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相見歡》禽深意重
2013/11/22 09:14:53瀏覽748|回應0|推薦45

 

關鳩相伴同遊。落沙洲。

君子慕思淑女。意長留。

鑼鼓奏。成佳偶。世間求。

弱水三千獨飲。一瓢秋。

 

 

金•元好問傳世之作——摸魚兒•雁丘詞膾炙人口的第一句:

「問人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

(金庸於小說《神鵰俠侶》李莫愁出場經典改為: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生死相許。」

無論是哪一版都為後人津津樂道。

 

元好問作雁丘詞的典故:

金章宗、泰和五年(西元1205年),元好問年僅十六歲,赴并州(今山西太原)應試途中,碰到了一位捕大雁者說:「今天我射死一隻大雁,另一隻雖脫逃,卻仍在附近一直鳴叫,不肯離去,哭鳴間,突然就撞地而死。」

元好問被這隻大雁殉情的事深深感動,於是買下了這隻雁兒葬于汾水旁,堆石為識別處,取名「雁丘」墳。並賦詩寫詞。後又據《摸魚兒》詞調改寫,高度讚美大雁殉情之可貴,譜寫了一曲堅貞愛情的頌歌。

 

另有詩經關雎

詩中的雎鳩是水鳥

生有定偶而不相亂

偶常並遊而不相狎

 

人始終自高於禽獸

如今看到這些禽鳥的情深意重

不由的自形慚穢而且敬佩萬分

值得人類再三省思

就讓我們重溫古代溫婉的愛情風吧

 

詩經關雎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參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輾轉反側。

參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參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鐘鼓樂之。

 

像黃河沙洲上的雎鳩那樣

我願與妳相伴並遊

美麗溫柔的姑娘

我渴慕追求妳

 

世上女子何其多

東也是西也有

但美麗溫柔的姑娘

我只在乎妳

 

如果追求不到妳

我會日夜思念

漫漫長夜

讓我相思難眠到天明

 

世上女子何其多

可以左挑右選

而美麗溫柔的姑娘

我只願與妳交往

如琴瑟般唱和傾訴

 

雖然世上有那麼多的女子

可以擇配

我美麗溫柔的姑娘

聽到那鑼鼓喧天的歡樂場面嗎

如果要娶親聯姻

我只中意妳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j4qj6xup6&aid=9576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