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投資二三事 ~ 8 因書而富~1
2011/12/23 12:05:55瀏覽5263|回應2|推薦22

投資二三事 ~ 8  因書而富~過程比結果重要    內容隨新書修改

今天資本主義社會上,投資時最嚴重的問題是不完全競爭也就是散戶的知識落差,尤其是資訊不對稱(也就是基本面產生變化的時候,經營者上下游大股東先知先買賣股票)的時候,有資訊的人主宰財富。

作為一個散戶在資訊方面一定是弱勢,如何在主力誤導新聞滿天飛的時候依然主宰財富,第一步是擁有知識。我由2003年開始買賣股票 當時認為股市的勝負在經驗,那時有看過一些股市的書覺得是鬼話連篇。我那時的問題應該是沒有由初級的書開始看以及看亂寫的書。

2005年我才領悟到看書是股市賺錢的不二法門,除了好書中介紹的書一定買來看之外。我常逛書店,在書店先翻中間的一章看看是否有足夠內容,再決定是否購買細讀。縱然這樣我還是看了不少狗皮倒肚的書,對於某些人賺書錢遠比股市真刀實槍容易。

在6年的讀書與股票買賣過程中,一步步建立起自己的一套作法,也同時在股市年複一年的累積財富。底下書籍按照對我影響最大的順序排列(大致也是我目前操作的知識)。先用產業面選出未來有成長性的行業再用基本面選出這行業中的楚翹為避免買在波段高點最後用技術面決定何時買 買多少

我按照對我影響最大的順序排列

0.  財報是個真實的謊言  鍾文慶作  是本財務分析的佳作是我最喜歡的財務書

1. 你也可以成為股市天才 Joel Greenblatt作  是本動態分析的大作書中談到許多實例分門別類談各種情況下要如何鑑別套利機會值得一看再看也是我目前選股的方法

2. 操作心經 Alpesh B. Patel作    作者原為律師後改行操盤尤其是寫伯納歐佩百利銀行的全球股票衍生性交易負責人,真是入木三分,給我現行炒股非常大的啟示

3. 約翰聶夫談投資 John Neff作  是本基本面選股的實務書書中談到許多對散戶有效的簡易實務細節 約翰聶夫的背景與教育與我們散戶類似書中談到的都是我們可以用的方法

4. 新世紀金融怪傑 上/下  jack d. schwager作

5.  基本面選股 黃嘉斌作  是本實務選股的書書中談到許多實務細節不是沒經驗的人寫的出來的值得一邊看一邊操,我也正在學習中

6. 祖魯法則 + 超越祖魯法則 吉姆。史萊特吉姆。史萊特專注小型股,以營者的才幹為選股重點,與我個人的做法吻合。

7. 非常潛力股 Philip A. Fisher這是基本分析的巔峰著作,只是知易行難,除非管理經驗豐富,沒幾人有這功力。超級強勢Kenneth L. Fisher這也是基本分析的好著作

8. 彼得林區選股戰略 + 彼得林區征服股海 Peter Lynch作 正統的基本面選股,只要努力,應該都能做到。

9. 操盤手的萬無一失投資術   張智超作 這是台灣人寫得最好的一本股票書,對行業人士比較有用,散戶資源不夠難效法。

10. 炒股的智慧  陳江挺作 + 多空操作密笈Stan weinstein作  技術指標與電腦軟體對台股無效,別浪費時間在這上面. 陳江挺的這本書是我看過談技術分析最明瞭而且從散戶心理面解釋各技術的原由 清晰易懂,雖然簡簡單單已經足夠使用,要想看實操細節 多空操作密笈Stan weinstein作 絕對夠用,千萬別再深入 那是作繭自縛

11. 專業投機原理 Victor Sperandeoy作  正統的基本面選股,只要努力,應該都能做到。

12. 股市作手傑西李佛摩操盤術 這本比較適合股民,另一本股市作手回憶錄 Edwin Lefevre作寫的文筆生動適合一般人看

13. 古董張回憶錄  + 股市侏儸紀  我們想賺錢,先得知道我們的對手是什麼樣的人,知道什麼事不能做,知道什麼情況會被騙

14.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 安德烈 科斯托蘭尼作 

15. 股市大贏家 1+2 陳進郎作 +  一生作對一次投資 散戶也能賺大錢 Nicolas Darvas作

16. 股市大亨 + 新股市大亨 john train作 訪問用不同方法的長年贏家,推演贏家特質 

17. 金融怪傑 + 新金融怪傑 jack d. schwager作  

18. 新世紀金融怪傑 jack d. schwager作  上集談期貨下集談股票我認為已經沒什麼區別這本書談到的操作想法在台灣難以實行,散戶的賺錢或然率是越來越小  

19. 笑傲股市     William J. Onell作+笑傲股市part2 

20. 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 蘇松泙作 

21. 股市之神-是川銀藏 + 雪球-巴菲特傳 + 股市神童-司徒炎恩  節儉耐力勤奮意志鬥志知識常識綜合構成的智慧是贏家的不二法門。

22. 投機客養成教育 Victor Niederhoffer作  這是一本談交易性質的書包刮欺騙偽裝裝死陷阱加碼反打抽頭對作等等股市常見的技巧或事實,瞭解股市食物鏈 瞭解自己在這食物鏈所處位階.

23.巴菲特與索羅斯的投資習慣 mark tier作  這是一本談投資習慣與哲學的書,區別贏家與輸家內在的分野  

不管你看懂沒看懂  看完它,接著看下一本,一面用台股驗證,看完回頭重看 重複至少看與驗證3遍,每遍用不同顏色的筆劃重點。

上面的書並未包括台股規則,可以在 http://www.twse.com.tw/ch/index.php   http://mops.twse.com.tw/index.htm   尋找需要資料。

等上面的書看熟悉後,應該開始實戰,實戰的過程應該以最少的虧損得到最多的經驗。我認為對的方法是開戶存人20萬(一開始一定要小作)熟悉券商軟體的功能且自己以軟體下單(如果你必須透過業務員,你就不適合玩股票)。先選幾支自己熟悉公司的股票每天觀察,按照書中學得方法分析找出最值得買的一家只買一張,只能買一張ㄛ,每天檢討並記錄自己當天想法,一次只買一張股票目的是集中精神學習以最少的虧損得到最多的經驗。賣出後作總檢討並記錄存檔,以供以後繼續追蹤。如果你虧錢而找不到原因(絕不貳過)就停止操作回頭看書,如果無法專心看書就休息一段時間。我同時用數家券商軟體最得我心的是寶來點金靈,券商軟體足夠使用,千萬別在這上面花冤枉錢。

一定要一次只買一張股票ㄛ,股市是騙子橫行的市場,騙子都熟讀這些書 有能力控制您的貪婪與恐懼,您還未融會貫通前只有被宰殺的份。

                     (讀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kura&aid=5957638
 引用者清單(1)  
2014/10/03 01:07 【udn】 這有其他產品!平民 股神 操作 實戰比價

 回應文章

耕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工具
2011/12/25 16:18

很抱歉 ! 還是告訴你好了 
 
技術指標有盲點就是你還沒有選對看盤軟體
 
會誤判 便是我所謂的 ~ 不夠熟稔
 
券商我換了五家 現在是第六家 寶來是第一家
 
我用的是 股市大亨 技術指標的等級超過 大富資訊
 
大富資訊 我用了六年 找到股市大亨才停掉
 
 


☆ 美 善 -- 永 在 創 造 之 中 ☆

☆ 享 受 -- 不 斷 挑 戰 自 我 ☆
深思者(okura) 於 2011-12-26 04:02 回覆:

技術指標的理論本身就有其落後性這就是技術指標的盲點之一,與看盤軟體無關。誤判本來就存在技術指標的理論中,是用技術指標不可避免的問題,所以技術指標強調停損

我根本不注重看盤軟體,看盤軟體好用就好 不必在這上面浪費錢。在我操作方法中技術分析只是補助。

自己的大腦才是決定賺賠的原因, 要依靠工具就已經等而下之了。巴菲特有部電腦唯一功能是玩橋牌,巴菲特的股市能力比我強多了。


耕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按步就班
2011/12/24 10:28

果然是有心人 呵呵

由知識轉化為技術需要經由實戰

可是 請不要忽略了實戰需要的工具

俗話說 :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首先要慎選看盤軟體

再來 對於慣用的技術指標的熟稔程度

最重要的是整體盤勢的解讀能力

以上謹供參考 若有冒犯 請多包涵

 


☆ 美 善 -- 永 在 創 造 之 中 ☆

☆ 享 受 -- 不 斷 挑 戰 自 我 ☆
深思者(okura) 於 2011-12-25 04:09 回覆:

謝謝您的意見我只在有絕對把握時才玩一下短線,券商軟體對我已經夠用,如果您不滿意您目前的券商軟體可以試一下寶來點金靈,對玩波段的我已經足足有餘。

整體盤勢的解讀能力牽涉太廣,不是只有大盤與類股的周線、月線,還有對產業、國家經濟及領導人執政方向的解讀。 國際形勢與財經的影響也要考慮。

我少用技術指標,因為技術指標的盲點加上太多誤判,只能以數個不同性質技術指標互相補償,還不如看原始的量價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