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 書 無 用 論
2017/07/20 11:00:53瀏覽1049|回應0|推薦25

作者:江水堯

 

這幾天,應屆高考學生都在報志願,我又聽到看到很多類似“讀書無用blabla”的話,所以忍不住還是要跳出來講幾句話:

 

上個世紀七八九十年代,曾一度出現一個頗具中國特色的現象—腦體倒掛‘搞原子彈的不如賣茶葉蛋的,拿手術刀的不如拿剃鬚刀的’知識無用論開始在中國大行其道,直到21世紀初才有所好轉。沒想到轉眼間十幾年過去,讀書無用論又捲土重來,趕上網路資訊時代這股東風,越吹越盛。

 

年輕人本來就迷茫,有總聽到某某高中畢業不上大學去創業,然後取得成功年薪過百萬rmb;某某北大畢業只能賣豬肉,然後得出結論名校畢業的不如沒上大學的。我不否認這樣的事實存在,但是用樣本群體中的極大值和另一樣本群體中的極小值做對比,這不科學。個例永遠無法代表群體,我無法說一個群體中的人一定怎樣,那樣有違公正,但是我可以肯定地說就整體而言,讀了大學的人要比沒有讀大學的人成功概率要高,讀了名牌大學的人要比唯讀普通大學的人成功概率要高。這才是真相。

 

說到媒體報導,出太陽不是新聞,日蝕才是新聞熱點。在這個世界上,有千千萬萬的低學歷者找不到好工作,然後並不會得到大家的關注,但是只要有一個人成功逆襲就能成為新聞頭條;同時,這個世界上還有千千萬萬的高學歷者從事著還不錯的工作,但是只要其中有一個人去賣了豬肉就會成為焦點人物。為了追求新聞爆點,吸引讀者眼球,媒體往往會刻意渲染此類事件,而完全忽視另一類群體的存在。我們看到了那些低學歷成功者的輝煌,但他光鮮的背後正是由無數人失敗堆砌而成的陰影,從而將他的成功反襯得熠熠生輝。“

 

總結:

對年輕人我想說:不要只聽說,要看怎麼做。這個世界從來不缺看熱鬧的。努力吧,你不努力誰也給不了你想要的生活!!

對於製造‘讀書無用論’種輿論的人,我想坦率地說-不是讀書無用👨🎓👩🎓,而是你沒用,你沒有一顆堅定的逐志的心。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tuycw&aid=106798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