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幫助一個正在吸毒的家人, 克服心魔並決心戒毒呢 ? ?
2016/04/17 18:36:52瀏覽1902|回應0|推薦0

     

統計來電戒毒中心求助者的資料,發現求助者認為最難處理的部分,不是戒毒費用,而是身邊的吸毒家人沒有意願要戒,家人好說歹說都沒用,不知道該如何幫助這名吸毒者?

 

    想跟大家分享以下幾個重要的溝通技巧,讓你有辦法幫助那位吸毒的家人:

 

    (1) 停止證明他是錯的:一個理性又狀況好的人不會去吸毒,而一個失去理性且狀況較低的吸毒者,無法承認錯誤,你責備他犯錯,他越出錯,他無法控制自己,於是吸更多毒品來紓解壓力。跟他溝通時,不必指證出吸毒行為錯得多離譜,而是關心他,在吸毒前發生了什麼事?為何心情不好?上次不是說好要戒毒,為何又用了?繼續吸毒下去怎麼辦?提出問題反問他,讓他思考自己的狀況怎會走到這個地步。

 

舉例:我曾接過一通由吸毒者自己求助的來電,他卻說自己沒上癮、沒有用很多藥、可以控制、吸毒沒傷害到他的健康…他瘋狂地證明自己是對的,於是我反問他:「吸毒幫助你這麼多,你就安心的用就好了,為何還打來戒毒中心?」他突然驚醒,發現我不是要證明他的錯,然後他才坦承說出毒品怎麼困擾著他的生活!

 

th (60)  

 

    (2)絕對不要跟他對立:當你用強迫的方式逼一個人順從時,是逼他放棄為自己做決定與發聲,這會產生兩種結果,一是他堅持吸毒沒什麼(不停為吸毒的行為辯解),然後與你為敵,從此勢不兩立(你想想看,你聽得進敵人所提供的意見嗎?),你將永遠幫不到他。第二種情況是他會變得毫無責任感,因為他去執行的動作是別人要求的,不是自發性去做的,他做事會虎頭蛇尾、錯誤連篇、挑剔找碴、怪罪別人、戒了又吸…等。溝通的方式就是找出他做對的地方去鼓勵他,先站在他的立場為他設想,讓他勇敢替自己做出決定。

 

舉例:A.吸毒的兒子說:「我沒有吸毒!你們不要隨便污賴我!」母親回說:「你還願意跟我們溝通,就代表你是在乎家人的,難道你真的想繼續傷我們的心?」

B.吸毒的女兒說:「都是我老公外遇害我心情不好,他明知我無法接受小三,回家後還想要跟我親熱,我無法控制就繼續吸毒!」媽媽回說:「原本的你是很有能力的,一路幫著老公白手起家,從無到擁有一番成就,你卻染上毒癮,讓深愛你的男人必須往外尋求慰藉,你真的喜歡這樣的生活嗎?」

C.吸毒的先生發狂地說:「你出門就是給我戴綠帽,你想要給我偷人,不要以為我不知道!」老婆回答說:「我知道真正的你是愛我的,但吸毒後你變了,我還是想要幫助且留在你身邊,你想找回原本那個善良的你嗎?」

 

th (33)  

 

    (3)請勿將注意力卡在自己身上:你要幫助的人是吸毒者,但是當你看見對方繼續吸毒,你會覺得自己很失敗,然後原本想幫助對方的企圖,轉變成埋怨對方(用哭或是生病的方式,希望對方注意你及照顧你),最後會兩敗俱傷,因家人竟然寄望吸毒者來處理自己,那只會讓情況更嚴重。

 

舉例:我處理過一位母親,來電時聲音非常哀悽,哭著說因為女兒長期吸毒,讓她嚴重失眠、精神緊繃又焦慮,想帶著女兒一起死(注意力卡在自己身上,吸毒者已經處理不了自己,更加無法面對神經質的母親,不是逃家,就是把自己關在房裡吸毒,以逃避媽媽),這樣的結果是一個吸毒的女兒再加上一個憂鬱症的媽媽。我要媽媽購買書籍,她必須增加知識去了解女兒為何會成癮,還要媽媽立刻出門去散步,將注意力外放到環境之中,開始打掃家裡或幫忙訂票,帶家人來參觀戒毒中心,協助這位媽媽做一點什麼事,讓媽媽相信自己多多少少還是可以幫助到女兒的,那吸毒者的問題才有可能被導正。

 

 229094_427476583964962_1510047861_n[1]   

 

    (4)嚴禁對吸毒者奉承討好:我見過一位吸毒者的父親,害怕兒子去跟藥頭調藥時被抓,所以他充當車夫,親自載兒子去買毒品,甚至拜託兒子將毒品放在父親身上,然後父親定時定量供給;我也看過另一位母親,害怕兒子偷別人的東西去吸毒,所以就主動給兒子很多的錢,還擔心兒子會拿得很不好意思(因是拿錢做壞事),只好趁兒子熟睡時,把一疊錢放在他的枕頭邊。這種對待方式會讓小孩變得十分邪惡,因為父母不但沒增加孩子明辨是非對錯的能力,還養大他吸毒的癮頭,與兒子的藥頭成為好友、幫他清償債務,讓他無後顧之憂的作惡,這種個案的戒毒成功率最低。

 

那該如何做:若你的小孩在你跟他良好溝通與理解的情況下,他仍堅持吸毒,且不願意接受戒毒中心的專業協助,請將他逐出家門,並停止供應任何金錢。當他隻身在外,選擇以販毒的方式賺取暴利及供自身吸毒時,那他就得承擔法律刑責及處罰的結果;若他選擇偷拐搶騙的方式去吸毒,那他就得承擔失去朋友、喪失信用的結果(而不是幫他屁股擦得乾乾淨淨,讓他不用為自身的行為負責)。當他四處碰壁、生病沒人理、被藥頭逼債時,他會認清那些朋友假藉幫他,而背後的真正目的是什麼,他大徹大悟後,回頭跟家人求助,家人伸出援手協助他戒毒,那才會是真的成功。

 

  DSC_0163    

 

   吸毒行為本身是具有破壞性的,長期使用後,根本無需家人提醒,吸毒者自知其傷害性,就算體魄強健的人,在毒品的長期影響下,也會變得情緒沮喪、失去活力、思考負面與反應變慢、記憶力喪失、睡眠紊亂…想要給予幫助的家人只須適時的提醒吸毒者,他吸毒前後的不同,幫助他去思考並做決定,就算親眼見到他吸毒了,也要告訴他:『沒人拿槍逼你吸毒,這個吸毒的動作是你決定的,所以你也可以決定不要吸毒。』給吸毒者力量,而不是破壞他僅有的、渺小的信心。同時不斷表明自己是他的親人,不是他想像中的敵人,最後要確保自己想要幫助的念頭,不會因為失敗而被削減,那你的家人一定可以戒除毒癮。

 

     若你在處理吸毒的家人時,還是有困難或不了解的地方,

可以來電(03-8671369)諮詢-陳專員,希望以上的資料可以幫助你和你的家人戒毒成功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ntwn&aid=53604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