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年快樂
2012/01/24 02:08:53瀏覽178|回應2|推薦4
感覺新年對於我來說,已經慢慢的變成一種例行公式了

小時候對於過年的記憶,

從小年夜晚上十二點拜完天公之後要先坐好久好久的車子回爺爺家

有的時候塞車,有的時候不會塞車。

塞車的話,可能要到早上才會到西螺

不塞車的話,約莫在天還沒有這麼亮的時候會被挖起來。

因為車上開暖氣,所以一下車超冷的!!

然後心不甘情不願的搬著從家裡帶來的行李、衣服

然後就是睡到九點多以後才起床,

一起床後,那些許久不見的堂兄弟姐妹幾乎都到了

因為準備年夜飯、貼春聯、幾乎都是大人的事情。

我們玩牌、玩棋子、偶爾幫忙去買個貼春聯的醬糊、飲料。

直到要拜祖先的時候才稍微暫停。

然後輪流去洗澡= =

那時爺爺家還沒有熱水器,洗澡的熱水要用瓦斯爐『燒』的

洗完澡就要準備吃團圓飯了。

大人們會坐在神桌前面的大桌子吃,

而我們小朋友就坐在靠近門口的小桌子。

然後大人們吃的煮菜是薑母鴨(完全用薑汁燉煮的),

而我們吃的就是火鍋...

毎次,我爸總喜歡說『喝了這個湯今年就不會感冒了』

然後每次總被辣的哇哇叫= =

接著,酒囊飯飽後等大家都坐定位了。

開始發紅包,並向親戚拜年

當然,大多數的紅包都給我媽繳了械。

只留下我媽給我們的壓歲錢。

最後,大伯、小叔、爺爺和我爸圍在一起玩象棋。

伯母、小嬸、錦東叔和我媽開一桌玩撿紅點。

我們則玩玩大老二、心臟病....

直到12點過後才心不甘情不願的睡覺去。


通常下鄉,直到初四我們才北上。

因為外婆家離我家很近,

所以常常『回娘家』。

這段期間,我們在西螺放鞭炮、騎腳踏車、去後山探險(有大人帶)、玩姑姑家的狗....

才依依不捨的北上,載了滿車的行李、南部的蔬菜、西螺的醬油、麻糬、鐵蛋、濁水溪的米...

最後一站,把南部的特產通通帶去外婆家然後才回家。

通常會最期待家裡軟綿綿的床和蓬鬆的枕頭,

爺爺家的床,是在二樓的木板上鋪上一層床墊

然後蓋著很厚實的棉被,尤其枕頭超硬的

打起枕頭戰像暴力鬥毆一樣...


然而,這些回憶一直到了國中三年級奶奶過世後

我爸和他的兄弟決定分家了,

祖先被請上了桃園

過年也不回西螺了

在桃園過年除了全力支援我媽,還要幫助我爸

(我爸是心誠則靈派的...提倡『有心就好』上次差點發生為神明斟酒、替祖先上茶的事件。

不過,雖然不回去了我爸還是會接爺爺上來北部過年,

並力邀大伯和小叔來我們家切磋牌藝。

只是,很久沒見到大伯一家人了.....

祝大家新年快樂!!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o789512357&aid=6056299

 回應文章

綠豆湯*創作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1/26 10:07
似乎都會這樣呢....
不過,過年嘛,還是要開心呀

利陽-草魚(oo789512357) 於 2012-01-27 11:22 回覆:
感覺,一定年紀之後

過年...也差不多就是這樣了~~(懶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