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父親的大江大海1949
2009/11/29 00:00:03瀏覽659|回應0|推薦13

    我父親是個軍人,小時候他總會跟我聊一些山東家鄉的事,父親說:很小的時候,家鄉就被日本人佔了,自己還親眼看過日軍在縣城城門外用機槍掃射民眾,造成多人死傷的殘忍場景;大概十五六幾歲左右吧!他就開始逃難,輾轉由家鄉逃到省城濟南,再由濟南跟著學校南下,那時候生存唯有靠自己,每天僅有一個窩窩頭配開水吃,晚上常睡墳墓旁,不少流亡學生都在遷移的過程病死或是意外死亡;好不容易撐到抗戰勝利,終於可以回家了,可是沒多久國共內戰又開打,1947年情勢急轉即下,我父親是這樣描述的:那時他看到解放軍進城,可是很多解放軍軍帽的青天白日徽才剛拔除,帽子上的痕跡仍清晰可見;甚至帽上仍是青天白日徽,連拔除都來不及就投降共產黨了;那時學校的優秀學生也幾乎都加入共產黨,那一年國民政府的敗象已露,到了1949年共軍渡過長江,大半中國淪入共黨之手

      1949年我父親跟著同學到南方旅遊,由於戰火沒辦法回到家鄉,為求生存,找了正在海軍當差的親戚,補了一個水兵的缺,上了軍艦。那時候,國民政府已準備將中樞南遷至台灣台北,我父親當差的軍艦密集往來大陸及台灣的港口,頻繁將物資運送至台灣,還記得他說:當時一下岸最感好奇的台灣東西就是香蕉,黃色的外表及白色柔軟甜甜的內在,真是可口!當時還因為一次吃得太多,直拉肚子。到了台灣, 父親孓然一身,家鄉所有親人音訊全無,從此故鄉是他鄉;後來唸了軍校,畢業後分發到金門服務,那年1958年碰上八二三砲戰,在槍林彈雨中挺了過來;八二三砲戰結束,台海局勢轉危為安,中華民國終於有個安穩的發展環境,奠定往後臺灣成為「亞洲四小龍」經濟奇蹟的基礎;後來我父親也成家立業,才有今天我們三個小孩的存在。

     今年我父親八十歲了,一談起陳年舊事,平日沉默寡言的他,就話匣子停不來, 我暸解父親的心中一定有塊舊傷,遲遲無法癒合;回首他的一生,從小顛沛流離,在戰亂中成長,後半輩子超過六十年的時光都在遠離家鄉數千里遠的台灣度過;父親並沒有抱怨,因為這是時代的環境使然,他曾語重心長的對我說: 「我們那一輩的年輕人希望的無非是國家富強,不再受人欺負!」今天的海峽兩岸都有長足的進步,大陸經濟崛起了,台灣的民主發展經驗更是中國歷史上前所未有。對於台灣,我父親應是無愧於心,從兵馬倥傯的1949到1958的八二三,他都有奉獻自己的一份心力,龍應台在大江大海1949中說道:「我,以身為「失敗者」的下一代為榮」我也是, 只不過 「失敗者」似乎改為「愛國者」更為準確,我真的以我父親為榮,本文獻給「烽火倖存、一生動盪、萬里飄零」的父親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pdavid&aid=3491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