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魔事不同的差別
2011/08/26 11:55:23瀏覽101|回應0|推薦1
《修習止觀坐禪法要》講記 (20-8)
底下說明魔事不同的差別:
但有四種:一、煩惱魔。二、陰入界魔。三、死魔。四、鬼神魔。
第一個煩惱魔。
這個煩惱魔不是外界,是我們內在的煩惱——貪瞋癡慢疑,諂驕害嫉慳,種種的煩惱。那怎麼破除煩惱魔呢?前面所說的,要訶五欲、棄五蓋這些的。透過這些的方法,包括前面的正觀——修空觀等等,來破除我們內在的煩惱。
當然前提你要先認識煩惱魔。我們要知道我們跟煩惱相應。其實說實在,在調伏煩惱的過程當中,固然煩惱調伏不是這麼容易,要經過長時間的努力才能夠調伏,但是在這個煩惱調伏之前還有一個也是不容易的,什麼呢?認識煩惱。你確認它是煩惱,這個也不容易。一個人在真正起煩惱的時候,你說你起煩惱,他會說你才起煩惱咧,我哪有起煩惱,我好得很呢,是你起煩惱,那就沒有辦法調伏煩惱。所以要談到調伏煩惱的前提就是說,修行人要有警覺性。
過去我們經論所學的那些,好像《百法明門論》所學的那些的,貪瞋癡慢疑、諂驕害嫉慳這些的,它發動起來你要認識它,不要認賊作子。把它抓得緊緊地,它是好朋友!別人說你起煩惱了,“不對,是你起煩惱了!”那這個就難了,這就跟煩惱魔是一家人了。那一家人,你說前面認識煩惱魔都很難了,更不用說後面長時間地積資懺淨,不斷地懺悔、不斷地折伏,那還是另外一個長的過程。
所以我們看到世俗的人,他說:誒!你為什麼要學佛?——我過得很快樂啊,我很好啊。你們學佛就是因為家庭不順啊,或者什麼感情受挫啊,什麼一大堆。像有的人,可能以前在家沒有學佛的,他有時候也半開玩笑問我,說啊:“法師呀,你以前是不是感情受挫?還這麼年輕選擇出家。”我就跟他說,你要真的感情受挫,你不要說出家,你感情受挫你在廟裡待一天你都待不下去。那個心很煩躁的時候,你在廟裡根本一天都待不下去,就是很煩很煩的。世俗人他不懂的,他覺得我過得很好啊,我沒有煩惱呀,你們學佛的老是說煩惱。那這樣子的話就很難跟煩惱魔去抗衡了,很難從煩惱魔這裡面出來。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kia2100&aid=5582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