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幾何學報告(心得)
2007/01/23 00:18:09瀏覽2047|回應0|推薦3

  雖然說是要看每月一題寫心得,但看來看去看得不怎麼懂,還是上網查了些資料,看了看關於幾何學的引言,上面寫著幾何學與自然的關聯很大,可是平常在看關於幾何學的東西時,卻怎麼也連不上去,平常看東西是立體的,會想到是幾何,但鮮艷的顏色以及不同的角度、不同的立體感受,卻又與紙上的坐標係與圖形相連不起來,有些時候又會覺得整個完全都不一樣,幾何代表的意義雖然說是從自然討論出來的,卻又不怎麼好懂。

  伽利略曾說:「上帝必定是一個幾何學家 (God must be a geometer)。」

  看到了這句話,我不免也開始思考了起來,上帝是個幾何學家,但又如何能真正幫到處重疊、大小不一的東西畫上個點,時常會畫一些圖,不管是直線、橫線、弧線也好,都似乎與幾何相相關聯,但也都僅止於平面,在一幅好的畫作裡,卻不僅僅是線與點能做的出來的,還必需有光影,少了光與影,線條似乎也會變得少了些人性化。

其實我看不大懂幾何的圖,每每總必需遮住這條畫上那條的,之前在上生活科技課,畫不同畫法的盒子時,每畫一個,總還是得先看看第一個的畫法,記住虛線的位置,才不會搞混,幾何對我來講,真的是吃力很多,但在看到圓弧的美時,又會搞不懂剛剛自己畫的稜角是怎麼回事,看起來冷硬許多,但凡事在自我之前,一定會先有個規範,在我的感覺之中,發展其他圖形的規範,似乎是規矩的橫與直,但自己徧徧又搞不定,到圓的圖形時,吃虧更是大了,像是被局限在平面裡,畫不出該有的輔助線,畫出來的圖形,就與預定的圖形差上一大截,或許自己真的沒幾何的天份,也是說不定的。

有時候會在電影或書上看到預測東西,或是一些地形、規劃之類的圖,用的是電腦的網狀圖,在圖上看得到深淺,但卻似身在異境,只有那些的世界果真另人受不了,但還是會對圖感到很有興趣,像是老師平常上課用的圖形,旋轉的速度跟位置有關,令人看得很不可思議,想去了解,卻又想到自己數學沒算好,什麼都不會,就覺得很鬱卒,有時想搞好數學,卻又抵不過懶惰,這樣子的話,幾何學離我的路還真的好長,長得令自己嘖舌,但不去碰反而會越來越遠,如果生活是幾何學,那是不是生活也離自己好遠?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ritmh&aid=676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