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吃攤,心並不黑!!
2013/05/31 10:32:10瀏覽1139|回應0|推薦6

  為了年底一場大型的展覽,前二日連開了幾個冗長的會議,昨天收拾下班,都已經接近晚間九點。抱著一線希望開車回家,心裏祈禱巷口的麵店還沒打烊。車行至巷口,光是看到麵店的老舊招牌還亮著燈,我那不爭氣的肚皮就咕嚕咕嚕的點起菜來了。

  剛停好車走進麵店,老板阿伯就屈著身走來,一臉為難內疚的表情,我心想:「慘了!沒得吃了。」試探地問了一下阿伯:「阿伯,要收了哦?」阿伯支支吾吾,緊張地搓著手:「小姐…我那個肉圓的證件有啊啦…啊肉羹要等明天內…」我愣住了。肉圓跟肉羹要什麼證件?!老板娘阿桑從店裏急急走出,拿了一張紙給我,我這才恍然大悟,原來是SGS的檢驗合格證。

  「肉羹大碗的,肉圓一粒!」我拍拍熟悉的阿桑手臂,看著二個老人家一臉忠厚、感激的眼神,鼻頭都酸了。

  坐在小店裏,阿伯為我端來肉羹、肉圓,他的肉羹,是用赤肉打出來的,只裹了薄薄的一層粉;他的肉圓,是我最愛的,紅糟肉的那種。夜裏的小店,就我一個客人,老夫婦忙完之後,坐下來陪我邊吃邊聊,還請了我一杯茶花綠茶。

  阿伯:「嘸哉啦…啊哉佯這粉會有問題…阮做吃幾十冬了,那欸想要去害人啦…阮自己嘛係在吃啊…」

  我一邊吃著同樣美味的肉圓,一邊看著阿伯身後小電視上面,中視新聞正播出基隆夜市天一香肉羹也淪陷了,老板娘在新聞轉播裏說的話,和眼前的阿伯,影像重疊。第一次覺得,沒有包筍絲的紅糟肉圓,竟是酸的。

  回家的路上我一直在想,到底是哪裏不對勁?面對一陣對黑心商家的叫罵,為什麼我吃不出黑心的「毒」,卻深深感受揪心的「酸」?

  苦思良久,我想,是因為我心底相信,這些小吃攤,心並不黑。

  真正應該抓來痛打幾十大板的,一是衛生局/衛生署;二是媒體。

  所謂父母官者,視百姓子民如己出。而衛生局/衛生署,自然是這些小吃攤、食品業的不二父母。可有見父母看到孩子失誤,見獵心喜像是抓到外賊般大言不慚的?養不教父之過,這是三歲孩童都能朗朗上口的不是?我們繳稅給政府,政府設立衛生局/衛生署,作啥用途?不正是應該建立專業的、科學的、明確的方法,讓所屬子民得以循矩而行?不教而誅謂之虐,現在這些個父母官,既不教,也不誅,放任人民自虐自滅,豈不該痛打幾十大板?

  再者,既揭發自己孩子的失誤,那麼孩子改正了呢?做人父母的,豈有不聞不問不周知大眾,不替孩子祈求寬恕的?

  前日上衛生局官網一查,(當然,是衛生局大人們請我們這些小老百姓自己去官網上查一查哪一些店家安全,哪一些又檢驗不合格了。)以小南門豆花為例,5/24的檢驗不合格標籤,還死死的貼在那裏。人家都開記者會了,都出示檢驗合格證了,今天都5/29了!!父母官呀!!你就連幫孩子撕掉標籤都懶成這樣嗎?你就真的燒了好香,祖宗八代、親朋好友、街頭巷尾沒有一個認識的人,不像你這樣好命的捧著鐵飯碗,必需在人家吃團圓飯的時候在商場給人盛豆花、在酷熱的天裏推著小攤子熬煮熱騰騰的羹湯?在大冬天的清晨凍著手揉麵團?父母官呀!你可曾真正視百姓如己出?!

  生意人,不全都是黑心的,這件事裡,下游業者幾乎都是受害者。官員啊!你們打算怎麼幫這些受害者呢?何況,那裡面,可也是上千上百個員工啊…等企業倒了,受害的,又是一般員工,不是嗎?

  另一大板,留給同樣懶的台灣媒體。
  媒體人都不讀書了嗎?除了「黑」「心」二個字,不認識別的了?

  斗大的字眼出現在新聞頭條:「黑心毒澱粉!丟臉丟到國際去了!」說真的,我覺得丟台灣人臉的,不是這些小吃攤的老實生意人,而是這些懶惰的媒體人。

  用泡軟了的瓦愣紙充當肉餡做包子,當然叫黑心。用墨汁染黑木耳,當然叫黑心。用溝底油作吃的,那也叫黑心。但是我媽媽在賣場裏買了一包蕃薯粉,拿回來興沖沖的自製蚵仔煎給家人吃,結果驗出來那蕃薯粉也有毒,所以我也得在我媽額頭上貼一張「黑心媽」??

  當然,我也同意做吃的,賣給人吃的,應該比家庭主婦更小心一些、更謹慎一些,但是四十年了!去年沒說的,前年也沒說,大前年也沒說,四十年來沒有人教育過這些小吃攤的苦命小百姓呀!

  「順丁烯二酸」,我今天問了好幾個人,沒有一個人能好好說出這五個字。「順什麼二的…」「順丁什麼酸…」「什麼酸丁的…」為了一個這幾天才冒出來的專業名詞,你隔壁賣麵的,就成了黑心老王;巷口賣羹的成了黑心肉羹;吃了幾十年的肉圓成了黑心肉圓?一棒子打翻一船人,一下子人人全成了黑心賊?你經過樓下賣粉圓的,還忍不住瞪他一眼?

  台灣人,心真的不黑。相反的,我覺得台灣人,心很美的。
  你看看,里仁也好,主婦聯盟也好,一些知名的、不知名的小吃店,自行送檢的有多少?打電話去SGS就知道,檢驗排隊都排到哪兒去了。自行下架的、當下決定撤換廠商、重新研發配方、重新調整製程的、自主歇業改善的,又有多少?媒體人都只放話,不看不聽了嗎?這樣還不該他幾十個大板?

  敬愛的媒體人,請不要再偷懶,如果你花了十分鐘大肆播送某個店家檢驗不合格的新聞,請你,認真去追蹤後續,當他誠心誠意改善,請你,還他十分鐘清白。新聞媒體不是綜藝節目,不是高興就唱、歡喜就跳,收視率高就好。你有社會責任的!賣豆花的、賣粉圓的、還有肉羹、米苔目……這些人的孩子,都靠這一碗碗心血出去,換取一頓午餐、一份學費,一個個年輕生命的成長。別說你也跟那些父母官一樣燒的好香,身邊沒認識這樣的人,一個都沒有。夠了!不要再偷懶了。請善盡你的義務,匡正視聽。

  我們不想吃得恐懼,可是我也知道,事件發生之後,許多企業、小吃攤都已經趕緊換掉供應廠商,努力去拿到證明自己清白的文件,一如那個拿個證明書給我看的阿伯。媒體不需要擴大恐懼,官員有義務停止恐懼!請把平靜的生活,還給已經在努力的人,還給我們。

  聽了一整天身邊的人哀嚎:「唉!台灣還有什麼可以吃的呀?」傍晚,收到老姐LINE傳來一張照片。老姐帶著二個姪女,正在開心享用粉圓豆花,看到二個孩子滿足又俏皮的笑容,我笑了。這二個孩子,是全家人的掌上明珠,被家人捧在手心上用性命去疼愛的。我知道,那個順什麼酸丁的,可能很毒,可是我相信,台灣人的心,很美。孩子的笑容,因為相信這個世界,也很美。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valyne&aid=7698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