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假袁大頭救人一命
2013/10/29 06:53:08瀏覽3655|回應10|推薦183

             假袁大頭救人一命

人之本性故然是天生的、也就是經常所說的、這是天性、天性也就是人的本性、免不了人世間、很自然的就會有好人、當然也有壞人了、好人也會分真好人和濫好人、壞人是不做好事的、為非作歹作惡多端、常有所見所聞、人見人怕、除非良心不安、改過自新、回頭是岸、一心向善、改頭換面重新做有用之人。

今天講的故事、是說因果報應、也就是說有一個人做了一件、為人所不知的好事、生命危在旦夕之間、不知為何救了一命、故事雖然簡單、對世人而言也有啟發作用、不管做任何善事與惡事、或者是好事和壞事、最終總是會有得到因果報應、善有善報、惡有惡報。

故事的內容是這樣子的、是說在民初時代、各地仍有軍閥盤據各霸一方、有時難免衝突、在當時國家尚未統一、各個派系軍閥所有當兵的、民間畏之如虎、穿上軍服老百姓稱為披老虎皮的、又叫穿二尺五的、或者叫老總、亦有叫丘八的、所謂丘八、也就是將兵字拆開、就是丘八了、民間老百姓一般通常都是叫丘八老總、丘八老總大多都是老粗、也有很多是目不識丁的、不認識字的丘八老總、為數不少、在那個時代、民間有句話、秀才遇到兵有理講不清、可是丘八老總之中也有善良之人、一樣的也是很受到一般平民百姓尊敬的。

有一名年老長者婦人、無有親人、平時就替營房的軍人、縫縫補補破衣破襪子、賺一些小錢維持生活、有一天她幫一位丘八老總縫補破衣襪、當時她收了一枚現大洋、還要找零錢給丘八老總,現大洋就是袁大頭銀元、在那個時代袁大頭有真有假、假的為之膺洋、老婦人並不知袁大頭是假的、等到她回家要買生活用品時、就用袁大頭去買、店家一看是假的袁大頭銀圓、這名老婦人一聽說是假的、不知如何是好、第二天她提著縫紉針線籃子、到營區門旁等給她假袁大頭丘八老總、等了一整天未見其人、使得老婦人痛哭流涕、喃喃自語、哪怎麼辦、哪怎麼辦。

這位老婦人正在焦慮、傷心流淚之際、營區內有另一位丘八老總走出營房、看到老婦人如此的傷心痛哭、喃喃自語、這位丘八老總不知老婦人為了何事、如此這般的傷心痛哭、丘八老總走上前去、彎下身腰蹲下來、叫了一聲老婆婆、你有什麼事如此傷心、有什麼困難問題你可以告訴我嗎、看我能不能幫你的忙、老婦人就將前一天情形一五一十的、經過情形告訴了這位丘八老總。

這位丘八老總聽到老婦人訴述情形、心中也就感受到很難過、也就生了惻隱之心、這位丘八老總故意問老婦人、老婆婆你能不能將假袁大頭讓我看一下、是不是真的還是假的、這時丘八老總一手插入口袋內、一手接過老婆婆的假袁大頭、左看右看趁老婆婆不注意分神之際、這位丘八老總把老婆婆的假袁大頭、放入自己的口袋、隨即另一隻手從口袋內掏出一枚真的袁大頭、對這位老婦人說;老婆婆你的袁大頭是真的、不是假的、不要傷心難過。你可以放心的回去買東西了、這位丘八老總用掉包的方式、以真換假、解決了老婆婆的假袁大頭困境、這名丘八老總在無意之間、默默做了一件為善不欲人知的善果、更是積了陰德。

在那個時代各地軍閥、為了各爭地盤時有衝突、有一天這位丘八老總奉命出發了、他同時將老婆婆的假袁大頭隨身帶在身邊、出發途中遇到了、不同派系軍閥雙方駁火槍戰、在激烈槍戰之下、這名丘八老總中彈了、等到激烈槍戰過後雖然中彈、檢查中彈傷勢、竟然奇蹟般的毫髮未傷、因為他將老婆婆掉包換來的假袁大頭、在出發前放在左胸前的口袋裡、正巧中彈位置就在左胸前的口袋、不偏不斜打破了口袋、子彈打中了假的袁大頭、假袁大頭被子彈打得也變了形、無形之中阻擋了子彈、救了這位丘八老總一命、也躲過了這次的血光之災、真是應驗了善有善報、所以說善惡到頭終有報、這就是為善不欲人知、因果報應的故事!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ldman80&aid=8623607

 回應文章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4 09:52
善有善報的寓言.
老邁;(oldman80) 於 2014-01-04 18:41 回覆:

善有善報眾人皆知的因果報應、

只怕是以假善為名、那就是偽善者了

 

祝福 新年快樂


心不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5 14:34
冷眼靜待柯關說下場 ?
老邁;(oldman80) 於 2013-12-16 16:37 回覆:
下場不會好的、上台總有下台時、躲得了初一、躲不過十五!

灣 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6 01:14

好一個果報!

 

老邁;(oldman80) 於 2013-11-06 08:58 回覆:
善惡因果自會有報應的。

犀利呼啦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因善小而不為 不因惡小而為之
2013/11/02 22:50

好故事好

常言道善有善報惡有惡報

不是不報是時辰未到

老邁;(oldman80) 於 2013-11-03 07:45 回覆:
冥冥之中自有定數,凡是作惡多端者,心理上也不會平靜的,天理循環自會得到報應的!

侉子赵兴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一定要做好事
2013/11/01 20:36
上天總保佑好人!希天底下的人一定要做好事!社會才能進步!
老邁;(oldman80) 於 2013-11-02 16:53 回覆:
老天有眼,善惡到頭終有報,這就是因果報應,老天也是賞罸分明!

雲問~謝謝,孩子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31 13:20

您應該是位很好的爸爸或伴侶,因為總有這麼多好聽的故事

和笑話,令人覺得很舒適。感恩

老邁;(oldman80) 於 2013-10-31 14:55 回覆:

雲問您好,

因為我是一位老人,家庭也很美満幸福,平時無所事作,閒暇之時寫些往日的,腦海中有記憶的故事,或講些逗趣的笑話,引格友們一笑而已,自己也是一種娛樂的方式,只要高興就好,我是一個樂觀的老人,社會萬象看得太多了,不要想的太多,開心就好,自然就會健康的!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31 09:27

這個故事,笑笑小時也聽說過,

它之所以流傳很廣,是因為給後人啟示很大,

告訴我們:善有善報!多行善事必有好報!

老邁;(oldman80) 於 2013-10-31 14:41 回覆:
故事也是勸人,不要有是非妄想,冥冥之中自有定數,凡事都會有因果報應的,就算是本人看不到,也要積陰德留給子孫,保庇後裔德留後代,永續平安!

五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9 22:18

邁爸,晚安

好感動的故事,讚~

老邁;(oldman80) 於 2013-10-30 06:54 回覆:

說故事就是要感動人心,才能有啟發作用。

謝謝您送來的,讚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9 11:02
心存善念
與人為善
好人終有好下場
老邁;(oldman80) 於 2013-10-29 15:13 回覆:
善與惡全在,一念之間。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9 10:45

果然是好心有好報

這話一點也不假

非常好的故事

也警醒我們為人處事要心存善念

老邁;(oldman80) 於 2013-10-29 15:12 回覆:
好心人定有得到好的報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