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尊重
2007/06/06 22:15:10瀏覽366|回應2|推薦33

沒錯...今天我想談的就是 "尊重" 這兩個字...

"尊重"...我想每個人"應該"都知道(有點存疑?!),

至於能做到多少...很難說...

為什麼會想到談 "尊重" 這麼抽象的話題?!

因為發生了這麼一件事:

五月底我搭機回深圳,

我坐在走道的位置,

靠窗的座位坐著一位約五十歲的男士;

飛機剛起飛沒多久,

他就突然起身越過我 (沒打一聲招呼),

打開上方的行李蓋拿相機...因為他要照相...

空姐請他回座...根本相應不理...

拿好又粗魯 (還好我已把腳移開) 回座;

起初他完全無視我的存在,

直到我在看的報紙引起他的興趣...

我雙手攤開報紙在看,

突然左側伸過一隻手在翻我的報紙,

我轉頭看他,

他的表情令我不知該如何形容和回應,

他是一個陌生人,

可是他的舉動卻是如此" 莫名其妙 "...

接下來更過份,

他看上其中一張的新聞,

這次他終於正眼看我了...

先指指那張報紙...再指指他自己...

沒開口講一句話...(可能是啞巴)...

我當場楞了楞...不懂他要幹什麼...

他不奈又做了一次...

我回過神...懂了...

他要我把那張報紙先給他看...

可是我火了...一種不被 "尊重" 和被 "侵犯" 的不舒適...

他到底以為他是誰 ?!

本想不理這個 "瘋子" (我祇能這樣定義他)...

但他直盯著我看,

我冷冷回他一句 "請你等我看完"...

哈...那個人竟然 "不高興"...(誰管你...氣死活該! )

我繼續看我的報...不理他...

等我慢條斯理看完了,

我還是問了他一句 "你還要看嗎?!"

他終於開口了 (不是啞巴?!)...

他用不快的語氣回我 " 不用了...太晚了... "

這是什麼跟什麼啊?!

還好我把他當瘋子看,

不跟他一般見識...

他看起來不像沒有知識的人,

也應該有點 "社會地位"...

竟是如此 "做人處事" ????

令我感慨的是,

他並不是一個"特例"或"少數"個案...

在大陸...這類"不尊重他人"的事太多了...

插隊是最常見的...

中國經濟建設的進步是很快...

但 "人文素養" 就有待加強...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keyyc&aid=100889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在大陸這樣的情況很常遇到
2007/06/18 11:53
在大陸這樣的情況很常遇到.發生的時候妳能把他當瘋子不跟他計較也是挺好的方法.至少心裡會好過些.聽我一個去大陸工作的友人說有些大陸人怕惡人.要比他兇他才懂尊重.

juliapurpl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好..
2007/06/06 23:02

現在有些不會想的小孩  也需要被教育"尊重"的課題

當然  某些大人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