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玩轉我的EeePC-數位電視天線之DIY篇
2009/02/02 10:35:21瀏覽22002|回應1|推薦6

(本站人氣於2/2上午10:30正式突破5000大關,由4000到5000只花了兩天多一點,愈來愈快了喔!感謝各位讀者的支持)

昨天介紹了網友分享自製數位天線的方法,聽說效果比外面花大錢買的數位天線還要好,馬上就來實作看看傳言是否不虛。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116&t=99913

家裡有很多現成的材料,不必花什麼錢,馬上就可以動手做做看:


圖1:需要的材料,約1公尺的銅線(用12.5cm*8來算的,剛好1m),從家裡工具箱裡找出來的,沒花到錢,如果需要購買,五金行一公尺約16元。


圖2:這是我唯一花到錢的地方,電視棒的接頭多半是歐規(PAL)的,要買一顆轉接頭把PAL的訊號轉成F頭(一般有線電視的cable線接頭),才能連接自製的天線,電子材料行有賣,我買的價格是每顆15元。

註:小心不要買錯,有一種轉接頭外形很像,但是不能使用在這裡,那一種接頭外框較薄,中間的銅芯也比較細,是方便套電視的cable接頭不必鎖緊的,要特別注意。

家裡多的cable線很多,剪了一小段約1公尺應該就夠用了,一頭做上cable接頭,另一頭則修出1cm銅芯以準備接天線。


圖3:按照說明,把銅線折成每邊12.6公分的菱形,如圖所示,然後把銅線的頭尾修出一小截塞入 cable外圍的地網,兩個菱形中間的交界處也修出一小截連接cable的銅芯線,做好後將所有線路用膠帶固定在一個紙盒子上,個人做好的天線外觀大致如上。


圖4:在紙盒另一面包上錫箔紙以增加吸收電波。


圖5:把自製的天線拿到窗戶旁,接上數位電視棒來測試結果。

測試結果報告:

效果真的是一級棒!除了公視與Dimo台收不到以外,其他12台的收訊都非常良好,品質時常保持在100,畫面十分順暢。若有不順只要調整一下天線位置就可以十分清晰的接收數位電視了。有興趣的不妨也照著做看看,不但省錢、環保、效果好,DIY成功的成就感更是無價的!

( 興趣嗜好電腦3C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hgi01&aid=2609365

 回應文章

化學神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真好
2009/02/02 20:32

Dear 小彥子老師:

     會電腦真好~!!可以自己組一台呢~

PS:決賽開始了~朋友們~有空可以幫忙投票歐...^___^ 

趕快加入~搶救化學神大作戰的行列吧~!!

個人推薦連結~!!

=>『參賽心得』-我的世界~我的夢想~!!

以下是網址=>幫化學神衝人氣~^______^!!

 by 剛回到家的化學神


不叫賭俠的陳小刀(ohgi01) 於 2009-02-02 23:37 回覆:

感恩您的回覆!

其實整個過程並不難,也沒有什麼危險性,

最重要的是除了那顆PAL轉cable的轉接頭以外,

全部都是「廢物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