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淺烘焙咖啡豆香?深度烘焙咖啡豆濃?
2023/02/14 11:51:16瀏覽63|回應0|推薦0

因為中國烘焙度較淺

生咖啡豆本身沒有咖啡的味道。成熟的咖啡豆掛在樹上,就像紅色的小櫻桃。也有人稱之為“咖啡果”,是經過采摘、去皮、烘幹、烘焙(油炸)後才能到達我們手中的。咖啡豆後才能聞到濃鬱的咖啡香味。所以咖啡豆的烘焙就是咖啡豆內部成分的轉化過程。只有經過烘焙,才能聞到咖啡的香氣。

下面我們來看看深度烘焙和淺度烘焙的區別:

淺烘焙咖啡豆

一般淺栽豆會有一種淡淡的清爽的風味,風味表現非常豐富。花香味、果酸和一些茶味都是這種豆的風味表現。

淺烘焙的“氣味譜”主要由“酵催作用(Enzymatic)”的花草水果酸具有香味,以及美拉德作為反應企業初期的穀物味主導。因為中國烘焙度較淺,生豆所含的有機酸分析以及醛酯類進行芳香物,破壞影響程度相對最輕,很容易學習表現自己出來。另外,美拉德通過反應發展初期就是半生不熟穀物味也是淺烘焙豆常有的氣味。

花香、果香和穀物香氣主導了輕度烘焙。由於烘焙程度淺,生豆中含有有機酸和芳香醛,破壞程度最小,很容易表現出來。此外,在 Mehna 反應的早期階段,未煮熟的穀物的氣味在輕烘豆中也很常見。所謂“發酵效應”,主要是指較低的分子量,具有極易揮發的花生四烯酸、肉桂、青豆和其他草藥香氣。

深度烘焙

所謂深度烘焙咖啡,是指在烘焙階段經過二次爆炸後,在法國或意大利烘焙的咖啡。因為咖啡是深度烘焙的,深度烘焙的豆子與其口感更有關系,咖啡的香味通常比較濃鬱,比如煙、巧克力、木香等,會是這類豆子的風味表現,會伴有重口味。

當咖啡被深度烘焙時,如果濃度不夠,整體質地會降低,苦味會比其他味道刺激和突出,會有焦味,所以如果你想享受深度烘焙咖啡的持久回味,選擇咖啡提取物濃度。

說到萃取咖啡豆,我想告訴你一些關於冷萃取咖啡的事情。從咖啡豆中提取咖啡濃縮物後,在零下40℃真空冷凍提取。超低溫冷凍可以很好的保持咖啡的風味和口感,並且可以鎖住咖啡本身的營養成分,使得制作出來的咖啡香氣濃鬱,口感純正。這種冷萃取咖啡是“維拉維維”推出的最新品種。

深度學習烘焙的咖啡在萃取時強調香味的萃取法、豐富中國味道的萃取法、質感的香氣均勻萃取法,因此在咖啡萃取時,咖啡與水接觸的時間越來越長,萃取的時間就越長。如果一個咖啡企業沒有得到充分利用萃取,咖啡市場就會更加偏向於酸味突出,因為糖還沒有形成足夠的時間被萃取出來;但是我們如果通過萃取過度,咖啡發展就會比較偏向於更苦的方向。

深度烘焙的咖啡豆是非常多孔的,因此非常容易溶解。你可以把咖啡磨得稍微粗糙一點,或者用冷水來減緩咖啡的提取速度,避免提取過多的苦味物質。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gpati&aid=178379210