢,屆時這事要是傳了出去,可不是鬧著玩的啊。」一向心思甚密的森羅王,提議先盤點冥府的庫銀。

「這事好辦,我立刻派人喚財物官來一問便知。」秦廣王立刻讓下人去召財物官來晉見。

沒多久時間,十殿的十一名財物官戰戰兢兢地前來晉見,八個人全跪在地上不敢擡頭,互相推讓著對方遞送上帳本讓閻王查帳。

「怎了,要你們拿個帳簿上來有這麼困難嗎。」秦廣王看見台下十一名財物官個個面有難色模樣,立即讓下人去將帳簿拿上來:「你去將總帳冊拿上來。」

十殿雖然各自有各自的帳本,但是為了理財方便,最後都會經財務長匯集成一本總帳冊,帳冊上寫的單位是以萬為最小單位,紅色字體代表著營利所得,綠色字體則表示虧損數目。

「這……」秦廣王一打開總帳冊後,驚訝地連翻了數十頁,臉上浮現的神情時而呈現豔紅如火,時又黯然黑如焦炭。

「你這是怎啦,數字太多不會算是不是,嗟。」楚江王立刻將總帳冊從秦廣王手中奪了過來。

楚江王看過總帳冊後神情也沒好到哪去,他萬念俱灰的將總帳冊遞給了都市王,輪過一番,九殿的閻王們全都看過了,大家相互瞪眼望著,誰也擠不出一個字來。

「一片綠油油的,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轉輪王收斂起慈眉善目,發威動怒的將總帳冊往跪在地上的財務長臉上砸去。

「啟稟轉輪王,及各位閻王……」財務長全身直顫抖,抖得連頭頂上的烏紗帽都掉了好幾回:「這十幾年來天庭給的經費原本就一直不足了,而各位閻王又大興土木建設了很多設施,像去年都市王增蓋了二十個悶鍋,宋帝王增蓋了五座寒冰牢獄,五官王擴建血池,森羅王翻建望鄉臺……」

「裡頭還有幾項,是有幾位閻王預借款拿去發放薪資。」跪在財務長旁的一名財物官接著說道:「還有些是,支付了每個月的慶生費、康樂雜支。」

「荒唐之至!」身為十殿之首的森羅王,暴跳如雷的從座位上跳了起來,一腳將案几踢翻,怒目斥喝:「昏庸當道,亂無章法,生靈都已塗炭苟延殘喘,爾等卻依舊杯酒高歌!」

「今日要花錢買命來冥府衝業績,不如將爾等一干全都打入大牢治罪,教爾等好好反省!」

「那冥府豈不是無人管理啦?」秦廣王眉頭緊鎖提問。

「陽間此刻即是冥府了,無差矣。」森羅王說道。

 

張雅義 2015/10/17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ange8&aid=33350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