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思佳客。同好
2009/02/03 20:37:48瀏覽1090|回應0|推薦119

話説阿九與煙大市長相識在流觴亭中, 當初是好友在流觴亭貼詩通知我去對詩。當我快馬趕到亭内要臭蓋幾句時, 因為不是市民不能回應, 就向煙煙留言毛遂要加入亭子。這時很快就得到回應。最窩心的是煙大人一聲「九娘子」叫得我受寵若驚。自此就常在流觴亭閒逛逛, 偶而亂寫寫不合律的爛詩或對對聯。印象最深刻的是對煙煙的對子:

煙對子:出師表,鑽石表,一表三千里,表裡總不一

阿九對:祭妹文 連勝文 三文四分錢 文武兩雙全

到煙煙大大的讚美, 譲我高興了好一陣子,突然覺得連勝文的名字取得真好啊。那時常讀看著煙毎天貼的詩詞在想:煙何許人也, 會寫這些古詩, 必是愁腸憂情、詩腹墨肚、可遠觀而不可近褻的女才子, 是在雲端上拿著拂塵寫詩詞的仙女!在今來説就是「現代的李清照」了。而阿九只是會到處胡説八道的玩人, 跟才女很不搭調的。所以偶而閒來無聊就帯著書包去煙煙府上亂問問, 而煙煙大人也除了回答問題外, 她只會惜字似金的跟我説:「 嗯、嘻、呵」, 真不知阿九是很愛聊天的, 所以對這隠形的煙都没擦出火花來。

直到前陣子九府閉門思過半載, 反正人都不來了, 閒閒没事就找煙拜師學古詩,立志做詩人。 這才發現, 原來我的煙老師是個幽默風趣, 率性直腸, 活潑可愛的可人兒。怎麼跟我想像的煙差那麼多!她會跟我胡扯些天南地北的笑話;她會分析些観點給我作参考;她的黠慧聡明、蕙質蘭心、一身寫詩詞的天性本能、更譲人甘拜庭下。尤其是能一心多用, 一邊做事、一邊陪我胡扯、一邊填詞, 簡直是射鵰英雄傳裡, 左手畫圓、右手畫方老頑童周伯通的妹妹:周伯煙!

寫古詩詞真的不容易, 像我天質鴑鈍, 填闕詞都要填半天想破頭。而煙煙老師幾乎信手捻來, 吟句成詩。這陣子跟煙學了很多東西, 再次謝她, 希望這部「煙酒公賣局」能歩歩高陞。

 

思佳客。同好。

墨香蘭亭彩花重。春回瞬又轉楓紅。

流沙歳月匆匆過。落雁朝枝依北風。


星空幻。影無蹤。宿縁同好醉來逢。

四時百景吟詩對。巧遇何妨在夢中。


( 創作詩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kamomo&aid=2613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