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含經》對治生死業障有哪三帖藥?
2011/08/14 13:55:00瀏覽115|回應0|推薦1
《阿含經》對治生死業障有哪三帖藥?
淨界法師

《阿含經》講三個法門,叫做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

佛陀講三帖藥:
第一個,觀察因緣是無常的。說你現在福報很大,對不起,不決定!就像你做夢,你今生這個是好夢,你可能下一個就是一個不好的夢。所以生命是動態的,它不是一條直線的,人生是拋物線的。你有得意的時候,你也會有失意的時候,這是生命的常態。你今生得意,你來生可能福報享盡了,可能就不好了,所以人生是變化的。

更可怕是下面那句話,「諸法無我」。這個變化的情況你沒法掌控,就「無常故苦,苦即無我」。

這個地方怎麼辦呢?那只能夠追求不生不滅的涅槃,厭惡生死,欣求涅槃。所以,《阿含經》對治生死業障,三個重點:無常、無我、涅槃。當然它的核心思想在無我。


── 節錄自《妙法蓮華經》講記第一集p.24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kia2100&aid=5539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